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的微妙差距,並且賦予無與倫比的感受性。

所以生命經驗非常重要。

最近看到又有人在講「你們提出的觀點基本上都是從別人偷來的」。

是的。你是對的,沒有說錯。

身處在高度發展的現代人類社會,聚落現象衍生的意識形態隨著科技、價值觀、道德等概念的快速發展逐漸抵達上限,人類的觀點突破基本上已經來到臨界值,並迎來了無限循環的階段;許多舊有的常識、哲理、觀念,都會在新時代不斷被提起。即使偶爾有人提出新穎的看法,但只要現在的聚落現象沒有大規模、破壞式的劇烈變化,基本上這些看法是無法入流的。何況所謂的「新」,其實不過是換個包裝罷了!真當人家看不出來?

所以我們的觀點永遠停留在「人家談過的」。

各位有沒有發現,從我提出「先有再說」的寫作觀念後,很多作家也紛紛在談?

不要誤會,這不是他抄我、我抄他,而是事情本質就是這樣!當我們達到某個極致,一件事情的真理就到了天花板,不會再上去了。寫作「先有再說」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你就是得先動筆寫,才有東西可以拿來說嘴。沒第二句話。

所以,談的都是別人提過的觀點,那又如何呢?沒啥好可恥的,也不用覺得丟臉;更不用說,被批評就什麼都不寫。你想講就講,愛寫就寫。只要別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是原創,其實都沒啥大問題。

所以為什麼現在一堆舊時觀點被重新提出,還是有人看?

那你覺得為什麼明明都是滷肉飯,一堆老店家都已經在賣了,還會有新店家冒出來?

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

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的微妙差距,並且賦予無與倫比的感受性。

所以生命經驗非常重要。

生命經驗越豐碩的人,他們述說、運用觀點的角度和素材是十分豐富的;生命經驗淺薄的人,他們就像閉鎖在象牙塔,空有知識和理論,卻無法用帶有啟發性、故事性、趣味性的字句,勾起他人的共鳴與感觸──後者之可悲,就在於他們只懂抱著理論而不去享受生活,自然狗嘴吐不出象牙;就像批評「你們提出的觀點基本上都是從別人偷來的」,然後為此沾沾自喜的人一樣。

不過,他們說得很有道理,我沒否認。現實上,確實存在著只懂得偷、不懂得思索與體驗的無聊之人。

所以為了不讓他們為此自滿高傲,除了寫,還請去到外面感受花花草草和煦陽光的溫暖包覆;去給路邊的野狗吠叫驚嚇;去讓公園小朋友稱呼還未過三十歲的你為「叔叔阿姨」;去買個冰淇淋然後因為腳絆到整個摔爛──

最後回到家,好好細思你一天到底遭遇了多少狗屁倒灶的爛事。這些就是你的文字,你的武器。

好好寫出來,然後拿去捅那些只會放話叫囂的人。反正又不致命。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