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那些父母沒教的事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批00世代、末批八年級(西元2000年、民國89年)大學畢業生在今年投入職場,從身邊81~89這些八年級生身上,我看到什麼?

公司的展覽會場,KM和國外原廠來支援的AL忙得不可開交,新人JJ見午餐便當送到,立刻坐下進食,邊吃邊滑手機邊笑,AL與KM交換了眼神,繼續招呼客人,三十分鐘後,JJ才好整以暇離開座位,換AL、KM輪流用餐。
展覽結束後,在工廠幫客戶打樣,KM交代JJ工作細項,就去忙其他事,忙完後回到工廠一看,KM氣得大叫「我說要用A參數,你怎麼自做主張改成B?」JJ說「我覺得B參數比較對」,三個小時的工作都得重來。
打樣底定後,KM要JJ做份PPT報告準備交給客戶,直到下班KM要驗收報告,JJ才靦腆地說「我不會」。
KM跑到我的辦公室大發牢騷,問我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怎麼回事?我說JJ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們,都要習慣。
公司配合的會計師事務所是前四大,原因聯絡的窗口離職,發郵件告訴我日後找SM,我找了SM詢問事情,SM卻對我說日後找他們Leader SH,不要找他。七年級同事都說太扯了,窗口當然是基層員工,怎麼會是主管?
誰先用餐不是重點,但可以確定「有事弟子服其勞」的時代過去了,在家裡,父母是孝子和孝女,必是不會以長輩晚輩的規矩拘著孩子,尊重不強迫成為顯學,要讓孩子順著天性自由發展,離家到學校還有老師護著提攜著,四年大學畢業,驟然放出校園,以原來質樸的樣貌面對職場,那裡錯了?

我們都知道每個國家文化不同,也知道要入境隨俗,到了職場,就是另一個國度,怎麼不知道要入境隨俗呢?

我也有兩個心肝寶貝,在家我抑是不拘著她們,但我會把職場上的事跟她們說,告訴她們出了家門就不能恣意妄為,要用心觀察與判斷環境,為的是先求活下去再求活得好,畢竟資源有限而慾望無限。
在展場跟在公司不一樣,基本上連中午都是工作時間,主管還在招呼客人,部屬自顧自跑去吃飯,還一吃就半小時,你要主管怎麼看你這個新人?到別人家作客時你會這樣嗎?
聯絡窗口通常會有很多瑣碎的事,不想處理就丟給主管,你當事務所是你家開的?工作可以由你指派與安排?年資雖不代表實力,但絕對有整你的能力。
你覺得你比主管學歷高比他專業,別忘了,學校學的東西跟業界做的事是兩碼子,主管能存活這麼久,必定有他的道理,就算想改人家的規則,也得討論過,自作主張絕對是白目的行為。
不會做的事早點求助,等到最後一刻,是要讓接手的下游加班嗎?關係還沒建立,就先被列入黑名單。
這些簡單的道理,卻往往是到了職場碰撞後才明白,能明白且改正還是好的,更多人是批判主管同事機車與陰陽怪氣,自己是委屈的小白兔。

如果日常生活父母就能提點,會不會更好?

年輕時鐵板踢多了就會想,如果一開始就有人指點我,會不會更好?以前的父母頂多教孩子要聽老闆的話,認真工作,無法指導孩子曲曲繞繞的職場生態與人性,現代的父母不同,多數是有職場經驗的,把寶貝放入叢林(戰場)之前,裝備檢視與戰略規劃是需要的,就算叢林裡沒有大野狼,總會颳風下雨吧,雨具要不要?食物與水帶不帶?
現在的父母花大把錢在孩子的學習與休閒上,更細緻的人際互動其實更需要關注,畢竟多數人都是從基層做起,自然需要遵守上位者設定的規範,無論它合理不合理。想做自己?等翅膀硬了再做自己吧!
以前沒人教,到職場上再學就好了呀!也許你會這樣說,唉,就算前輩願意教,後輩還覺得囉嗦不想學呢,包括我在內的這些前輩,關起門閉上嘴,趕緊回家教自己的小孩,講完故事後順便說長大後上班千萬不要......,小孩聽得進嗎?有講有差,至少錯誤能減少,將來踢鐵板的某一天,還會突然想起當年父母有說過,趕緊轉彎好修正,給不了遺產,就傳承經驗吧!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