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系列@買車篇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很多事情,大叔基本上已經進入懶得跟三觀不合的人討論,多跟這些奇怪邏輯的人討論,似乎浪費有限的生命,所以大叔在職場跟私底下都是邊緣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喝咖啡都是基本日常,不過請不要誤會,大叔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比起無腦社交,我寧願一個人自在多了
不過大叔年輕的時候就不太一樣,性格火爆,誰跟我意見不合我都會一直說服他,有時候還會激動過頭,講得很大聲,但這樣經年累月下來,大叔的經驗就是,其實沒人在乎你說的錯與對,你在別人心中只是變成一個脾氣很差、強詞奪理的同事或朋友而已,果然,大叔邊緣就是靠實力的....笑
今天大叔想分享的是,男人大部分很喜歡的話題,買車
休旅車
說到買車,過去20年,大叔的朋友間最喜歡講的就是要買休旅車,不管哪個廠牌,幾乎都會出休旅車,所以當大叔喜歡比較俐落的一般房車時就一定會聽到反對的聲浪
"裡面這麼小怎麼夠"
"你有考慮過坐你車的人會不舒服嗎"
"你一定會後悔拉"
"休旅車跟房車價格差距不大誒"
"房車沒有CP值"".......諸如此類
理論分析
大叔通常都一一回答
"你知道有些房車後座坐起來比休旅車舒服嗎"
"你知道老人上下休旅車不太方便嗎"
"你覺得空間很大,你有想過你一年會全滿幾次嗎?"
"我開車當然是我舒服就好,我為什麼要一直在意後座的人"
"你知道在台灣,你一輩子都坐計程車的錢,搞不好比你買車養車還便宜很多嗎,那才叫CP值誒"
以上都很大聲(我相信熱烈的爭辯🎤🎧🎙️🎼🎵🎶)
阿斯拉
相信不少6年級7年級生,跟大叔差不多年紀的朋友,小時候都喊出過,那一句最經典的、最永恆不敗的,"打開推進去推進器"
如果說小時候男孩選擇夢想車子的唯一條件是帥,買機車還會幫自己機車取名阿斯拉,那是什麼扼殺了這些男孩的夢想呢?
只是因為長大就必須考慮休旅車?因為這樣才是成熟穩重的代表?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你也要這樣想?只是因為家中還有小孩所以必須選休旅?
都不是
大叔小時候,爸爸車子的車窗還要用手搖的,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也沒有後門,必須把副駕駛座的椅子往前傾,我跟我哥才能到後座去,但對大叔來說,那是一台很棒的車子,手排帥,沒有動力方向盤帥,儘管車上還有爸爸長期抽煙的煙味,但我跟我哥還是平安順利從男孩變成大叔了
所以選休旅車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其實大叔身邊真的從來沒有聽過一個最簡單直接而且最棒的答案,而這個答案還是
扣除掉一堆籠統原因,從來沒有人跟大叔說,我買這台休旅車是因為我真的覺得他比任何一台市面上的車都帥,而其實只要這麼簡單的原因,大叔就完全能理解了,為什麼要講一堆其實站不太住腳的理由呢?
從眾效應
而事實就是這麼簡單,大部分的人都很容易被他人影響,說穿了也都沒問題,可是到頭來做選擇的還是個體,就是你個人必須做出選擇,大叔這裡就先扣除掉一些家財萬貫老爸老媽岳父岳母幫小孩準備好的案例,一般人簡單的從今天要吃什麼,到人生最後要葬在哪裡,其實都是一連串的選擇題,買車也只是反映出你個人做選擇的能力,而選擇的能力不敢說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但大叔覺得或多或少有點關聯
結論,那怎麼辦?
過著從眾效應生活也不是不行、不是不好,但大叔就是覺得人生這樣很可惜,所以大叔建議,不管你喜歡的人或者是不喜歡的人在跟你討論事情的時候,盡量保持多接納的態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希望他接受你買休旅車的意見,那你也應該尊重他有他選擇的權利,因為接納他人想法的同時,也幫助你對於選擇有更多的看法
大叔賣過保險,保險說穿了就是你在醫院選擇的權利,可以選單人房或雙人房,可以用多先進的開刀技術,可以不急著出院慢慢住,抑或被檢查出癌症末期了,究竟是可以選擇瀟灑領一個100萬去環遊世界,還是選擇住院積極治療,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但你有接納他人的選擇想法嗎?
沒有人每次選擇都是正確的,只有透過經驗以及接受他人想法修正,才能一步一步避免做出讓人後悔的決策,不過說到底,決策錯了也沒關係,大叔永遠在線上陪著你,一起修正一起學習,請記得,你不是一個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