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圓型工具:從「無」繪製「太極圓圖」(職訓)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太急的「太極」,從終點走向起點

Adobe illustrator,因發音而被人們通稱為「以拉」,普遍使用在商業設計。
職訓局是由李耀華老師所授課。
受訓的學員各自因不同的原因來到同一場地,同時被老師賦予了一個強烈的期待:「希望你們在這三個月內可以有自己的作品集」李老師非常關心學生學習狀況,更迫切期待我們在職訓局學習的三個月的期限內,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作品集,作為我們日後求職的幫助,以及自己學習的紀錄。
因此,李老師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一次教授了各種商標的繪製方法,時間變得緊湊,我的內心也變得慌張,感到十分不安。尚未熟稔以拉的我,急於獲得知識,想將老師授課聲音、操作的步驟全部擠進我的腦袋裡,努力用著粗糙的手指以裝熟的態度去完成老師指定的要求,過程中,我不斷思考著:我能用怎麼樣的方式來學習呢?
老師想把很多東西都教給我們,像個擔心孩子們吃不好、穿不暖的大家長,說:「因為想要給你們的東西太多,但時間有限,所以講得比較快,請你們回家後一定要練習。」
厲害的是,每個作品都引導到一個工具選項的概念,讓我們從一個商標、一個圖形,逐漸熟悉工具列該工具的功能以及運用方式。

以太極為始,從「無」建置「圓」構成的概念

我搭上了一班名為Adobe illustrator的高速列車。
2022年10月18日 LYNN第一次練習繪製太極圖(圖1)
老師甚至上課上到忘記了時間,想要在最段時間內把最多的東西交給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我一時想寫筆記、一時想看老師放送的螢幕廣播、一時又想自行操作電腦,當所有的動作都想在同個時間做時,常常不小心把自己搞得兵荒馬亂,無所適從。
最初繪製的東西是──太極圖(圖1)。
在快速的情境下,我畫著這個從容不迫的東西,我告訴自己不能急躁,要從容、要將外在的匆忙與內在的平衡達到和諧一致。
太極本身的結構是由數個圓所組合而成的,因此是作為以拉「圓型工具」很好的繪製與練習對象。同時,有些肉眼直觀並非圓的圖形,也可以利用圓型工具製作出來,然後依照自己的需求變換成其他的東西。
太極圖中要畫、要用到的圓的種類、大小、數量:
1. 大圓:200 px,1個(以下代稱「大圓1-1」、「大圓1-2)
2. 中圓;100px,2個(以下代稱「中圓2-1」、「中圓2-2」)
3. 小圓:30px,2個(以下代稱「小圓3-1」、「小圓3-2」)
首先,要先繪製出一個「200 px」尺寸的圓型。
製作方式是在以拉左方的工具列中找到圓型工具,移動鼠標至圓型工具的圖誌上,快速點兩下滑鼠左鍵(圖2),此時會出現一個小小的視窗向我們提問──你想要怎樣大小的圓呢?在此,我們調整要繪製圓的內容(圖3),並設定預想圓的框高,各寫上「200 px」,便會完成一個圓。
再把圖形的前景色設定為白色、後景色為黑色(圖4)。
接著,重複以上的步驟,將剩下的圓(中圓2-1、 中圓2-2)畫出來。
圖2 製作圓型須利用左方工具列的橢圓形工具
圖3 設置圓的寬高
圖4 將繪製出來的圓型田上色彩
圖5 用對齊工具排列整齊的三個圓
在劃出大圓1-1以及中圓2-1、2-2後,將中圓2-1、2-2放置進大圓1-1時。同時,為了要讓三個圓排列整齊,可點選視窗右手方工具列的「內容→對齊→水平居中」,在此操作下,三個圓便會排列整齊(圖5)。
在此,可慢慢看出太極的結構了。
圖6:紅框應刪掉的錨點
接著,按「直接選取工具」,圓上面圖面上會出現藍藍的「錨」。
點住錨點並刪掉「錨」。形成一個勾玉形狀,複製,居中對齊,全選,按右健合併。
將勾玉填上黑色,形成黑色勾玉。如此便完成太極的一邊了。
且,最複雜的步驟也完成了。
最後,在繪製出一個大圓1-2,把勾玉放進去,再把小圓3-1、3-2放進相對位置。點選路徑管理員的對其工具,以確保圓的位置沒有偏移。太極圖便完成了(圖7)。
圖7 太極繪製完成

結語:現在就是你的時間了

回歸到最初的問題 。──我能用怎麼樣的方式來學習呢?
在初次接觸以拉的時候,很多時候,我看著老師在電腦螢幕廣播上的操作,覺得一筆一畫操作上十分輕巧,自己應該也沒有問題,有跟上老師思緒的軌跡,但是當電腦畫面切放到我這一邊,告訴我:「現在就是你的時間了」的時候,我卻懵然了,我努力回想老師做的第一個步驟,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仍舊必須回到經驗。
李老師對我們說過:「我不會提供給你們講義,以拉這種東西,你們是要去熟練它,隨著操作次數的增加,你們會越來越熟練每個工具的性能,如果操作上有困難的同學,我在全部講解完畢後,會再重新講一次。」
即便記住了,腦袋記得跟實在操作實在是兩回事。在經驗產生之前,必須藉由我們身體去熟悉一切,像個嬰兒般用雙手去摸索、去試誤、去失敗。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