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溝通]「我好沒安全感」該怎麼辦才好?感情分開的原因很多,把責任丟給沒有安全感,其實比較輕鬆。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安全感束縛對方也苦了自己

  「你也知道我很沒有安全感,所以…」常常我們在感情中會聽到這樣的話,希望對方能理解我們的感受並接受我們的擔心,甚至期望對方能做出一些事來讓我們安心,比方說手機定位、限制10分鐘內要回訊息、LINE跟IG查勤、檢查相簿有沒有疑似曖昧或出軌的照片,我們會習慣花大量的精力,帶著忐忑的心情來檢查另一半有沒有愛自己,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邊做邊想「還好沒有…怎會沒有?」。
  如果這次通過就暫時鬆一口氣,但心中仍是保持警戒沒有放棄懷疑!如果有疑似,即便嫌疑者只是同事、客戶、主管、很遠不熟的朋友,我們都會豎起毛來應戰的問:「這個人是誰!?」其實「我沒有安全感」的不只是影響對方的自由,也束縛自己的心。

考倒對方才能讓自己有分開的心理準備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需要用這麼濃烈的方式,把兩個人24小時身心靈都緊緊綁在一起,才能證明彼此是相愛的呢?我曾和一個個案討論到沒有安全感,深入聊到他的擔心才發現裡面有好多事情:「我沒安全感,因為我擔心我不是最棒的=我沒有價值=我沒資格被愛=對方會不要我=我被拋棄我很糟=一輩子都沒人要我=我要一個人孤單到老」。
  這一連串的機制就像機器人被下達指令在跑程式,而且一定要千方設法找到對方不夠愛自己的證據,一關比一關考驗還難,直到終於難倒對方,這件事情才能罷休!最後得到「看吧!我果然是不值得被愛的人」自己才甘心,再次把自己推向更沒有安全感的位置。

「沒安全感時」讓彼此有機會參考對方的考卷

  「沒有安全感」其實是很自然的,每個人都渴望自己在感情中安穩,也都有自己沒自信與擔心的一面,而絕大部分我們會希望能夠找到「彼此是相愛的正確解答」,但這張考卷常被誤會成是非題,實則更像問答題。
  我們會常常用是非題寫自己的正確解答「對方如果不給我看手機=心虛=不愛我」,而對方的正確解答可能是「我從小家裡就很尊重隱私,給彼此一個空間,這樣的相處是很棒的,正因為愛所以我們不看手機」。
  是非題常常會帶來誤會,並讓我們把普世價值拿來支持自己,進而聽不見對方的聲音,對錯往往不是重點,重在雙方有機會理解對方,若題目改成問答題,就能給彼此更多時間思考,看見思考的內容。

把責任拿回自己身上,才能關掉「沒安全感」的警報器

  把感情中的責任拿回自己身上,瞭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擔心對方不夠愛我,不會直接把全部的問題都立刻歸納到「我曾經被劈腿過…我沒有安全感」「我爸媽婚姻不幸福,所以我不相信感情」「我很愛你怕你離開我,所以我很沒有安全感」。
  我們可以能嘗試看看「由自己給自己安全感」,從生活中調整相處方式,例如練習「對方10分鐘沒回我,一定覺得我不重要」,轉成「對方30分鐘沒回我可能還在忙,我看個書等一下。」慢慢提升溝通品質讓自己安心,就能脫離我沒安全感的辛苦輪迴,給彼此一個「雙方都舒適的安全感」。
圖: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文: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