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 數理科學研究生 學習 俄羅斯語 後獲得的 意想不到的 終身學習能力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我開始和專業俄語老師系統性學習俄羅斯語已經2年半。意外地,學習俄羅斯語的這個經驗,潛移默化地幫助我更好完成博士期間的研究工作。因此,想透過這篇文章,談談我自己作為科學研究工作者,透過學習俄語獲得的意想不到的終身學習能力。
具體而言,我透過俄羅斯語學習,開啟了3個終身學習的能力。
  1. 數理科學思想朔源:探索數理科學思想原文的能力。
  2. 編程思維強化:對物件導向思想進行更深思考的能力。
  3. 斯拉夫文明探索:探索別於歐亞文化與歐美文化之外第三種文化的能力。
你也想獲得這些能力嗎?那就跟著下面的文章,一起體驗俄羅斯語為科學工作者帶來的意想不到的三個能力吧!

能力#1: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有能力追朔數理科學的發展足跡。

現代數理科學的一大基礎,是機率論與隨機過程。
在我20歲追朔機率論與隨機過程發展源頭時,我遇見了安德雷·科摩哥洛夫 (Андре́й Колмого́ров; Andrey Kolmogorov)。不可否認地,科摩哥洛夫的數學理論,是當代機率論,古典力學,演算法資訊理論,以及現代機器學習科技的科學基石。科摩哥洛夫的工作,讓我們人類能駕馭不確定性,消彌風險,構築更有效率更多人受益的資訊世界。
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有底蘊,閱讀科摩哥洛夫,探索數理科學的思想原文。

能力#2: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能更理解物件導向編程思維。

系統學習俄羅斯語的文法以後,我發現裡面許多概念,都與我們在寫程式的時候使用的物件導向思維,有深層關係。
俄羅斯語裡面的名詞,根據溝通需求,可以有六種變格形式。其中的第二格變化,可將次要名詞轉為 「具有某種屬性」的語意來修飾主要名詞。例如「語言學院」中,主要名詞為「學院」,而次要名詞為「語言」,表達學院的屬性。這時候在俄語文法中,就需要把「語言」這個名詞改變為二格,來修飾「學院」。俄語二格的功能,不就與物件導向編程裡面的「類屬性(Class Attribute)」的思想如出一徹嗎?
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有框架,進行對物件導向語言更深層次的思考。

能力#3: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能體驗俄語世界的文化。

我們的資訊獲取來源,主要來自於中文世界以及英文世界, 但其實講俄羅斯語的斯拉夫世界也非常的大。
學習了俄羅斯語以後,我們能夠閱讀簡單地俄羅斯語文章,看一些簡單的俄羅斯節目與戲劇。搜尋一些古早的數理文獻時,就算是俄羅斯語,也有辦法看個大概,有個想法要往哪邊搜尋,察覺科學發展的線索蹤跡。與俄羅斯的人練習對話,能夠體驗到一種不同於中華文化,也不同於歐美文化的第三種文化。
學習俄羅斯語,讓我們有能力,體驗一個完全不同的人類世界。
你也會想學習俄羅斯語,開啟自己追求科學文明源頭的能力嗎?歡迎留言與追蹤我的英文推特(@ChiHuaWang1)與中文方格子(vocus.cc 王啟樺),與我分享科學研究心得,討論語言學習相關技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