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餐桌在德國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旅程中總是少不了品嚐當地美食,特別是來到跟自己文化全然不同的國度。提到德國美食,十之八九的人都會提到豬腳、肉腸和啤酒,這也是為什麼四度為了工作去德國,每次都得至少要吃上一次豬腳的原因,但這次在工作結束後多留幾天在德國,從客戶和德國友人中,更深刻體驗到德國的美食以及人情味。
提到德國美食,十之八九的人都會提到豬腳、肉腸和啤酒,因為工作去了德國四次,每次去都至少要吃上一次豬腳(因為每次都有第一次去的同仁啊!),如果用台灣豬腳的口感來去想像德國豬腳,那麼恐怕會相當失望,畢竟烹調的方式不同,口感鐵定差異甚大。
最靠近鏡頭的這盤就是煮的德國豬腳,右側盤內是滿滿的酸菜,德國的肉類主食配菜不是馬鈴薯就是薯條。
德國客戶告訴我,其實豬腳是從德國南部開始的,就算是德國本地人也不是經常吃豬腳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觀光客來都愛吃豬腳,德國豬腳有兩種烹調方式,水煮和煎烤的,大家比較常見的是煎烤的,外表看起來酥脆,裡面軟嫩,但實則常常外皮是相當有嚼勁(技術欠佳的會弄的像橡皮筋),這不是台灣人習慣的口感,我和同事們前後去了好幾趟德國,吃豬腳的經驗大家累積下來也超過十幾次,包含萊茵河邊上的知名店家,但如今我們唯一點頭好吃和懷念的豬腳,反而是一個不怎麼知名,但總是座無虛席的店家,刀切下去那種酥脆恰好的口感,加上軟嫩度剛好的肉,還得配上解油的酸菜,堪稱完美的德國豬腳,可惜這次住宿飯店離這家店太遠,不然還真想再去吃上一回。
這就是讓我們念念不忘的德國豬腳,2019˙年到訪的驚艷,可惜2022無緣再訪。
德國客戶請我們吃飯時,特地點了一道咖哩香腸,他說這可以算是道地的家常菜色,原本以為是製作香腸時加入咖哩粉,但端上桌才知道原來是煎(也可以烤)恰恰的德國香腸,淋上咖哩醬,吃的時候,他們還會沾番茄醬。德國香腸和台灣香腸外觀看起來明顯不同,德國香腸外表看起來偏白,不像台灣香腸偏紅,我想這是德國香腸和咖哩可以結合的關係,聽起來普通,沒想到吃起來很令人驚艷,意外的搭出圓潤美味。
這是第二次吃的咖哩香腸,和第一次不同,店家多灑了咖哩粉。
本以為是住宿飯店附近義式餐廳比較密集的關係,但後來從德國客戶口中才知道,其實義大利餐廳在德國挺受歡迎,義大利果然是美食大國,在德國和在台灣品嚐義大利料理是全然不同的感受,義大利料理到台灣多半都改良比較接近台灣人習慣口感,但德國和義大利畢竟是鄰居,或許食材取得方便,因此感覺上更貼近義大利料理正統滋味,但還沒機會去義大利品嚐過,無法比較是否真的差異度比較小,但總之這次在德國意外的吃了幾次義大利料理,確實令人阭指難忘。
義大利料理在德國也相當受歡迎,果然不負美食大國稱號。
啤酒不算食物,但絕對是德國的標誌,說啤酒是德國人的日常飲品也不為過,除了早餐之外,每餐都少不了啤酒啊!每逢十月舉辦的慕尼黑啤酒節更是舉世聞名,啤酒節的一杯啤酒都是1000cc起跳的,除了啤酒節外,某些地方的一杯啤酒是500cc,有些地方則是像我們停留的城市科隆一樣,一杯就是250cc,用細長杯子裝著,我們遇過德國店家老闆說,會自動續杯喝到飽,店家通常會先上第一輪,就是每個人一杯,然後大多數人喝完後,店家會再補第二輪,甚至第三輪,每個店家都各自有計算的方式,最常見的就是在某個杯墊上紀錄上了幾輪酒,直到大家把杯墊蓋住杯口,這就代表你不喝了。平常不太喝酒的我,也難敵德國啤酒的吸引力,不過我總是一杯250cc佐一餐,同桌的可能都喝了3-6杯。雖然各地口感不同,有比較苦的,也有順口的,但整體來說,德國啤酒的確好喝的容易上癮。
桌上的德國啤酒就是250cc容量的,啤酒對德國人來說就是日常飲品。
但事實上最讓我著迷的德國美食反而是德國家庭日常美食。德國隨處可見的扭結麵包(Brezel)、黑麥麵包等,真是我的心頭好!展場外賣的扭結餅根本天價(3.5歐,約莫台幣100),依舊讓參展向來不吃午餐的我,甘願用天價連吃三天,更別提待在德國期間,只要有機會看到扭結餅,我幾乎是毫無抵抗力,非得買下一個不可,客戶說扭結餅有很多種變化,有裡面包著奶油的,據說這種在德國比較受歡迎,也有外面裹滿杏仁片的,但我獨愛單純的海鹽口味,越嚼越香的麥香味配上海鹽鹹味,對我來說就是人間美味!
