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15 豐源國小,利吉惡地,莫名的導航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015校: 豐源國小,利吉惡地,莫名的導航妹
豐源國小,台東市
..
前一天民宿主人帶我們在頂樓的房間推開窗望窗外一指:
「那邊遠遠的山就是利吉惡地,很值得去看一看,你們明天可以到那邊看小黃山,不用到高雄月世界,這邊也很可以看月世界......」
原來這邊也有這種惡地地形,還真是引起我的興趣。
*
隔天設好導航,第一個目標就是利吉惡地,揮別民宿老闆開車就往目的奔去。
可是導航循例,定期來發作耍笨!
她竟然把我們往相反方向繞路,而且繞了足足走了10分鐘,我的方向感直覺不對,怎這方向好像是相反?
於是我停車看拉咕狗地圖研究,可這一瞧,竟發現根本差個十萬八千里!沒錯!我們根本是往相反方向走,而且她的旅程規劃設計是在繞路!在繞路!在,繞很大一圈的路!因為導航時地圖只有顯現局部,我沒來得及放大看全部的路徑,才會笨笨的跟走這十幾分鐘,唉!上了一課,下次我按下導航後,一定會把地圖縮小預覽航程,才不會這樣走冤枉路!
.
(瞧瞧這導航咩的奇怪邏輯:紅色是正確捷徑,藍色就是導航咩的預設路徑)
**
就在我往前開找地方迴轉的時候,這一前行後就發現路邊右手的這片亞得里亞海風情畫。
我們連忙停車欣賞拍照,嘴邊忍不住直呼好美!好美!我拿著相機幾乎無法停下快門,貪婪的猛拍、猛拍,也要他幫我拍一些無俚頭的搞笑照,後來我又坐在矮牆邊的石椅上,想像著:若這學校前面是一片海,而不是民房,那會是多麼的完美啊!
娃循例一樣問我:「漂亮嗎?想來這邊教書嗎?」
我直點頭無語,手上的相機繼續尋找漂亮的視角按下快門,可後來發現:哪需要什麼構圖和選景啊,風景漂亮的話,隨便框圖,真的就是一幅愛琴海風情。
*
(想像著自己可以被吞進這地中海城堡裡)
(圍牆和人行道都那樣優雅)
校門沒有像其他多數學校有著立柱、門蓋,由低矮片狀的曲線圍牆分隔內外,基本上就是一個無圍牆的設計,視線通透一覽無遺。
入門後,藍色小徑蜿蜒通過一片綠草皮,迎面的主建築獨立又連貫,菱形屋頂藍頂白牆,很是童話,穿堂入口乍看像是戴著小帽子的小狗,每天吞吐著娃們的快樂和學習?
其實這學校不大,甚至沒有一般學校擁有的橢圓200公尺跑道操場,只有一條一百公尺,飛機跑道式的紅土跑道操場。整個校地面積約1.3公頃。翻閱學校校史知道學校在民國52年成立,初始規模只有三分地水田,而且還是家長會購買的。
三分地什麼大小概念?
以一般傳統單走廊的國小教室來說,室內不含走廊大致是9mx8m,所以面積就是大約72平方公尺;標準籃球場約是28mx15m大概就是420平方公尺,一分田的面積約969.917平方公尺,這樣換算就可以知道三分地的學校有多大了。學校現有的規模要等到民國58年,縣政府再購地一公頃後底定。眼前所見到的校舍則是民國101年3月建好啟用,還是相當的新。
這裡,好美!我無話可說了,流連忘返,幾乎忘記這天的行程,原本還想要罵罵導航的,此刻卻深深感謝笨蛋導航妹!
*
拍好照片,隨後原路折返,經民航路轉卑南堤防道過利吉大橋就到利吉惡地。
這邊一如高雄月世界,所謂「惡地」地形,就是泥岩地貌長久受到風蝕、雨蝕而形成部份裸露的土地寸草不生的模樣,遠觀感到大地鬼斧神雕的奧妙,彷彿置身異星世界,很是特別的景觀體驗,這算是地質教育的一個好地方。
不過這類景點吸引不了多少人,加上沒有專業導覽,大家多半是走馬看花。我和他在區內木棧步道走走,林木扶疏,綠意無限,我們給眼前一大片崩落的山壁所震撼、但太陽太毒辣也讓我們走不遠,離開棧道走下泥道,順著腳步林徑一路走到乾溪邊。這一路除了我們的腳步聲外,沒有人影人聲,甚至連鳥聲也未聞,只有樹葉颯颯聲音一路伴著我們的腳步。在路的盡頭,前方已經給亂草雜林擋道,只好回原路。
入口停車場不大,大概停個10輛小車,除了對面有小廣場、鐵皮屋賣芭樂的攤位外,附近沒有賣店。我們在那邊待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我們離開才有第二輛小巴來,下來一批大哥大姐,看來應該是旅行團之類,喧嚷一番也沒見他們到地質公園裡面,逕往對面攤位去。
前面這條東45鄉道,往北續行可以到遊客中心還有利吉部落,但是我們急著想去下個景點,所以匆匆繞過。後來看地圖發現那邊有一所富山國小利吉分校,沒有順帶拜訪,實為扼腕。
..
