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餐桌並且享受它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嚴凱泰先生說過:「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能控制什麼?」「我減重靠的是意志力。」這被很多人奉為金句,但我自始至終都不認同嚴先生的說法,對我來說,吃不是拿來控制的,更無關意志力,即使我和嚴先生的想法迥異,但透過行動來改善自己健康的目的是一樣的,從開啟健康修復至今,足足兩年七個月,我走得很慢,但卻享受其中的起起伏伏,世間唯有美食與愛情不能辜負,既然如此就更該好好認識並且享受它!
很多年前看過一本名為「過得還不錯的一年」的書,對所有人來說, 2021 年算是風風雨雨,看著大家紛紛回顧今年的點滴,如果只能選一件你在2021年最感驕傲的事(或成就),那會是什麼?對我來說,就是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健康,雖然離設定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嚴凱泰先生曾說過一句話:「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這句話成為很多人奉行的金句,嚴先生也曾說自己減重靠的是意志力,但我始終不認同這句話,更不認同意志力之說,直到現在也是如此,但我並不是要反駁這句話,反而因為這金句,啟動我對自己修復健康的開關,而且我個人更深刻的認知,吃不是用來控制,也無關意志力,即使我和嚴先生的想法迥異,但對於透過行動來改善自己健康的目的是一樣的。
單純想改變的念頭,開啟了健康修復的旅程,所有的改變從走回廚房,認識食物開始,有句俗諺: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麼決定了你的一切,手忙腳亂的零廚藝廚子,因美麗的錯誤享受到減輕負擔的成就,因著意外受青睞的餐桌照,投入更多對於食物的用心。
時間回到2019.02父親走後,從照顧者的龐大壓力中釋放的我,投入工作壓力中,總是感到疲倦的身軀,再加上看到自己當時出遊以及出差的照片,長久以來習慣的圓潤身形,在此刻卻從照片中看到自己的倦容,加上全身不對勁的感覺持續著,直到2019.06.01這天,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一個單純的念頭—我想做些改變。
雖然習慣自己圓潤的身形,但從照片中看到自己滿滿的倦容,莫名的疲倦身軀都讓自己覺得不對勁。
這是2021.12.19拍攝的照片,體重來到18年前的狀態,但身體狀況遠比當年好得多。
我開始恢復照顧父親前自己動手做餐食的習慣,本來就接近零基礎的廚藝,經過一年多的荒廢,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別說菜色,連食材都不認識幾樣。為了讓自己吃的美味一些,開始找些簡單的食譜,進全聯或超市買食材,剛開始連炒個青菜都能搞得我手忙腳亂,菜沒放鹽、油放得少都不是從健康角度出發,都是因為無暇顧及的美麗錯誤,而這些錯誤意外讓身體減輕了一些負擔。
每到週末,就有比較充裕時間研究(實驗)一些食材以及菜色,也大概從這個時候吧!我開始把浮誇餐桌擺盤PO在臉書上,業務出身的我,不是個及格的廚子,總把餐桌搞得似乎有模有樣,擺擺樣子還是可以的,而且人就是喜歡掌聲,也沒想到週末餐桌得到多數人的青睞,仔細想想,大概是以前我在大台中地區貢獻了不少早午餐營業額,看多了擺盤也就能學得幾分樣子。
剛開始的餐桌,零廚藝的廚子,手忙腳亂的美麗錯誤,讓自己享受到身體減輕的美好。
浮誇的餐桌擺盤意外得到青睞,有了掌聲讓自己花更多心力去認識食物。
