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之後的縮編裁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雷曼兄弟風暴之後,原本以為是常態性的無薪假,沒有想到隨之而來的是縮編裁員。
在一連串的無薪休假之後,有一天客戶的業管窗口,要我準備一些紙箱、膠帶、標籤紙在各樓層的影印室,讓員工取用。很快的我聯繫了供貨廠商,隔日就到貨並分配就定位在各影印室。
那一星期,很快客戶端人事部,分梯次約談目標員工,員工隔天或當天就開始領紙箱,打包自己的物品離職。
而我在員工離職之後,每月更新辦公室員工座位圖,在圖面上一個名字一個一個刪除。然後開始合併部門跟辦公室的作業,空椅子收集存放在閒置空間,關閉的辦公室上鎖。在一切都完成並就定位之後,業管找我約談,需要減少清潔人力。
我當下有傻眼,當時缺乏經驗的我,完全沒有想到這個狀況。但合約上,條款是有利於甲方的,甲方可以提前30天預告乙方需要縮減人力,乙方須配合執行相關措施。
而我回報公司後,因為沒有適合安排的現場轉移員工,故依法執行資遣員工。在資遣了兩個清潔員工後,我也開始擔心廠務工作的縮減,而廠務的工作只有我跟小紅在執行,少了我或少了小紅,都很難取捨。
我只能默默祈禱,我跟小紅未來能有轉機,而轉機也峰迴路轉的奇蹟發生。
回到目前無薪假跟裁員的實際說明:
實際操作上,班表的建立並不能有無薪假的選項,比較能符合勞動檢查。
實施前需要勞資雙方,書面協議簽認,建立依據。
目前法令要求,薪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實際操作上,為符合法令需要資遣通報,有資遣通報跟非自願離職書,被解雇的勞方才能申請失業給付。失業給付請領資格(←點這)
在基於保護公司立場,通常人資會再請員工簽離職書備查,但這不具強制性。簡單說,員工有簽離職書,後續都比較沒有勞資爭議。有勞資爭議的發生,通常都沒有簽離職書比較會發生。
離職的員工,或許日後有需要也可以回任,可以減少訓練時程跟適應問題,所以好聚好散是需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遇見憂鬱症的員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需要支援?資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把地毯洗乾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收發室支援代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雷曼兄弟風暴,無薪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血汗超商》到《萬能店員》:超商作為低薪過勞職場的縮影換句話說,資本集團在門市所進行壓縮勞動成本與轉移雇主責任的舉動,在其他部門也會一樣採取,超商只是作為低薪過勞職場的縮影。當我們要探究零售業的勞動條件時,就必須放大將商品與服務的整個供應鏈都納進來看,這樣更能看清其商業模式,以及其中互相牽連的勞動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天人之際
2021-09-14
成為自己的英雄。在看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之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伊芙.波普拉斯。 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 序章開始於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一日,三個月前才剛訓練結業的伊芙,和同事們在位於世貿中心七號大樓的特勤局紐約辦事處。飛機撞上大樓,現場開始疏散,幾位特勤人員留下來協助救援,當第一座雙子星倒塌,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8-12
寫作的基本功: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這是無須假他人之手的最佳修練寫作有一個共同建議:「要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 1️⃣ 認真敲下每一段話與每一個字的三個好處 2️⃣ 過程雖然辛苦,但依然可以克服 3️⃣ 你的認真終會得到回饋,但必須先這樣做.......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6-03
觀後 | 鬼滅の刃 無限列車編-離別是為了更好的未來想了一下,決定先把讓我很感動的大哥寫出來 如果你也喜歡鬼滅之刃歡迎討論喔 🙂
Thumbnail
avatar
由奈小姐
2020-11-30
《在逃生遊戲和情敵綁定之後》|情節刺激戀愛次之的無限流爽文文案: 江岸雪和樓渡是竹馬,也是死對頭,小時候為成績拼得你死我活,長大為同一個暗戀對象撕的頭破血流。後來,江岸雪死了,发現自己坐在一輛行駛的火車上。通往地獄的列車,途經叢林冒險、野外生存、團隊廝殺、個人PK等等。 遊戲福利,死前離你最近的人將自動和你靈魂綁定,成為同生共死的搭檔。江岸雪目瞪口呆的看向
avatar
蠑螈
2020-11-22
書評ll 蔡孟利《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真假之後的模糊地帶 小說《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的故事開始於,一個生醫實驗室裡的博士研究生「徐語娟」的自殺身亡。在同個實驗室的學弟「廖稦遠」,從學姐死後,開始抽絲剝繭整個事件案發的經過,並對於學姐的死因進行深刻的思索:學姐真的是自殺身亡的嗎?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12-21
我減半薪,一個都不能少! 裁員,不是救公司的好藥方這個真實故事讓我感動的不只是領導者的意念,也有同事間在艱苦時期團結的人性光輝。這位年薪上百萬的主管,以及安全名單的老員工,如果自私,他們可以不用為別人犧牲,在那個人人自危的時機與環境,願意跟大家一起少掉半個飯碗,願意慶幸還有半個飯碗,這樣的人性,就算在黑暗中,也會自然發光。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