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三分之一者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
至死方休,感觸也是。

我把個人那些「偏見」的感觸,集結成「文字三分之一者語錄」。
因為【心意能化為文字,可文字能表達心意也只能是三分之二。
而那三分之一是無法用文字來傳達的,只能是過來人或氣息相通神會者——才能了然於心。】

而那些語錄多的是「字以為是」、「字命不凡」、「剛愎字用」、「字我陶醉」,和——「我的字覺」。
語錄多以短句形式,有兩百多。目前只發布十多餘,往後陸續承上。

時不時逛了逛,發現有些文章很是受歡迎,當然也有平淡的;是有“門庭若市”,是有“門可羅雀”。
人多到像市場,人少到可以抓麻雀(沒有人的地方麻雀才會飛下來)。
發現那些“門庭若市”的文章,其內容和文筆幾乎是我寫不來的!
再看看“門可羅雀”的,但也不乏寫得很好的,但為什麼沒有人氣!?
另外,人會寫出什麼東西,跟個性、性向也有很大的關係。
除去「『經營』方式與技巧」,每一個作者就像廚師,而文章就是他的料理。
廚師擅長的料理各有不同,有麵有飯、有日式、西式、中式 ..
如,有人擅寫故事、有人擅寫歷史、擅寫搞笑、擅於圖文、哲理、時事、兩性、投資理財 ..
如果你擅寫的是 “大眾口味” 或多方擅寫再加上文筆好,受歡迎自然是不言而喻。

人有好文筆,若擅寫的卻是冷門 “醃漬物”,自然無法跟 “牛排” 的人氣相比。
換個說,每個人都很會 “煮”,差在是不是大眾口味。
擅長寫財經的,怎麼也寫不過擅長寫娛樂的。不是財經寫的不好,只那不是人人都需要,相較娛樂而言「大家都會看」。

平台的文章就像大鍋菜,全和在一起,什麼料理都有。我們可以這樣取得這樣一個安慰,不是沒人氣,只是書寫的領域不同。

我不寫娛樂不寫故事,沒有圖文並茂。我也常常詞窮,心有所感卻寫不出來(找不到用語),而且我寫的東西非常主觀,再加上孤僻不愛跟其他作者熱絡,所以讀者鮮少。

還有一種是作者的人氣與知名度,看文章是衝著「你」來的,若不是「你」,那「對文章是否還是一樣的肯定(人氣)?」
說到知名度,例如「某一句話」,「一句話」要人們的認可,知名度是關鍵。
用「歌曲」的形式是最快的,「文字」是最慢的。
把一句小不起眼的「話」或「自創詞」融入歌曲裡,做大它,就會被人認可,因為––「知名度」。

「知名度」是不太含「道理」的一種認可。
只在於「大家都知道」,至於「內涵」不重要,「於有榮焉」就好。
「做大小不起眼就會變成『經典』。」可以套用許多事。
「文章」也反應作者的觀念與性情。
寫作除了 “領域” 也關乎到思維,還有是否善於組織、鋪陳、論述、文藻、詞彙 .. ,但寫作也是可以是很簡單的,就是你想說什麼就把它轉換成文字就好––「直翻」!這樣的文章也是有迷人之處。

我是一個半路出家的作者,寫作年齡並不長,且業餘到不行,偶爾才寫寫,只是這一兩年寫比較常勤。
我喜歡寫作,很奇怪卻很懶得看字,我看不了長篇文章,太長的文章我是「無福消受」。但哲理領域方面的文章比較能吸引我的眼球,也比較有耐心看。我自覺我的思維比較另類,觀點也較不一般,有時話(文章)會有點酸,「字視甚高」。

文章的意義在於人的存在,除去人,文章沒有存在的意義。
延伸理解,寫的東西若沒有人懂,有存在也等於無,有寫也等於沒寫,因為「除去了人」。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