隨著料理食材的時間越長,開始看更多的資料,也發現到身體負擔開始減輕,身形的改變得到了稱讚,讓自己更是高興不已,更在飲食上下更多功夫。不知道是疫情爆發關係還是身邊減重的朋友變多,五花八門的方法在網路以及身邊朋友間流傳,但天生就任性的我,對於不喜歡或不認同的方式,向來保持距離,比如不喜歡窩在健身房,不喜歡聽到那種把諷刺當作激勵減重的話語,諸如:你怎麼可以把自己吃成這樣?你看看你胖的跟豬一樣?....以下省略數千字,也不喜歡靠藥物或是代餐控制食慾,所以保持佛系態度自學料理,邊認識更多食材。
不只是飲食,睡眠也會影響生活,修復健康過程中的起伏,讓自己學習更全面的健康知識,透過美女醫師的諮詢協助,發現更多細節中的魔鬼,知道該吃什麼如何吃才重要。
從去年12月的頻繁聚餐一路到今年疫情爆發的5月,默默地又長回幾斤肉,這時候身體也開始出現微妙的改變,常常下班後回到家就會累的莫名其妙,一躺下就昏睡到天明,成了十足的睡美人,但說也奇怪,睡著睡著竟然少了一點肉,這樣的現象提醒了長期有睡眠品質欠佳的我,搜尋一些資料,才知道睡眠不好可是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回頭檢視當時自己的生活狀態,發現當時低迷的業績無形中讓自己心裡壓力值驟升,進而讓睡眠亂了調,於是著手開始處理調整壓力來源,當生活節奏逐漸回正軌,身體馬上就給予我正面的回應,原本停滯的狀態又出現緩慢的減輕,逐漸回到去年底聚餐前的狀態。
長回了幾斤肉,但透過調整才找回生活常軌,身體也才開始突破停滯,逐漸回復。
因緣際會參加某美女醫師的諮詢計畫,和醫師線上初診後,醫師說我的觀念相當正確,不確定這個計劃能幫到我什麼,但我覺得老天自有安排,在美女醫師溫柔但堅定的提點下,果然魔鬼真的藏在細節中,在醫師建議下,我開始嘗試更多不同種類的食材搭配,嘗試對食物的成分理解更透徹一些,也終於體悟到這一路走來,其實都不是單純的「意志力」苦撐,而是自己在無形中把這些學到的觀念與知識融入在生活情境中,就像我跟美女醫師說的,我不是在「控制」吃,而是我開始認識食物,過往飲食經驗中,從來沒去真正認識食物,都是盲吃,認識之後就知道可以怎麼吃,吃多少,即使是我喜歡的某些地雷食物,依舊可以適當地出現在我的餐桌上,因為全世界唯有「愛情」與「美食」不可辜負啊!當然要好好認識,好好享受啊!
既然美食不能辜負,就更該好好認識並且享受!
前陣子,不在同一辦公室的其他部門同事,一週也總會碰上兩三次面,某天突然驚呼問我怎麼瞬間小了一號,是不是都沒吃東西?我大笑不已要他去問我們經理,因為只要經理有在辦公室用餐的時候,總是手拿著公司便當,眼睛忍不住看著我的每日便當菜色,然後五味雜陳的說:「Emma今天的菜色真好!」問題是我哪天菜色不好啊?週末的餐桌也證明我從來沒有吃得不好啊!
每天都給自己準備不同的便當,我從來沒讓自己少吃或吃得不好啊
修復健康之路雖然我走得很慢,但一路走來才深刻體悟到「吃」不是用來控制的,也不需要了不起的意志力,只需要記得好好愛自己,接受每個狀態的自己,改變都是為了迎接更好的自己,光是這樣的喜悅,就讓我更享受這個過程。
截至今天為止,從一閃而過決定找回自己健康的那一天,到現在足足有兩年七個月的時間,雖然我走得很慢,但卻很享受這個過程,經歷了中間起起伏伏的過程,數據只是每個階段的成果展現,但不是唯一,不必太在乎數據的變化,意識到所有的改變,都是為了更好的自己,不需要控制,不用了不起的意志力,只需要記得好好愛自己,接受每個狀態的自己就好!慢慢的減少了一個四五歲孩子的重量,雖說君子不重則不威,但為了健康我還是選擇在2022年朝向輕盈健康的小人邁進!
這條路走得很慢,但意識到改變是為了更好的自己,就懂得享受過程中的起伏
在2021年即將結束的此刻,因為這樣的修復健康,一整年都沒有感冒喔,相較於往年總得感冒2-3 次的狀況,身體真的越來越好,越來越輕鬆了,如果說今年有什麼值得自己說嘴的一件事,那就是:我健康,我驕傲!!
2021年如果有什麼值得拿來說嘴的事,那就是:我健康,我驕傲!
#艾瑪的餐桌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餐桌並且享受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