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提筆寫下小日記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茱莉·鮑爾在一年內烹煮廚師茱莉亞·柴爾德524道料理,並且將它寫在部落格中,影響了格友,也療癒了自己。
療癒方式很多,閱讀寫文是我的常備方,以《張曼娟的當我提筆寫下你》做為書寫日常的藍本,以三十天為期的系列文,一日一則小日記,歡迎到我的粉專
曾箏。晴空歡顏。生活學 共讀共寫共交流~
Day 1
一見觸動心房,再見暗暗思量,美好散文適合細細閱讀,字裡行間,勾起曾有的似水年華。或純粹自然,或光鮮亮麗,又或陰雨綿綿雷電交加,都密密藏在文字針腳裏。
在日復一日的忙碌瑣碎生活中,素人女子,也能提筆寫下自己的日記,以柔情為經,責任為緯,創造出自己的閨閣文學。
當妳提筆寫下生活,日子已然閃閃發亮,曖曖內含光。
Day 2
書序
「在人生道途上走著走著,與某些人的距離漸漸遠了,遠到望不見也觸不著,只剩下書寫。」
「於是我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去,呼取著每一個美好的往昔,也把自己帶到充滿希望的明日。」

曾經一起談天說地、一起笑一起瘋的那些人,有負笈海外的,有嫁入高門的,有揚名人前的,生活圈差異太大,各人各自忙碌,彼此早已漸漸忘懷,即便到了不再感傷的年歲,但想起那段青春,我還是會微笑。

光是這樣就夠了,還有一本本的相冊
記載著美好的時光,有風景,還有人。
最慶幸的是,我不曾遺失自己。
Day 3
寫字。符號
「原來,這就是他的字。」
不可否認,字跡好看是有加分效果的。為此,年少時候我有稍微練一下簽名,提升有限,後來發現好寫的筆也能讓字跡變好看,選筆反倒成為重要之事,再後來,電腦變成日常之物,加上臉皮厚了,寫字好不好看,已不在乎。
智慧型手機與網路通訊普及後,寫字機會更少了,打字速度比較重要,慢一點,會被網路另一頭的人笑。
鍵盤取代紙筆,人人打出來的字都是整齊劃一的,但難免還是有需要寫字的時候,比如簽名。
人說字如其人,簽名成為暴露真面目的時刻,或粗曠或細膩,或質樸有童趣,有沒有跟相貌一樣的感覺呢?是失望還是驚喜?看字的人將心思藏在心裏,不露痕跡。
Day4
定位
「我認為成就啊,幸福啊,都不是別人嘴上說的,而是我們心裡真切感覺到的,因為要跟自己過一輩子的,終究還是自己。」

是呀,誰能跟自己一輩子呢?所有的關係都聚散有時,那些教導女子要溫柔賢淑,貞靜善良的教條,能保證做到了就終身有靠,生活無憂嗎?又或是勇敢堅毅,強悍霸道,能悠遊行走江湖嗎?我們都清楚並不是。

我們都需要選擇,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走什麼樣的路,過什麼樣的日子,無論是誰給的建議或命令,無論是願意或被迫,最終的決定者都是自己,選擇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畢竟,定位是問題的根源,答案的中心。
Day5
妄動
「如果無法面對與生俱來的孤獨與寂寞,便會在愛情裡要得太多,要到對方無法負荷,那麼這段愛情,註定是要失敗的。」
對於那種要黏著情人的人,我是受不了的,尤其是那種打著你是我的情人,就應該要如何如何的旗幟,更是讓人厭煩。
人必須先成為自己,才能好好的成為他人的誰,包括父母、子女。獨處無疑是一生的課題,無法獨處,必有衍伸而來源源不絕的問題。
我喜歡獨處,享受孤寂,如此才有餘裕,面對人生大小事。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