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如果你也不想努力了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公司在年底做了點人事變動,空缺的主管職,老闆最後欽點了我們最不希望當主管的那個人。
他,言語霸凌同事,利用職務之便佔公司便宜,甚至和廠商有不正當的金錢往來、不守時又懶散,撒起謊來也沒有一絲心虛,可以說是罄竹難書。但在老闆面前他永遠是溫文有禮、八面玲瓏,連配合廠商也是讚賞不已,是公司的大紅人。
你說為什麼不檢舉呢?對不起,我真的太渺小了,而大部分的同事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沒有人想得罪老闆心裡的紅人,也沒有人能承受他小心眼的報復。
對於這些,我太無能為力了。
我確信自己每一年都比去年的自己進步,努力地學習,再一步步實踐,功成名就或是財富自由的願望也許太過飄渺,但每一次的努力的確都讓我離理想的自己更近一點。
但努力什麼的,最後還是敵不過走捷徑的人對吧。
這一週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挫折,在分享這件事之前,我非常猶豫,我也曾想過不應該把負面情緒公開,但一個人的生活裡沒有一點挫折或負面情緒,實在是有點虛假,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生活中也遇到很多妖魔鬼怪,八點檔的狗血戲碼也看過不少,但也因為這樣,才能更有彈性地接住自己的各種情緒
記得剛進公司沒多久,紅人也曾經是我身邊較為親近的同事,我們一起吃飯、天南地北地聊,中間歷經了許多奇聞軼事(約省略三萬字),總之最後紅人就變成了萬惡的源頭社會的毒瘤,我還清楚地記得她總嘲笑不懂得耍手段的我調薪速度永遠沒有她快,而我努力發展副業的樣子,看起來就像無法在主流價值中生存的可悲底層階級。
日本熱血動漫中(通常)都會有個邪魔歪道,對我來說紅人就是那個角色,但自古邪不勝正,我也一直相信腳踏實地努力才能得到美滿的結局。
但沒有,現實不是童話故事,這則人事通知,幾乎是狠狠地向我潑了一桶冷水再賞了幾個巴掌,很棒喔,我就爛我就悲哀,奮鬥threesmall的都沒有用啦(/‵Д′)/~ ╧╧
所以,我做了一個決定
我要開始自暴自棄。
不, 是轉移注意力。
所以我用了幾個辦法來處理自己的情緒:

一、理解當下情緒

越靠近30歲,越明白沉溺於某些挫折或是和一些爛人胡攪蠻纏都是不夠理智的行為,儘管當時有多麼想和他玉石俱焚,我還是先和至親好友們吐了一番苦水讓自己冷靜下來。
之後,我開始書寫情緒日記,將所有無處安放的負能量,透過文字理解情緒發生的原因、過程,找到情緒發生的脈絡。一般來說,日常的小情緒很容易在這個階段就被代謝掉,但像這種像社會現實激烈碰撞的挫折,嗯,不能。

二、看一本書

後來只要想到與人有事情都讓我感到煩躁,我決定把自己丟進書本的世界裡,但人在心煩氣躁的狀態下其實是沒有辦法好好讀一點有難度的書的,更何況那時還被『努力是沒有好結果的。』負面思想限制住,我在網路圖書館找起了最簡單易懂雞湯勵志書,像是《這世界很煩,但妳要很可愛》、《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別輸在只會努力》等等,而最後我選了一本《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沒有特別的原因,一切都是因為緣分。

三、手寫文字

雞湯書的好處,就是能感受到許多熱血澎湃的正能量,隨著章節的推進,會累積越來越多能激勵自己的字句,以前這些字句我通常會利用打字的方式記錄在我的Notion頁面裡,但這次我決定改用手寫(是說這些精華字句會有人想看嗎?)。
手寫的好處很多,除了能更有效地保存記憶,也能在一筆一劃的書寫過程中,把心放慢,留給自己更多的思考空間,進一步找到療癒自己的方式

四、泡熱水澡

感受不到世界的溫暖,所以只好自己給自己溫暖,挑選一個最舒適的室內芳香或入浴劑,沈浸在熱水和芳香的懷抱裡,對我來說是最令人沈迷的享受。也許很多人家裡沒有浴缸,沒事,我也沒有,但泳池的三溫暖和熱水池,以及市面上販售的泡腳桶都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又或者對自己好點,去外頭的足浴泡腳兼按摩,從身體方面好好釋放一些壓力。

五、走向戶外

氣也氣夠了,坐得坐得夠久了,是時候邁開腳步感受外面世界的風和日麗了,很多時候,我們可以不想努力,但不能忘記外面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我開始去外頭公園走路或慢跑,運動流汗可以調整心理狀態,這件事情也是有許多科學證實過的。
但除了運動以外的,我還是比較希望大家能嘗試去公園一趟,有機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和愛犬丟飛盤的主人、帶著孩子在公園奔跑的小家庭們、自律的慢跑跑者、幾個長者在公園健行、閒聊又或是情竇初開的小情侶開心嘻鬧著,世界真的很大,不會只有悲傷或憤怒,每個人都有挫折,但也都有幸福快樂的時刻,這世界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單純,情緒會來,但也會走,一切都會好的。
以上是我的舒壓小撇步,也是這一兩個禮拜我的生活,累積足夠的能量又能繼續前進了。
最後是《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裡的句子「改變自己,就是小人物最大的野心。」努力可能還是會輸給別人、輸給各式各樣的困境,但我努力的目標最終也只是想成為理想的自己、過上喜歡的生活,在這過程中也一點滴累積了屬於我自己的幸福感,而那些閒雜人等的破事,忘了吧。
加油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