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效溝通的決勝點,在於聽者「願意專心」的程度
我們都知道,現代人注意力難集中、經常一心多用,Youtube的廣告若不能在5秒內抓住你的目光,就會被skip...
本書的作者是日本知名綜藝節目製作人,用很輕鬆的方式告訴你日本節目是怎麼設計,才能抓住觀眾眼球,而這一套方法,也很適用在平常溝通、職場簡報...等。
子彈溝通
作者分享了5項心法與27則配方,教大家如何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 子彈心法1:願意聆聽的先決條件是「不覺得累」
  • 子彈心法2:站在聽者立場,破題就吸睛
  • 子彈心法3:深入聽者潛意識,劃好重點忘不掉
  • 子彈心法4:用反差法點出話題梗,為平凡產品量身設計賣點
  • 子彈心法5:用「加油添醋法」創造情境,打造決勝說服力
其中,我從書中學到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你一定要先想好「對聽者有好處的」「對方感到興趣的甜頭」角度出發,舉例來說:當你問人家「今天要不要一起去餐廳吃飯?」對方可能沒什麼感覺,腦子還會思考,為何要跟你去吃飯?但是當你問人家「今天要不要一起去某某節目介紹的餐廳吃飯?」聽眾的感受就不太一樣,會覺得「ㄟ,好像不錯」「我也想去嚐嚐看」...因為人都是看到好處才會開始行動,聽了好像有什麼好處,就會有所期待。所以不論在工作、談判、提案、談話時,都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方法。
至於如何「為平凡產品量身設計賣點」,作者也分享「換個說法」的方式,就可以把缺點變成優點。舉例來說:假設你要介紹的這家店面很狹小,你就可以包裝成「雖然是小店,但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假設是一家連招牌都沒有的店,就可以包裝成「內行人才知道的隱藏版店家」。我覺得這樣的方法也很適用在包裝自己、自我介紹時,例如「我過去在社團裡都沒有擔任幹部」那該怎麼介紹呢?這時就應想辦法著墨在「我雖然沒有擔任幹部,但我在這個社團裡學會XXX、對我產生的影響是XXX」,來讓聽眾加深印象。 
作者在書中還分享很多「加油添醋」的方法,對文案/包裝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
▶如果你想找這本書,請點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83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