(利吉惡地遠眺)
(停車場車位少,不過也沒人,入棧臺可以一路步道往內探險)
015 台東 台東 豐源國小
∩__∩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探索埃及之旅 - 路克索帝王谷和虎加達第七天:2024年4月13日 目的地:路克索(帝王谷、曼儂巨像)-距離出發點335公里 今天的旅程帶我們來到了著名的度假勝地虎加達,坐落在紅海岸邊。虎加達的陽光普照,海水清澈見底,是逃離灼熱沙漠的清涼天堂。沿途風景從沙漠沙丘變化到紅海的迷人美景,展現了埃及多樣的魅力。 我們的旅程從路克索的陰間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4-13
【幸福的秘密:我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遺漏最有價值的寓言】身為讀了十九遍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忠實讀者,就算久久沒有重讀,偶爾仍會想起書中內容。其中有一段關於幸福的描述,以前一直沒讀懂: 一個男孩到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那裡,學習幸福的秘密。 他以為會遇見擺脫塵俗的智者,結果當他踏入城堡大廳,卻看見鬧哄哄的聚會,人來人往穿梭聊天,還有滿桌的
Thumbnail
avatar
水冷25°N
2024-04-07
[新北旅遊]香帥蛋糕芋製所,汐止區在地化發展四十二年企業、打造親子遊樂場、企業經歷成長、觀光能量回饋鄉親​市面上有許多品牌蛋糕店。每個蛋糕店都有自己特色存在,招牌烘培食品每一家都不同。這篇介紹芋頭為食材內餡的香帥蛋糕(英文簡稱:S . CAKE)。香帥蛋糕將蛋糕捲起來的過程,完全手殘,沒有辦法像販賣的成品,形成一個漂亮的漩渦狀,蛋糕體是很不圓滿的圓形,芋泥還不小心爆漿。 走入這家蛋糕觀光工廠一起感受香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3-31
旅夢瑣言記|N號宇宙辦案錄 -3只是後來他真的沒想到那個年輕人沒有承認自己跟姐姐的關係,竟然自己承認殺了姐姐,他為了保護妹妹及家人,加上他也真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就是他殺了姐姐,所以沒說出這個訊息,也是因為這樣不想要待在這個屋內,感覺自己很愧疚於那個孩子。  妹夫拿給兩位員警鞋套跟口罩、手套、浴帽,說因為要悄悄進入妹妹的房間,但她
Thumbnail
avatar
奧莉的靈魂夢旅記事
2024-01-24
美國未成年賣淫案,凸顯連鎖旅館業的治安與人權漏洞標榜人權的美國,竟然會發生未成年少女被人蛇與毒品犯罪集團脅迫賣淫--少女是美國公民而非無身分的偷渡客,案發地點則在簽署了聯合國人權公約、表示要配合防堵人口販運的連鎖品牌旅館內,這凸顯了哪些沉痾?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3-07-29
『療育』是一趟被自己所愛的信任之旅要讓『療育』發生,需要讓自己也擺在生命中的重要項目之中,但並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方式呈現。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3-02-21
日圓旅遊基金,因為氣夠長,所以走向反敗為勝之路!前文參考: 日圓經典、值得記錄的一夜,與9月22日第一次干預不同之處?10月22日 日圓正2ETF,機票錢啊!空頭市場只做多,一樣能獲利8。 11月9日 再看看10月22日以來的日圓走勢: 相關報導: 日銀閃電出手 內幕不簡單 日銀意外調整政策 日圓勁升3.8%創24年來最強單日表現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12-21
荷蘭遊記|住宿連鎖旅館Motel One分享住宿前三天才草率訂房,沒想到還滿喜歡。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2-08-07
寫作是療癒之旅,所以我來寫寫看寫作是療癒之旅,所以我來寫寫看 我是典型社畜,有一隻快10歲的粘人虎斑貓,此時此刻正坐在我的大腿上打呼嚕,好重。 我最近這半年有在做心理諮商,托疫情之福,宅在家上班才有一點空擠去聊聊,話說八點要到相談室根本就困難啊。 在這10幾堂的諮商後呢,我突然覺得工作的事可以告一段落,我想來談談感情的事。
avatar
諮商小白
2022-07-06
現代無CP小說心得文-《治癒系旅館》作者:煙鎖池【男主視角,沒有感情線、劇情向小說】《治癒系旅館》是人與自然的溫馨故事集,以男主視角展開,沒有任何感情線,書裡出現的情緒小人是一個看點。 ★這不是言情小說、也不是耽美小說,因為沒有感情線,出場的主角團都是男人為主,但每個主角身邊的出場人物都沒有感情線,大家都認真在做旅館工作,以事業線為主。。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