這個就是我最愛的德國扭結麵包,一般麵包店賣0.5歐,展場天價賣3.5歐,但我依舊買下換個滿足。
德國那種充滿嚼勁的麵包,永遠是餐桌上的必需品,特別是早餐,借住德國友人家中時,友人說:「我們家的早餐很簡單喔!希望你別介意。」麵包、起司、奶油、肉醬擺上桌,麵包刀輕輕把麵包劃開,抹(夾)上自己愛吃的餡料,配上一杯咖啡,這種簡單美味真讓我懷念,德國的奶油吃起來很純,比台灣奶油好吃許多,如果是在飯店用早餐時,我絕對不放過德國當地的優格,那種不濃稠也不會稀的似水,帶點酸味的原味優格,對我來說就是人間美味,在台灣某些超商中可以買到德國品牌的優格,偶爾想念時,牙一忍眼一閉,也不顧價格就買下去,可惜這些超商現在也不太進原味,多半進的都是比較受歡迎的水果口味。
德國友人家的早餐餐桌樸實但深得我心。
待在飯店時,總要添上一些優格(右上角),台灣超市現在買不到了。
順帶一提,雖然德國的咖啡沒有什麼特色,但德國人(不知道是否整個歐洲或者大多數歐洲國家)習慣在餐後,特別是晚餐後來杯咖啡,我後來也入境隨俗,餐後喝咖啡果然有種收尾而留有餘味的感覺。當然在義大利餐廳,隨俗要點的可是espresso,很多人說晚上喝咖啡容易睡不著,咖啡因是主要原因,事實上咖啡因是會讓人放鬆,所以真正的好咖啡反而是有助於入眠的,之所以會讓人睡不著,是因為有人對於咖啡因的代謝較為緩慢的因素,就像有人代謝酒精慢(我本人就是),比較容易醉。
自從我教德國客戶說,在台灣我們有個說法,甜點總是裝在第二個胃,在那之後客戶就會很開心的在餐後點個甜點,這次在德國也著實有幾次吃到甜點的機會,只不過沒想過吃最多的竟然是義大利經典甜點提拉米蘇,吃了三次,三種完全不同的配方與做法,各有勝出。在某間可以環視山景的餐廳,甜點菜單出現一道沒有名字的甜點,說明中寫著「如果你喜歡驚喜,那就等著被主廚的創意驚喜吧!」於是忍不住點了這道甜點,果然跟出奇蛋一樣,所有願望一次滿足,不僅擺盤的漂亮,各種甜點也搭配的恰好,果然從上桌到完食,處處充滿驚喜感。
沒想到在德國吃到次數最多的竟然是義大利的經典甜點提拉米蘇。
這道美觀又好吃的創意甜點,真的讓每個人都被驚喜到了
德國友人送的聖誕蛋糕成了我返台後第一餐的餐桌菜色,算是味蕾對德國味道的最後回味吧!想起德國客戶告訴我:「事實上德國沒有什麼美食。」話雖如此,四訪德國的旅程中,因為客戶和友人的關係多留幾天,美食之餘,更讓我懷念的還是那份濃濃的人情味。
返台後的餐桌,德國友人送的聖誕蛋糕是味蕾對德國食物的最後回味。
#艾瑪的餐桌之德國美食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