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聽障音樂家》:即便失去耳多聽力,依然用心、身體傾聽全世界

《永不放棄的聽障音樂家》/雪儂‧史塔克(小宇宙文化)
這本好勵志,這是世界第一職業獨奏打擊樂手依芙琳‧葛蘭妮的傳記繪本。很難想像有聽障人士可以成為音樂家,而且還獲得多項殊榮,曾榮獲英國女王表揚並封為女爵、曾獲兩項葛萊美獎、曾在四十多國發行專輯和登台表演等,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依芙琳生長於充滿音樂的環境,爸爸媽媽都很熱愛音樂,依芙琳也相當有天賦,但在10歲那年被宣判需要一輩子戴助聽器,只能去聾啞學校,不過她的爸爸對醫生說:「不管她聽得到還是聽不到 ,她想做什麼就去做! 」。
10歲那年被宣判需要一輩子戴助聽器,只能去聾啞學校,不過她的爸爸對醫生說:「不管她聽得到還是聽不到 ,她想做什麼就去做! 」。
11歲那年,依芙琳進入中學對打擊樂深深感到興趣,也幸運地遇上一位啟蒙打擊樂的老師,問她:「如果拿掉助聽器能不能聽到更多聲音?」,告訴她:「用心去聽」,並問她:「身體哪裡感覺到鼓聲?」脫掉鞋子踩在地板上,以及老師的鼓舞讓依芙琳發現許多只屬於她的聲音,一瞬間其他感官功能都加強了!
11歲那年,依芙琳進入中學對打擊樂深深感到興趣,也幸運地遇上一位啟蒙打擊樂的老師
爾後,考取皇家音樂學院,陸續獲得多項殊榮獎項….沒有人聽過依芙琳這種自由自在的演奏方式。
「我失去了聽力,」依芙琳說:「反而讓我成為更優秀的傾聽者。」依芙琳這輩子聽過太多人對她說:「不行,妳辦不到的。」但是,依芙琳一直都知道自己辦得到。只要「用心去聽」。
「我失去了聽力,」依芙琳說:「反而讓我成為更優秀的傾聽者。」
依芙琳這輩子聽過太多人對她說:「不行,妳辦不到的。」但是,依芙琳一直都知道自己辦得到。只要「用心去聽」。
和小貝共讀完這本繪本,心裡想的是:這位依芙琳音樂家實在太厲害了,聽障還能成為打擊樂音樂家。我問小貝為什麼依芙琳可以突破聽力限制,小貝很認真的一邊用手摸著胸口,一邊回答:「要用心去聽、用身體感覺,表演打擊樂時會脫掉鞋子。」大概理解不因為身體先天受限而侷限於自己舞台,而是在受到啟發後能無所畏懼的、帶著對打擊樂的熱忱突破先天的障礙,並且持續在熱愛的舞台發光發熱。依芙琳面對先天限制的態度與勇氣,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希望依芙琳神奇的音樂之路,能激發我們創造自己獨特的旅程。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