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4 安全感,找尋自我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安全感有很多面向,有關於生存、愛情、人際、職場、家庭、金錢等...,即使有這麼多的面向,最終這都是關乎自我認同的課題。當我們對於這些面向的認知更深、更清晰,就不會向外索取,因為安全感始於自己。
安全感像就像是普拿疼。
僅當我們對於自己有更深的認知,在面對匱乏時,我們才能看見內心真正的需求,且對症下藥。
在討論安全感時,我們第一個冒出的主題都不一樣,反映了當下我們對自己缺乏或是恐懼,無論是現實層面或心理層面。
而我的不安全感是沒有自信,思考自己究竟該是甚麼樣子,擔心自己是不是在別人眼裡是負面的、貶低的,因而在許多場合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深怕不被他人認同,而身陷在自己與他人期待之中的泥沼。
回到最初,何謂是他人期待的模樣呢? 在心中跨不過去的那些行為,究竟是何時、何地、何人所設下的框架,自己又是如何接受了他人的設定? 竟在內心糾結自己的行為是否脫序,以及是否合乎該有的樣子。而那條界線,是否是自己設下的舒適圈及束縛,卻不自覺?
(以下節錄自對話內容)
[K&P當下對安全感的需求不同]
K: 安全感跟讓自己變好的議題
P: 我對於安全感會讓我聯想到的是金錢
K: 當時,我覺得安全感跟自信有關係
K: 我覺得金錢可能是更進階,對於生活的穩定度,需要金錢工作去維持
P: 就是一種對於生活的安全感
P: 好像要活下去就是要有錢
K: 那個是心理學層面的最基本的,你要吃喝就是要有錢
P: 對阿,應該說在金錢的課題裡,對我來說他就像安全感,人要先活著,其實是這樣子哈哈
所以你聊到安全感,我想到的就是當時我對金錢議題的延伸,而你說的安全感,偏向是感情裡的
K: 我的安全感偏向人際,因為我想到我以前不敢接觸人群
P: 是什麼樣的感覺讓你不敢接觸人群?
K: 你的金錢比較實際面的安全感
P: 我覺得就是不同層面對於安全感的感受
K: 就像我之前跟你講的那個姐姐
她說,現在她覺得最好的事情就是,能夠掌握自己的金錢能力,買想買的東西,
負擔的起自己花費
K: 我會很怕做錯事情吧,或是自己做的事情被別人覺得很奇怪
所以如果到了新的環境,我都會很畏畏縮縮的
就其實我如果到一個新環境,未必都會很大方,其實內心比較多的是緊張
只是可能就會很想去隱藏起來,不想讓別人發現
P: 摁摁你之前有說過
K: 可能就是怕別人發現自己不聰明,不有趣的那些,我有時候覺得
我是不是也像我的採購同事一樣,只是為了引起大家注意,但又怕被忽略
P: 但是原本的你害怕自己太奇怪,奇怪不就會引起大家注意?
K: 對阿,應該説,如果在引起注意後,你有能力主導,會內心覺得很安定安穩,
反過來說,如果被忽略,就會擔心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P: 那踏入一個新環境的時候,你不覺得你更能擁有自己嗎?
K: 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子
P: 那什麼時候讓你感覺不是這樣?
K: 我之前一直覺得,如果到了新環境,能夠更好好的做自己,然後不用顧慮別人眼光
P: 對阿
K: 但是我之前對於主動認識別人或是主動發表意見,都會覺得很緊張
K: 都會緊張到不能往前,很怕自己說錯話,可能是很想要自己的形象?
P: 我覺得蠻正常的欸,可能是有一個自己想要塑造的形象?
尤其是我們的文化讓我們很不勇於發言,但是當每個人都發表的時候感覺可以降低自己
的緊張
K: 然後就會怕自己跟別人想的不一樣
P: "我想要在別人眼裡是個怎樣的角色"的那種感覺
反而變得太過小心,變得好像做了什麼不符合角色的行為就好像犯錯了
K: 我好像很害怕這點
P: 跟別人想的不一樣為什麼會讓你感到害怕?
K: 就會覺得,那這樣子我是不是很奇怪
P: 我反而覺得想到不一樣的會讓我覺得超佩服的
我反而是不想要跟別人講一樣的XD,跟你完全相反我笑死
K: 哈哈哈哈哈,我覺得我有一個不對的小框框,我一直很想突破他
K: 可是我一直不知道我到底突破了沒,我覺得我好像還在裡面
P: 我很喜歡不同的想法,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一起討論的原因之一吧,去激發新的想法
P: 哈哈哈不對的小框框是怎樣
K: 就像之前我們去法國,其實大家在跳舞,然後我也很想下去一起跳
可是可能我又怕我自己跳的沒有那些很會跳的人好,然後A跟B也在那邊
K: 他們是很像尬舞的那種,但是就是很快樂的,我就很希望我跟他們一樣
但是我好像有一個開關還沒打開的感覺哈哈哈,就是還有一個想法還沒有完全突破他,
我覺得這個建立在我自己的安全感跟自信心上。
從談論安全感就能看見彼此在不同狀態裡的模樣,也從中發現彼此匱乏的是什麼,K是關係,P是金錢。儘管我們所思不同,但能理解彼此想表達的,藉由互相分享,讓我們看見彼此的盲點,挖掘內心的狀態,重新調整再出發。
很多時候,我們的對話像是將自己所思所想用文字好好的表達及記錄下來,未必當下要給自己一個解釋,僅僅是理出脈絡,就能夠讓當下的自己感到平靜,慢慢的在自我了解的過程中,找到那些癥結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