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聊職場】公司要的,是你能為團隊帶來什麼價值,而不是團隊能為你提供什麼容身之處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貓貓目前在一間公司擔任行銷企劃。
老實說當初會錄取這間公司完全不在預期之內,當時我手上已經有拿到另外三間公司的offer,而且也已經在這之中做考慮,是某天人力公司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面試意願,我想說多面也沒有損失,就答應了。
面試的過程相當順利,還記得面試的最後,主管很滿意地說:「嗯!我想你應該能為我們團隊帶來幫助!」當下就錄取了。
在諸多猶豫與考量過後,我選擇加入了這間公司,而這句話也一直被我放在心裡。
任職半年多以來,工作大多還算順利,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也相當得心應手。
不過工作哪有十全十美?
我們部門分成三個組別,分別是做影音媒體、渠道引流、和社群經營。
我所處的社群經營組包含我總共三個女生,而帶我的小組長,是一個略有強迫症的傢伙。也許因為比我早進去的妹妹是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所以盡責的小組長把她當自己的小孩般呵護,從做事、做人,甚至職場眉眉角角都會再三叮嚀吩咐。
她的檔案總是弄得完美無缺,每一個行距、表格、公式,都相當講究。對我一個在不同產業略略打滾過幾年的「不新鮮老妹」,我還是相當佩服她的精神與細心,但身為思考比較跳躍、做事講求「效率」的我來說,面對她的要求,確實花費了我不少心力與熱忱,總覺得滿懷的創意與熱情正漸漸被消磨著。
於是上班對我來說越來越痛苦,每一天走進辦公室的腳步日漸沉重,我也萌生了一些自我懷疑的念頭。
我曾經有和面試我的大主管提過,我對渠道引流組比較有興趣,那組成員的調性感覺也跟我比較雷同。本來期待有朝一日會被安排過去,卻遲遲等不到大主管的安排。
於是我開始認為,是不是自己沒有影音媒體組的專業、又沒有引流投放那麼強大的技巧,所以只能被安排在社群組,做著一些我認為沒意義的表格,撰寫我早就很熟練的文案。我甚至想對大主管大吼:「你當初說我會為你們團隊帶來幫助!我覺得沒有啊!並沒有!」

價值是會被看到的,但你不會想到主管的這盤棋是怎麼下的

後來我和小組長之間陸續發生了一些衝突,但好在,她首先敞開心胸和我好好晤談,我也確實把我的想法告訴她了。
我跟她說,其實我感覺越來越綁手綁腳,也不太確定自己在團隊能帶來什麼益處。
我甚至在和她走來晤談的這條路上,腦中浮現好幾個她跟大主管決定要辭退我的各種台詞。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她告訴我,主管之所以會把我安排在這,就是因為看到了我的價值。
她說,大主管知道她和妹妹的個性是屬於比較謹慎保守的,她們需要一些火花,而思考比較跳躍的我,就是那個火花。相對的,大主管看到我個性上比較不足的地方,他也希望我能夠在這段職涯,帶走一些我沒有的。
確實,過往我都顧著往前衝,弄出越新、越炸的點子使我熱血沸騰,我也樂在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但企劃的工作範疇往往不是只有提案,整個專案的執行、完善、乃至事後收尾,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而熱情往往就在這些細節裡被消磨殆盡,造就我有點虎頭蛇尾的毛病。
聽到她的回應讓我心裡暖暖的,而她也意識到自己需要提供一些空間讓我發揮。原來我的價值並不是一場誤會,而是我誤會這個價值的用法。
以我的角度來說,我可能會想:既然我的調性和引流組比較相像,那也許安排在那邊會比較恰當吧?但原來在主管的角度裡,他要的不是「相同」的人,而是「不同」的人。

你的「不同」就是你的價值,做好基本的,就能盡情綻放

記得一次年終考核,大主管跟我說過,把這些基本功做完,剩下你想要什麼你就盡量去拿、去爭取。
那些現在看來很痛苦很繁瑣的東西,就當作在磨劍,至少我知道自己的目標、我要前進的方向。待磨好劍的那天,就是我盡情綻放的時候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