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該用什麼態度觀看《食人魔達默》?我可以覺得好看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都對人魔相關影視劇有愛好,我想是出自於感官的刺激,每每都讓我又怕又恨,卻止不住想看下去的念想;但這次看《食人魔達默》心裡油然而生的不安感,除了讓我有些不適之外也有點卻步,不過也因此獲得一些先前未曾有過的反思……。

對於真實犯罪躍然於媒體的態度?

不同於我之前觀賞過的作品(如:《雙面人魔》影集、《奪魂鋸》系列電影、《1922》電影等等)是以殺人魔為原型再去創作或是完全原創居多,《Monster:The Jeffrey Dahmer Story》是直接翻拍傑佛瑞ž達默從1978年至1991年犯案的真實事件。
在知曉此背景的狀況下,隨著劇情開始步步推進,我的心裡也跟著陷入了被害者的恐懼之中,同時「我應該看下去嗎?會不會變向是在支持這樣的事件?」這樣的問題也浮現腦海,於是我停下腳步反思這個問題,也蒐集了些許資訊,分享一則我覺得相當完整告訴觀影者該如何面對這種狀況的文章。
以下幾點擷取自lifehacker.com:Can You Ethically Enjoy True Crime?
1. 明白被吸引是很自然的(Understand that it’s natural to be intrigued)
因為人們總是對於充滿謎團的事物感到好奇;人們喜愛真人秀表演。而真實犯罪事件正是集結了以上兩項要素。
🌰我的看法––>感覺有點像人類愛八卦的概念,Robin Dunbar說過:「八卦不過是和人聊聊天,和你所在的社交世界保持聯絡。因此,是八卦讓人類成為人類。」,我也質疑過喜愛看、喜愛了解這些真實犯罪案件的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心理方面的問題?但在深入了解後,知道這僅是出自於“好奇”,我想,在不影響自己心理健康的狀態下,探索這樣的案件是無妨的。你也懷疑過這樣的自己嗎?Global NEWS這篇報導或許可以幫你釐清這個問題。
2. 著重於事實勝於理論 (Focus on facts over theories)
牢記基本的新聞素養可以幫助區分新聞事實而非陷入猜測。真正的犯罪錯誤信息,甚至只是半知情的理論,是以犧牲一個真實的人和他們的家人作為代價的。
🌰我的看法––>知幾分,說幾分。我認為思辨能力是很重要的,這可以防止我們的大腦總是被動式的接收訊息,當訊息無止盡時,我們需要做的是「過濾」。作為人類這樣的感情動物,很容易帶入個人情感去推論一件事,但這不會幫助事件有任何實質幫助,甚至容易被風向帶著走,不知不覺間很可能推助不對的消息散布,多方蒐集資訊再加以思辨才可以避免變成意圖者推波助瀾的一方喔 o(≧口≦)o
3. 這些是真實的人,而非角色 (These are real people, not characters)
Cheyna Roth:「當故事更加全面並且考慮倖存的家庭時,故事會感覺不那麼剝削,例如徵求同意,並確保將受害者描繪成真實的人,而不僅僅是駭人聽聞的故事中的人物。」,尊重真實事件中的人物。
🌰我的看法––>先不討論Netflix將《食人魔達默》冠上LGBTQ標籤一事;他們不曾告知受害者家屬此事件將被再度翻拍成影集,著實讓人感到失望,希望Netflix有進行後續妥善的處理。
4. 發出資訊前,三思 (Think before you post)
欲發佈至公眾的任何評論應先深思熟慮,「想想:如果家人看到了怎麼辦?他們會有什麼感覺?我會有什麼感覺?」
🌰我的看法––>以身為一般接收訊息之大眾的角度來說,我對於受害者、犯罪者和案件相關人員的感受,多取決於其在媒體上的形象,可見語言是有重量的,在這資訊爆炸,人人皆可發言的時代,我們享受言論自由,但不代表可以用言語操弄事件的局面,更不可用語言這把刀傷人。
5. 持續詢問棘手的問題 (Keep grappling with the tough questions)
不是關於案件本身,而是反問自身,對你所接受的內容和原因進行一遍一遍的深思熟慮,繼續掙扎,繼續詢問—這是傷害還是幫助?
