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帶與我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_蔡三雄 總教練
我出生於嘉義縣的布袋嘴,自幼體弱多病,國小五年級時又感染肺結核,常常氣喘。半夜氣喘發作時,沒有辦法好好睡覺,也沒有多餘的錢去看醫生,小學畢業時體重只有27.5公斤。俗話說:生病才知健康的可貴。我們家境貧困無法靠就醫改善,我只好自求多福,想盡辦法鍛鍊身體。看到健身房「猛男」的身材,實在很羨慕,但是要買啞鈴和槓鈴等運動器材,根本是奢求。於是紅磚頭、鵝卵石、木棒、毛巾、摩托車內胎等,都成為我無師自通的運動器材,我的體重更是大幅超越那令我在意的27.5公斤。
1970年代就讀台南神學院時,全盲的同學邱瑞淵(南中德光教會牧師)沒什麼運動,我用摩托車內胎指導他運動,他興致高昂認真學習,成果很好。因緣際會下,我們一起去阿蓮恩明公司,帶領小兒麻痺的青年運動,邱瑞淵成為我帶領運動的絕佳招牌,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蔡牧師妥善保留至今的「摩托車內胎」已有50年之久。(照片來源: 蔡牧師提供)
1992 年我在星中公舘教會牧會,透過蘇森源牧師推薦,在馬偕醫師團契聚會時,指導醫師們用摩托車內胎做體操。醫師整天看病需要運動維持健康,而醫師又告訴我,馬偕醫院物理治療科使用美國彈力帶(Thera Band)幫助病患做復健運動。這種彈力帶與摩托車內胎有異曲同工之處,但是品質、美觀與科學性,都令我愛不釋手。從此,我使用彈力帶 20 多年,自助助人無數。
1994年公舘教會松年大學的課程,我開始教長者使用彈力帶,使他們在團體趣味的運動中達到強身的目的。2005年我來到淡江高中,學校為身障的同學,特別撥出一間200坪的健身房,由我規畫協助肌肉萎縮、小兒麻痺、腦性麻痺等學生運動復健。除了運動器材,攜帶方便的彈力帶發揮很大的功效,幫助這些身障的同學時時運動。
感謝上帝,2014年我來到三芝教會牧會,很多原住民姊妹在雙連安養中心擔任照服員,他們需要幫長者翻身或扶長者起來,在體力透支疲勞時,往往姿勢不正確,造成身體各部位酸痛,卻苦於沒時間做復健治療。我特地使用彈力帶,指導這些姊妹做肌力訓練與運動體操,改善他們的酸痛,減輕身體的不適,成效相當好。
如今我成為雙連安養中心「長者肌力訓練」指導教練,也常去松年大學、松年團契推展彈力帶的運動。不論伸展運動、肌力訓練或雙人協力運動,彈力帶運動非常有趣,且可以明顯看到成果。看到坐在輪椅上的長者手腳逐漸有力氣,且能回復簡易的日常活動,既保有尊嚴,也改善生活品質,那種認真運動的喜悅之情,讓我深受感動。
影片:【高齡關懷事工】蔡三雄牧師指導|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
活力松年: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邀請退休牧師蔡三雄指導,協助教會牧長、兄姊們建立高齡者運動與健康觀,並操作鐵沙鈴、加重器與彈力帶等器材。(照片來源: https://tcnn.org.tw/archives/75444)
2016年9月長老教會全國松年幹部大會在谷關舉行,我親自帶領200多位長者進行彈力帶運動,場面很壯觀,長者都很認真學習,欲罷不能。2016年我特地到博愛手語教會,用彈力帶教大家運動。10月時在臺北二二八公園,有公義行動教會、百加教會、景美教會、松年部和婦女部等約130位,透過彈力帶運動展開聯誼,成為另類信仰交流的運動活動。2018年4月在長老教會總會年會中,有七百多人、有七次進行彈力帶體操運動,深得眾人喜愛。
影片:蔡三雄牧師教彈力帶運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63屆通常議會期間,邀請台北中會三芝教會退休牧師蔡三雄指導肌力訓練。蔡三雄曾任國家拔河代表隊總教練,也是舉重、健美選手,現投入長者體適能訓練。4月19日下午蔡三雄帶著彈力帶,在台上教導大家直腰起身、擴胸起身等動作。(照片來源: https://tcnn.org.tw/archives/35649)
彈力帶由於攜帶方便,安全又變化多樣,輕重長度皆可配合個別需要使用。除了使筋骨伸展更柔軟,更可加強肌耐力,尤其坐輪椅或臥床者,可慢慢訓練局部復健,讓手腳更有力量。只要有耐心和恆心,人人都可以改善身體部位的痠痛,增加肌力和靈活度。
我致力健康運動30多年,以分享運動為樂。今天介紹彈力帶肌訓運動,歡迎大家多運動,讓大家的身體更健康,身心都愉快。
愛力樂健小站
愛力樂健小站
透過全系列運動&復健器材,打造:樂活、樂齡、樂觀 黃金三角, 從「動態認知肌力訓練」到「靜態認知互動遊戲」; 體驗4H的百瑞幸福:Hope(希望)、Happiness(快樂)、Health(健康)、Hundred(百歲) 進而推遲記憶與肌力的流逝,強化您的熟齡長壽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