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難過,但別為一句話傷透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這本書,有種「終於被理解了」的感覺。原來那些經常聽到的看似無心的一句話,真的不是我想太多啊!

【本書使用方法】

這本書如果分三個面向、分三次閱讀的話,就能更清楚知道如何控制情緒說想說的話,或是避免隨口一句話無意中傷害對方。不管是對說話者或聽話者來說都一樣可以收穫滿滿。
頭一回可以當成一篇篇短篇故事集,裡頭有很多讓人點頭如搗蒜的「經典台詞」。像是長輩常掛在嘴上的「我可是為了你好!」、別人酸言酸語的「你還真好命!」、死不認錯的同事「我道歉總可以吧?」

【聽者處處留心】

第二次閱讀的時候,把自己當聽話者,仔細分析這些話語為什麼乍看無意,卻引發沮喪、憤怒、困惑、不舒服等負面情緒。聽到當下也許認為平常就聽多了所以不以為意,事後才發覺自己非常在意;或者有可能立刻就發覺哪裡不對勁,卻又說不出令自己介意的地方到底是什麼?無論哪一種,沒能當場覺察和反映不舒服的感覺才真令人捶心肝,對吧?

【說者並非無意】

第三次閱讀時把立場切換成說話者。我們已經知道這些話語會引起這麼多的不開心、以及這些沒說出口的不開心的原因了,有沒有其他說法可以精準地表達立場又不傷人的嗎?又或者哪些話藏著自己都沒注意過的狡猾念頭、或炫耀的意圖呢?

【期許】

我們不會永遠當說話者,或是一直當個沈默不言的聽話的人。每一次的對話都在這兩個角色間隨時切換身份。經過多次閱讀和思考的自己,承認還是會為了「一句話」難過得要死,所以需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濫用這些「慣用語」、「口頭禪」避免讓自己成為不管對方感受、只想快點解決問題的自私鬼。
36會員
111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可以不用成為「很男的男生」,或是「很女的女生」多虧於爺爺輩重男輕女的觀念,從小到大我一直拼命想證明:男生能做成的事情女生也可以。 越多人往我身上貼「女生該這麼做」的標籤,我就刻意塑造越多男生特質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看哥哥們喜歡玩什麼,我就一起。 大多同齡女生在玩什麼…(完了,我根本沒印象) 我玩大多男生愛玩的戰鬥陀螺、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2-14
【情男慾女系列】房東先生說這裡可以養寵物2 ─你有聽過精索靜脈曲張嗎?意亂情迷帶著一點賭氣的成分,曼荊點了點頭,讓房東舔食那溢出來的水蜜桃汁液,但濕熱的尖端才剛一碰觸到細嫩的肌膚,她雙腿就敏弱地抖動起來,欲把房東那扎得掌心刺刺癢癢的寸頭給推開,但怎可能敵得過,這男人霸道的舌尖⋯⋯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2-10
📖閱讀筆記|你可以難過,但別為一句話傷透心《你可以難過,但別為一句話傷透心》探討了高敏感者面對他人言語時的情緒反應,以及如何透過轉換思維框架,在人際關係中保護自己。我將分析四個觀點,從這本書中學到了什麼,以及如何在職場和生活中應用這些智慧。 不再讓一句話否定自己,而是學會以積極的方式應對挑戰,這將對你的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1-03
你可以不必等到一切都不再艱難時,才允許自己可以快樂 《熱狗》「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境,在那裡你可以不必是誰,你只要當原本的你就好」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13
沒賺到錢比賠錢讓你更難過? 或許你可以這樣做最近跟投資同好聊到,『沒賺到該賺的錢』跟『賠錢』兩種情形,哪一個會讓你更難過? 剛好這一陣子AI 類股飆漲,不管是美股的NVIDIA, Meta, AMD,還是台股的IC設計、伺服器等相關族群,只要跟AI扯上邊,股價都是以倍數在成長,幾乎是複製先前的航海王模式,對太早下車的我來說,『沒賺到該賺的
Thumbnail
avatar
股海中的追夢人
2023-07-16
《你過得很焦慮嗎?》活在資訊的“營養過剩“年代,小心焦慮成為你一生的同伴你一定聽過營養過剩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問題,但你有沒有想過,當資訊也發生了營養過剩的狀況時,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呢? 資訊量的過剩,讓人的內心產生許多焦慮 大腦疲勞,身心也會跟著疲勞 找出會影響專注力的干擾源,並在你需要提高產能時移走它 我是Kai.You Know That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8-11
閱讀筆記《給總是因為那句話而受傷的你:不再因為相處而痛苦難過,經營讓彼此都自在的人際關係》★我們已經無法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狀況了。即使疫情結束,這段期間驟變的溝通方式,很難馬上恢復到以真實生活為主的狀態。人際關係不分線上與線下,如果希望溝通更加順暢,就必須做更多的「關係練習」。 ●寫下來才能察覺情緒與需求。選擇自己理想的反應(言語和行為)。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2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別傷心傷上癮——許廷鏗《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幸福負責》Alfred的聲線亦隨著楊彤的編曲爆發,不是想像那樣出盡全力,而是不再攝手攝腳,不再生怕別人知道自己過去,如釋重負的狀態,把心內的鬱悶全都瀉出,不再像第一段副歌那樣全都以假音吐出。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3-28
畫說電影|《月影》悲傷無法比較,但我們可以一起慢慢走過悲傷不是一個該「解決」問題,也不會因為失去了誰而可以被比較。大家常說時間久了要記得放下,但經歷過的人明白,放下並不是淡忘,而是心裡仍有一塊他的位置,換個方式活著,在你想到的時候,仍能伴你一起往前。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1-30
你可以擁有一切,但你必須明白...你可以擁有一切,但你必須全然明白, 在實相上你根本沒有擁有過什麼, 你才算是真正擁有一切... *摘自<佛說,你無法真正占有一個人>BY 吳九箴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