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睡到太陽曬屁股!無痛早起的鍛鍊心法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為《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讀後感

早起的難處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僅是老一輩的生活習慣,同時也是勉勵年輕人邁向成功的方法。
只不過,對一般上班族來說,熬過白天通勤、會議與加班已經很不容易了。回家還要忍受困在永無止境的車陣中。好不容易到家,還要和沒完沒了的群組訊息奮戰,一不留神手機螢幕顯示……0050(苦笑)
噢不,剩沒幾的小時就要天亮了!
不是不想早睡。但就這麼閉上眼,滑手機、追劇放空的悠閒時光就這麼沒了,怎麼捨得睡?怎麼可能睡得著?
早起對像我一樣的夜貓子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面對三不五時的差旅行程,有時要早起,更多時候得熬上整晚。不但要對抗時差、還要適應軟硬不一的床鋪和品質參差不齊膳食,對身心都是重重考驗。

「早起」的真正意義

看著副標題「成功人士」、「高效率」、「高生產力」等關鍵字和早起連在一起,還沒打開書本我就想放棄了。
「事情永遠那麼多、永遠做不完,不熬夜哪做得完?」
「早上爬不起來,是我的錯嗎?」
「我是不是沒救了?」
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翻開書本。通篇董事長、CEO等頭銜弄得我愈來愈不耐煩。與其說早起帶給他們成功,看起來更像在炫耀:一般人很難早起,但我做到了,所以我比你們厲害!
直到翻到某位美國旅行作家坦承因為時差的關係,很難養成所謂的「早起習慣」。在亞洲出差的時候,早安咖啡下午兩點才開始、設法趕在晚上十點餐廳關門前吃午餐、早餐時間不是晚餐就是宵夜。別人準備出門上班時,反倒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還有模特兒因為每天工作內容和時間都不固定,也許今天六點前就要上工,只來得及在五分鐘前跳下床換好衣服衝出門;或許明天沒那麼早,可以從容的泡茶吃早餐、讀報或看書寫字。
由以上兩個特例可知:每個人的習慣、工作性質不同,早起的時間也會不一樣,不需要拘泥於字面上的意思:很早起床。雖然書裡大部分「成功人士」確實起得滿早的。不妨換個角度,把「早起」看作一個時間段:做事效率最高的時候。是不是感覺壓力沒那麼大了?
不一定要起得比雞早,關鍵是我們能不能找出這樣的時間。
睡飽再起床,醒著不浪費時間比早起重要,懂得適時調整作息也很重要。

我和所謂的「晨型人」的差別

要養成早起的新習慣,還要養成高效率的做事模式,首先得弄清楚:自己和成功人士的心態、作息的差別在哪裡?
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
成功人士洗澡、泡咖啡、運動、禱告,活動多樣,端看工作性質與個人習慣;而我則是先滑手機。
作息
成功人士不見得都在天還沒亮就醒過來,但幾乎會在固定時間起床、上床休息;而我除去上班時間,休假作息一樣不定時的晚睡晚起,怪不得整天頭腦昏沈。
行程
成功人士不但在早上做完喜歡的事情,還能善用空檔時間,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而且還精力充沛,彷彿不知道什麼是疲勞。
在老家為了配合家人的作息,在中午前要完成掃地拖地晾衣服、採買、煮飯等勞動,全部做完後只想倒在沙發上。
睡前習慣
成功人士睡前(或下班前)安排好隔天例行事項,包含計劃表、三餐、還有起床要穿的衣服,以便一早上班前不需要再為服裝傷腦筋,或是沒準備好運動服而給自己賴床的藉口。
而我沒辦法準時上床的原因,則是捨不得放下手機。
成功人士不僅在起床後做的事不同,連睡前都能完成許多小事,為隔天早晨做好準備。

規劃適合自己的「起床後黃金一小時」

習慣的養成不能躁進,因此從今天起,先戒掉睡前、一起床就滑手機的動作。做什麼都好,只要不碰手機,就能離早起更近一步。
對夜貓如我來說,從明天開始早早起床難度太高。一味追求早點起床只會讓自己睡眠不足而已。
和成功人士的經驗比較的結果,最大的差別是:自己頭腦最清醒的時間反而在下午。雖然在早上做家事、回電郵看起來好像很浪費時間,不過不用動腦、做好例行公事反倒適合慢熟的我,就像機器使用前需要熱機一樣。
等到下午家人的午睡時間,頭腦正好「開機」完成,就可以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像是語言學習、閱讀、精進理財知識,早日完成職場升遷和買房的目標。
不是因為別人說早起是好的、是對的就一定要早起,而是發自內心願意這麼做。
早起不只是習慣養成,還是個好工具。和學習語言一樣,需要每天固定時間、反覆練習不間斷。並相信熟能生巧,明天會比今天做得更好。
33會員
104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