忙碌時節以創作補助申請作結,與登月勳章系統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上個月結束kadokado小說大賞的作品投稿後,其實我休息沒幾天又馬上投入112年度的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申請。
要說這兩個戰場有什麼差別:小說比賽就是死命地把好故事寫出來。但是申請補助案就像在提案,你不能光是想出好故事,你還要把它的好說給別人知道。
寫小說是一回事,寫企劃而且還要說服人,又是一回事。我自認表達能力很差,也不太擅長說服人,所以每次寫補助申請,都讓我回想起當年第一次寫小說時迷茫無措的時期,永遠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好、能夠說服人。
結果就是從2018到現在,我提的補助申請沒有一次是通過的。我不太確定跟題材有沒有關聯,但我更相信單純是我寫得爛、擺錯重點而已。
經過一年的省思後,今年算是比較認真檢視過去自己寫的企劃內容哪裡有問題,也很幸運在前陣子買了朱宥勳的《作家生存攻略》,並在書內讀到申請補助的一些眉角。
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把企劃內容、試寫作品寫出來後,我在昨天把補助申請企劃上傳送出去;大概五、六點的時候,就看到文化部承辦單位已經收件。到這裡為止,我才算是放心下來。
從六月的「奇幻寫作事」改版、七月參戰kadokado小說大賞,到最後十月申請青年創作補助,沒有間斷的忙碌連我自己都懷疑我怎有辦法搞得這麼累。但不論之後的結果如何,至少過程中有付出過努力了。即使遇上失敗,途中累積的東西也會成為養分。反正我都失敗好幾年了,不缺這一次。
寫這麼多,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接下來要放一個禮拜的長假。所以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不會看到我更新文章。
對了,來閒聊昨天更新的成就勳章系統。
忘記大概是今年幾月的時候,我跟方格子編輯閒聊時提到了方格子成就,當時我就說成就系統其實大有可為,你們可以推出讓使用者透過創作挑戰來獲得成就,然後把成就做成一個勳章之類的機制。它不一定要有特別用途,但就是會讓人有成就感、想要蒐集。
後來聽說方格子discord群組的VAF Partner們也曾在他們的頻道提議過可以善用成就系統的建議,我就覺得大家果然都是同一類有玩性又調皮的創作者,想的事情幾乎都一樣。這點也可以在discord群組的點子交流區驗證。你們可以去該頻道翻一翻,會發現我們真的提了很多奇怪又有趣的點子,而且隨著討論逐漸發現好像真的有點酷!
好開心能在這個月底見到成就勳章系統上線。上面這張圖是我的特殊勳章:「慧眼獨具」沒記錯的話只要是beta版老屁股都會拿到;「2020 方格子創作成就」則是方格子年度宇宙公布的東東,我拿到「發表文章最多耐力星」,因為我在那年幾乎是採取一天一篇的寫作模式。我自己是覺得普通啦,沒有特別值得驕傲。當時寫出來的作品也沒有很滿意,反正就是一個成長過程。但能拿到這份殊榮還是很開心,尤其是現在還變成勳章。
方格子村長大人」應該是差不多2020認識的其中一位非常照顧我的格編賜予的稱號XDDD很開心在方格子寫作的歷程能遇到這位格編,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繼續創作。
別具一格・元老」就真的是承蒙愛戴了。我記得以前提過,古早時代的方格子你想被選上「編輯嚴選」是難上加難,尤其是上首頁熱門。主要原因除了新手時期的寫作技術還不成熟,以平台的考量,他們當然會想鼓勵作者,可同時又希望鼓勵的是能寫出好內容的作者,因此早期的編輯嚴選我記得是非常嚴格的。現在的我之所以能寫出「奇幻寫作事」、在「菜鳥談」與各位侃侃而談寫作的心路歷程,甚至文章常被選上推薦,各方面都是受到方格子編輯們隱隱約約的鞭策。這也讓我始終深信,鼓勵自己不斷進步,不要原地踏步滿足現狀,是身為創作者(至少就我個人而言)要牢記的信條。創作之偉大,就在於不要約束自己的想像力。
總而言之,今後還有很多故事想寫,方格子也變得越來越好玩了。雖然近期台海情勢因為中共二十大的關係變得嚴峻起來,作為台灣人的心態也跟著有所變化,但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該寫的還是得寫,該玩的也絕對不能少。
踏踏實實的做人,踏踏實實壯大自己。我們未必要變成十分有影響力的人,但我們要試圖讓自己變成身心強大的好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