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所以你成功。】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裡面提出:「我們都以為成功了,才會快樂。」
所以拼命努力。有人卻是邊努力,邊失去了快樂的能力。
你可以定義你理想的成功嗎? 成功了,可以獲得甚麼?為了成功,你做了甚麼?我喜歡文章裡馬醫師說:
「我們以為快樂,是種狀態,但其實是一種能力,而且是會用進廢退。」
文中他解釋快樂並不是只有享樂,還可以五種類型(分別為「忘我」、「意義」、「親密關係」、「學習成長」、「靈性啟發」)而前四種與研究中的成功要素不謀而合。
這讓我想到沒有甚麼特別興趣的老公,他說他的興趣就是學習,學習新的東西讓他覺得很快樂。
  大學時,老師要我們思考未來十年的自己,是甚麼模樣。
我在筆記本上寫著,要繼續念書、去教學、演出,目標要累積多少學校跟學生,至少要養活自己。結果研究所畢業,付完所有的學費(還跟爸媽借錢),戶頭只剩27塊。
  快速展開了”甚麼工作都做”的生活,白天代課、下午教課、晚上家教,周末接活動,當時我跟爸爸兩人住花蓮,我們是最速配的室友,爸爸唸歸唸,但不會管我,他總覺得我就是打工仔,怕我混得不好,每周都會放「買菜錢」在櫃子上,殊不知我每次下班很累時,就會去市場買雞買肉買海鮮,晚餐自動升級豪華版,每天還要喝三杯奶茶紓壓,以前又很愛熬夜打譜,隔天再被爸爸罵太晚睡吵到他,現在想起來充滿回憶。
  打到這裡,其實是想表達,我真的相信,努力就會成功,儘管結果有點差強人意。那時候,對於成功的定義很模糊:賺多一點錢,就可以做想做的事(就會成功)於是每一年賺的錢全部拿去做演出,演出完再繼續認真教課、接活動賺錢。一直到第三年我才意識到「成本問題」。我就是別人講,我會聽,但真的實際做,才會得到教訓那種人,就像去年開了工作室,今年就收起來了,雖然前後都是教訓跟學習,但我不後悔,因為我知道如果沒做,才真的後悔。
  曾經因為標題與書腰上的滿滿好評,買過一本"要如何快樂"的書,看到一半忍不住大叫:「這是作者覺得,但我不覺得!」才意識到:「我怎麼會想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快樂?」
  過去的順序,成功,才會快樂,現在換個順序,因為快樂,所以成功,人人都可以是自定義的人生勝利組。
YY.LIU
YY.LIU
自由工作者,目標養成有趣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