6. 你還可以… (Go the extra mile)
可以使用社交媒體放大案件(首先,採取必要的事實核查步驟以確保沒有助長騙局),甚至向受害者或其倖存的家人捐款。如有疑問,許多家庭都有Facebook頁面,專門介紹可以幫助他們處理案件的方式。
以上6項為對於真實犯罪躍然於媒體,我們可以嘗試反思、實際執行的幾點,希望對於跟我一樣有這樣自我疑惑的你有幫助,獲得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Netflix影集|一場名為愛的完美搶案-《紙房子·柏林》觀後感分析在《柏林》這部外傳中,將聚焦在這個角色,並且時間線安排在皇家造幣廠之前,柏林還未發現自己罹患絕症時,讓觀眾能更加了解這個角色,一舉窺探他複雜的人生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浴巾
2024-02-01
評|Netflix《此時此刻-你的顏色》一個渣男的誕生「你也不好奇從我看出去的世界能看到多少。是一片漆黑,還是看得到一點點光」 「這麼多問題你要怎麼回答,要圓這麼多謊,你要圓到什麼時候」 這段對白,成為我最喜歡這部戲的原因之一。沛明的所言、所行,真的完美體現了渣男的特質。這也就是為何多情的渣男,讓人氣得牙癢,卻又讓人放不下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3-11-15
評|Netflix《有生之年》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論死與活著有雷!請斟酌!僅紀錄即將二刷有生之年,以下不負責任微心得。 有生之年,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高媽對嘉岳說:「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其實我什麼都看得到!」 但唯一讀懂高嘉岳的遺書,其實是高中的侄子。 這個細微的觀察,是這個少年由幼稚、叛逆的心智開始成熟的轉淚點,而起因是好友的自殺,使他開始關心起身邊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3-11-09
Netflix |韓劇「假面女郎」:愛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金貌美:「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個受到大家喜愛的人!」 朱悟南:「沒有任何人會聽我說話,除了它。」 金慶子:「為了悟南,什麼事我都願意做。」 金春愛:「我想變漂亮,我的人生目標,就只有這個。」 給金美貌:「不管多難看,我都會對孩子說,『你長得很好看。』」
Thumbnail
avatar
愛筆|ab.
2023-08-29
netflix|絕世網紅好像短短三天還是四天就追完了 (ˊᗜˋ*)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3-07-12
Disney+、Netflix要有廣告了!這對用戶、廣告市場、第四台有什麼影響?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2-05-27
好學生仍舊被當掉,NETFLIX股價大跌怎麼突破?疫情期間的種種環境條件讓NETFLIX數字面扶搖直上,21年Q4的最新財報相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6%,每股盈餘也高於預期的0.82美元交出1.33的好成績,但上週五(1/21)NETFLIX股價卻大暴跌,引起市場一片譁然,也成為當天最大的話題新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Aston
2022-01-24
Netflix 魷魚遊戲 為什麼成功?燈「魷魚遊戲」觀看數突破1.1億登上90國排行榜冠軍,正式成為Netflix全球觀看數最高的影集,繼寄生上流奪下奧斯卡各大獎項之後,韓國再次以戲劇風靡全球,霎那間全世界都愛上了這部韓劇,縱使出現「題材是抄襲啊!」、「故事沒有新意啊!日本的今繼之國才是經典」的討論,還是無阻這隻魷魚漫步全球的威力。 N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窺影
2021-10-21
從《零規則》看為什麼Netflix股價逆勢創高?《魷魚遊戲》爆紅,可能成為串流平台史上最受歡迎影集,讓Netflix又重新成為市場的焦點。 近期利空不斷讓市場震盪走低,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尖牙股FAANG幾乎紛紛下殺,卻只有Netflix獨排萬難,10/6(三)股價收盤創下歷史新高,每股來到639.81美金。
Thumbnail
avatar
FISHERMAN 漁夫投資
2021-10-08
Netflix還有什麼影集好看?三部好劇推薦給你!遭遇過慘事後的她,渴望別人的伸手援助、破碎慌亂的心境沒有人能理解,也不知如何處理,到被誤會是謊報後,對權威的恐懼以及寧可放棄一切只為了逃離那股恐懼的自棄,我無法想像我被這樣誤會後,無法申冤,沒有家人朋友的支持,還被媒體世人唾罵,我該怎麼辦…能去哪?能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B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