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職場上你最重視的價值是?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份工作到底該不該離職或繼續留下來?其實沒有標準答案,這個答案的核心問題是:你重視的職場價值是什麼?
這裡有一個小故事 :
某天A助理交了一份訂單審核,我告訴她,這個訂單的某個品項價格錯了。因為我熟悉整個流程,大概猜到問題出在哪裡。為了了解真相,我還是要問清楚A助理,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才會讓價格錯誤。A助理說,是系統的問題。我知道A助理怕受到責難,但推託之詞也不是我樂見的。我委婉告訴A助理,人為錯誤難免,但是我不希望她把時間花在找理由逃避責任上,我們提供容錯的空間,希望她可以將過程誠實以報,我們將時間拿來修正改進而不是玩你丟我丟的遊戲。A助理了解我的價值排序後,也真的不再找藉口,忘記就說忘記(而且理直氣壯XD),當然免不了我的一番口頭提醒訓誡,但這個狀況對我來說也總比推託之詞來得好。
這裡我想說的是,在職場中,你會面對到很多選擇題,在這裡要得到什麼,要承受不滿到什麼程度,價值排序會告訴你答案。
回到核心問題,你重視的職場價值是什麼?
為什麼我不用:『 你想在這份工作裡得到什麼 』 來作為核心問題?
因為,對一個新鮮人來說,他需求的東西太多了。他想要得到收入,想要得到專業,想要得到經驗,想要得到和諧的同事關係,想要得到上司肯定,想要得到成就感,想要得到駕輕就熟的游刃有餘感,想要得到交心的同事,想要得到公司應有的福利,想要得到頭銜,想要得到人生的夢想藍圖。他還可以告訴你100個,他想要的。這時候,簡化問題可以從反面開始:你不想要什麼?
ㄤ妮也是從不想要開始建立自己的職場價值排序。
第一份工作 : 不想要薪水天花板,複雜的職場環境。
第二份工作 : 不想要朝九晚十二的工時,無法指導的主管。
第三份工作 : 不想要競爭的同儕關係,沒有容錯的空間。
當然沒有100分的工作環境,但是價值排序可以讓你清晰你所想要的,挑選出最適合你的穩定工作,而且不會因為別人的聲音而動搖。別人說 : 這份工作怎麼這麼辛苦 ; 工時怎麼這麼長 ; 付出跟報酬不成比例 ; 同事怎麼這麼難搞 ; 公司福利怎麼這麼少 ; 怎麼這麼血汗。此時你已經可以分辨他們的價值觀不代表你的價值觀。
而價值排序每個人不同,並且會隨著時間與經歷變動。
例如ㄤ妮一開始是比較喜歡同事和樂的工作氛圍,但是當我發現和樂的部門遇到問題沒有辦法當機立斷,反而是嚴厲的部門遇到問題可以馬上解決,我就修正了自己的觀念,嚴守規範的作事方式會比人和但是沒有效率的作事方式好,往後遇到事情ㄤ妮在人和跟規範之間就會有所依據。而嚴厲部門伴隨的沉悶氣氛與做事壓力,就是ㄤ妮選擇之後願意承擔的。
例如朋友A在工作上要求更高成就,她的選擇是每年不斷在職場上面試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並且規劃階段性的職涯,每個階段的工作都有很多壓力,諸如爆炸性的工時,控制狂的老闆,奇人異事的同事,因為成就目標在排序第一位,她選擇與這些壓力共存,達到階段性目標才往下一階段走。
朋友B在零售業一待就是十幾年,對ㄤ妮來說複雜與不友善的職場環境,朋友B卻選擇堅持下來,並且成功將一個無中生有的職位創造價值。
朋友C認為工作穩定為首選,一畢業就進入公職工作,但是不安於輕鬆的工作內容,她選擇跳到挑戰更大的公家機關發揮所長,每天工時長以及常出差,但她甘之如飴。
朋友D選擇在穩定單純的學校機關工作,每天要面對老師與教授的無理要求,壓力更甚一般上班族,需要高明的手腕才有辦法勝任,並且得到同事肯定,邀請她離職後再回到工作崗位。
沒有100分的工作,只有價值排序後的選擇與承擔。想清楚,然後勇敢踏上人生路途。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