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力的三件事:維持】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動力很抽象,它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感覺的到。
  我很容易分心、無法專注太久,這反映在學業上特別明顯,可以快速的讀完小說,但沒辦法讀很久的教科書,喜歡一個事物時就會大量的投入,熱度過了後就會擺在一邊,這個症狀就是:「三分鐘熱度。」雖然我很喜歡三分鐘熱度的自己,因為容易對一件事有興趣,就有機會學習,但作為老師的自己,要跟三分鐘的學生還有家長溝通就矛盾了,畢竟學習的開始在養成習慣,沒有投入時間,怎麼會養成?我也無法否認三分鐘熱度是一個好的開始,這個三分鐘的bug到底藏在哪裡?它明明可以被好好使用。
「因為想要馬上、快速的得到效果。」這就是三分鐘的bug,我想要速成、我想要馬上、cp值越高越好。
反之,一沒有就中止付出,我以為我沒得到,但根本沒付出足夠的時間,或是我以為我得到了,但有可能不只這些,於是「越想得到,遠遠得不到。」 這也許是反映社會的價值觀,也反映了人性。
使用動力時,就會希望能維持它,來push自己多一點、久一點。
當我發現這個bug時,才有機會維持動力。
如何維持可以分成三個提問:
▪️「我,想要得到是甚麼?」我想要學好、還是學到就好?動力如果是為了完成短期目標,圓滿就可以落幕。
▪️「我,有找到好玩的點嗎?」找到事件好玩的點,然後投入!玩的動力比你想像中的持久。
▪️「我,有解決困難的熱情嗎?」有嘗試的熱情,是否有解決困難的熱情?
總是遇到阻礙就暫停,那也別責怪事件本身不適合自己。
結論:維持動力的同時,優化過程,升級挑戰,你心裡所想的才得以推動。
YY.LIU
YY.LIU
自由工作者,目標養成有趣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