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要問自己的三個問題,三個都是Yes,那真是萬中選一,拜託趕快去。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這三點不是我提出的,是我在聽某一個廣播節目聽到的。
但我聽完後,覺得講的挺對,真希望當初從學校畢業就有人告訴我。

興趣、天份、賺錢。

  • 這個工作你有沒有興趣? 有熱情,沒人督促你也能持續的學習。
  • 這個工作你有沒有天份? 你學得比別人快,別人還在學爬,你已經會走了。
  • 這個工作能不能賺到錢? 除非含著金湯匙,要不然沒錢萬萬不行。
2的三次方,8條路,我們可以試想一下會是怎樣的狀況。
假設你我都不是含著金湯匙,那麼我們一定要選能賺到錢的,所以只剩4條路。
最棒的當然就是:【有興趣,有天份,還賺到錢。】如果你遇到這個夢幻工作,那肯定要趕快去。
有興趣,沒天份。】有興趣會讓你持續學習,但要有心理準備,你絕對比不過有興趣且有天份的人。
沒興趣,有天份。】天份會讓你起點比別人高,但沒興趣可能會導致你懶得精進自己。那些有興趣,沒天份的人,有可能靠著努力慢慢超過你。
沒興趣,沒天份。】沒興趣,沒天份,工作起來那可真是辛苦。

仔細觀察,你身邊的人,一定這四種都有。

我自己

我自己選擇的是最不好走的第四種,沒興趣,沒天份,但是有錢賺。
原因是:
1.) 我剛畢業的時候,我對本科沒興趣,但我也不知道我對什麼東西有興趣?
2.) 然後因為課業成績中等,所以我推測我對本科應該也不太有天份,但我也不知道我對什麼有天份?
是不是很慘?
我就是不知道,然後我身邊也沒有人知道,沒有人能告訴我,我很期待出現一個貴人來我的生命中,直接告訴我答案,但就是沒有。我也期待過星座命盤、生命靈數、人類圖、紫微斗數、子平八字、或是塔羅牌來告訴我,我的興趣是什麼,我的天份是什麼。大概能看的、能算的都做過一輪,跟你說、根本沒用!
大概有大半年,我都感到相當痛苦:「為什麼別人都找得到興趣跟天份,我好像沒有這種東西,我好想要有!」
最後拯救我的竟然是,同宿舍的碩士班姊姊跟他朋友在閒聊的一席話,她說:「我真的覺得很奇怪,興趣、天份有那麼重要嗎?爲什麼一些勵志書這麼強調這些東西,根本就是在誤導人,拜託!『不討厭』的就可以去做了!
對!就是這句『不討厭』,天啊!原來這才是平民世界的真相
於是、我選擇留在本科,但這是因為留在本科、是我當時能賺到最多錢的一個選項。
還找不到興趣又沒天份,就先賺點錢吧!讓自己卡住太久才是人生的一種浪費。

結論:

  • 有興趣,有天份: 等於100 分,Just Do It.
  • 沒興趣,有天份 / 有興趣,沒天份: 遇到一個有興趣,或者有天份的工作,都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了!要好好珍惜喲,祝福你!
  • 沒興趣,沒天份: 一邊體驗,一邊感受,還邊賺錢,開啟你的視野。說不定那天你會發現,「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