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無常時問「為什麼」類的問題,會讓自己大腦更受傷!!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死亡與悲傷的方式……,而作為「三年內有三位親友意外離世」、「曾經在身心科工作幾年」的人,我有以下經驗想跟大家分享:

1.如果可以,請有意識的遠離「為什麼」類型問題。


面對任何意外,我們在震驚不捨的第一時間最常問的例如:

  •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他身上……..這類為什麼的問題只有老天跟本人可以回答,因此我們永遠不會得到答案。

而人腦[喜歡獲得答案、沒有答案就想不斷追尋的天性],會增加你大腦的壓力負荷;破壞腦細胞。


另外一類「為什麼」問題,是我們會責怪自己:「為什麼當時不……….」、「為什麼那時候要……」、「為什麼我之前沒注意到……..」、「為什麼我已經…………卻還是……..」諸如此類譴責或評判自己的問題。這類聚焦於過去的問題同樣不會有答案,而會持續增加大腦的壓力負荷,讓自己陷入自我折磨的漩渦。

因此,如果能夠有意識的覺知並離開這些「為什麼」類的問題,會對身心有很大幫助。

然而如果您個人在自我折磨的過程會獲得快感,當然那是您的自由。但請你問自己就好,不要去問當事人親近的家屬、朋友,造成別人的折磨。



2.如果可以,請有意識的問「什麼」類型的問題。

像是「我可以從他的離世學到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平靜下來以將尊重與祝福的心意送給她與她的家人?」、「我可以多注意什麼好讓類似的遺憾不再發生?」

相信如果您能夠從親友的離世有所啟發,也是當事人在人生舞台最後一次謝幕所樂見的。


3.心理生病比身體生病其實更普遍與更需要關注。


這是我在身心科常見的情況, 普遍來說,心理生病經常容易被我們忽略或是更沒有耐心對待。就像發燒會吃退燒藥,但心情低落可能會想默默撐過去就好。

另一種狀況是,心理生病是起起伏伏的過程;有時候覺得恢復得不錯了,有時卻又掉到谷底。此時如果自己跟身邊的人沒有耐心,經常會覺得「之前不是已經好了,現在怎麼又這樣?」,接納心理生病就像發燒一樣會退了又燒,燒了又退;隨時關注自己或是他人的心理溫度並審慎面對。

畢竟,我們每個人心理生病的機率其實是一樣的;而由於身心是一體,因此心理狀態也會實質影響我們日常的身體各種反應。例如自律神經失調也是因壓力衍伸出的各種變化,請關注自己的各種壓力變化(除了血壓、腦壓、眼壓、還有心理壓力)。


4.如果您相信有靈魂

我相信每一個靈魂決定什麼時候要脫離肉體都是有其道理,只是還在人間的我們並不能明白。而我們只能在傷痛中寄予無限的尊重與祝福;因為當我的靈魂決定的那一天,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與祝福。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