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Bar|《拉辛正傳》:接納生命中的每一刻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拉辛正傳》是一部印度喜劇片,改編自美國經典電影《阿甘正傳》。
主演阿米爾‧罕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之一,從《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到《拉辛正傳》,除了細膩的演技外,不難看到敬業的他,在每部影片都呈現最符合角色的體態和樣貌。其影片內容多反映著印度社會現存的問題,並試圖打破傳統的宗教迷思、男尊女卑的僵化觀念,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驚喜感。
《拉辛正傳》

《拉辛正傳》故事內容

影片由啟動的列車緩緩拉開序幕,主角拉辛吃著手裡的酥炸球,向前方的乘客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有關親情、友情和愛情。
拉辛從小就不是天資聰穎的孩子,因為不良於行而飽受同儕的嘲笑和欺凌。儘管外在世界多麼不友善,母親始終給予拉辛最大的愛和守護,讓他能以最純粹的真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並相信世界的單純及美好。
拉辛的奔跑串聯了整齣影片,而為他啟動這項天賦的人正是他一生的摯愛—魯芭。
當拉辛被同學追打時,魯芭對著拉辛說:「拉辛,快跑!」。拉辛一聽,邁開步伐掙脫輔具的束縛,像離弦似的箭用力向前衝,誰也追趕不上他。
大學時期,奔跑的天賦讓拉辛奪得許多獎項;戰場中,雷電般的奔跑速度讓拉辛拯救多位同袍;在母親、朋友及愛人逐一離他而去時,奔跑讓他放下過去,重獲自由。
《拉辛正傳》截圖自Netflix

戰場裡的友情

《拉辛正傳》裡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拉辛在戰場中為了拯救同袍巴拉,冒著生命危險往返穿梭於砲聲隆隆的現場。然而,拉辛沒有成功救援巴拉,卻在慌亂中救出雙腿受傷的敵人穆罕默德。
穆罕默德曾經埋怨拉辛的救援,讓他得面對失去雙腿的痛楚。最後被拉辛的熱情和傻勁打動,幫助拉辛延續同袍巴拉的心願,將內衣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
穆罕默德曾經問拉辛:「 拉辛,我沒看過你禱告、沒做過禮拜、沒拜過神明,為什麼?」
拉辛回道:「我媽媽常說,宗教是瘧疾(戰爭)流行的原因。每個人心中都有真主,媽媽有,我有,你也有。」
是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真主,不外求,把握心即把握命運。
《拉辛正傳》截圖自Netflix

愛的本質

本劇女主角魯芭,從小成長在不完美的家庭,為了擺脫童年因為貧困帶來的傷痛,而努力追尋名利,逐漸和拉辛漸行漸遠。直到魯芭看清人情冷暖再回到拉辛身邊時,拉辛給予最大的包容和愛護。
拉辛完全接受當下的每一個她,不帶批判和掌控,因為他愛的就是她的本質,那個會摘飛機給拉辛並鼓勵拉辛的純真女孩。
「真愛就是在他人之內辨識出自己的本體。」
魯芭在拉辛的眼裡辨認出真實的自己,回到最初的本我,我想這就是愛的本質吧!
《拉辛正傳》截圖自Netflix

結語

阿米爾‧罕曾對媒體表示,「拉辛」是印度語中的愛(Love),是母親對孩子憐愛的暱稱。因為母親堅定不移的愛和價值觀,讓拉辛成長為一個溫暖而勇敢的人。
看了拉辛的經歷,也許會認為他的各種成功是因為誤打誤撞,因為幸運。而我在拉辛身上看到的是接納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排斥、不渴求,讓心態處於開放的狀態,所以宇宙的豐盛自然來到他面前。
影片中讓我們看盡了印度的山川水景,也不時穿插滿滿印度風味的歌曲,除了被拉辛的純真感動外,在聽覺和視覺都得到滿足。

Sharlie
Sharlie
分享書,分享療癒,分享所見所聞。以一顆柔軟而喜悅的心,將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