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META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月的網路世界動盪不安,包括觀望FTX和虛擬貨幣的風波,以及網路媒體巨擘twitter和Meta(Facebook)的大裁員。
Meta提前告知全體員工裁員的消息,並於三天後發出裁員通知給「被選中」的員工。於是上萬個Meta員工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靜候祖克柏發來命運的email。
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同時也是Meta員工,分享了這一波大裁員的心路歷程:
這篇文章中最讓我糾結和感慨的,在於這兩段:
...我凌晨4點多就自己醒來,查看一下發現全公司的email已經有宣布裁員消息,但還沒收到自己有沒有被影響的信,公司內部也看到一堆人在線上,大家都無法入睡的焦急等待...
...其實和我過往公司裁員完後我才發現同事不見相比, 這次大家多了一些準備時間, 也更有時間好好告別, 但缺點也是太早知道訊息了, 大家心懸在空中3天, 昨晚一堆同事都無法入睡...
我今天早上剛好在重讀《富爸爸有錢有理》,書中描述了「雇員E象限」的諸多特徵:
  • E象限認為保障比金錢更重要。
  • E象限依靠確定性來平息心中恐懼,憎恨經濟上的不確定性。
  • E象限尋找財務安全,做法往往是從一個工作轉到另一個工作。
  • E象限常說的話語類似:「我有一份穩定、有保障、薪水高、並且福利好的工作。」
冥冥之中似乎帶有定數。就在我讀完關於E象限的篇章後,接著便讀到前述Meta員工分享的故事。
Meta員工的心路歷程,切切實實呼應了富爸爸一書,關於雇員的觀點。
富爸爸又說:「雇員可以是公司的總裁,也可以是公司的警衛。」
即使是能力優異於上億人的高科技Meta員工,在關鍵的時刻,說的仍然是E象限的語言:「關心工作保障」、「為裁員的不確定性而焦慮」。
《富爸爸》系列,問世30餘年了,內容卻歷久彌新,再再對應到時事啊!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