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看書的進度永遠落後於買書的速度?讓我們一起消化書架上的書吧! 『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一篇章- Chen&Paula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如何閱讀一本書》EP1單集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如何閱讀一本書』 第一篇章:閱讀的層次、閱讀會遇到的問題,及筆記方式

Chen: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Chen。
Paula:我是Paula。
Chen:今天是新節目的第一集,在開始今天的節目之前,想跟大家介紹「Together,一起讀」是怎樣的節目,我們是由讀書會組成的成員,我們一起讀書討論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某天在閱讀討論過程中,忽然發想到為什麼不做一個Podcast節目讓分享更多好書讓更多人知道?
Paula:對阿,而且我們也希望能透過這個節目督促自己持續學習,並聚集更多的閱讀同好,激發更多的思考與想像,那「Together,一起讀」,目前有五位說書人跟你一起讀書,分別是:Chen、Lewis、Stacy、Aileen以及我Paula,希望透過我們五個人的選書,涵蓋不同面向,讓喜歡閱讀的聽眾也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能夠讓大家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我們將以單章節或幾章篇幅的方式說完一本書,希望透過不同成員間的思考與個人經驗,更細緻地提出對書中觀點和見解,讓大家能夠更好地深化與連結。
Chen:目前「Together,一起讀」預計每2-3天推出一集一章到幾章不等的說書內容,另外每兩個禮拜也會選出一本書,用一集時間說完,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讀書,一起成長。
Paula:也希望你們會喜歡我們為你準備的書籍和內容,若你有想跟我們分享或希望我們製作的書籍,歡迎你在下方留言讓我們知道。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也喜歡閱讀的好朋友們。
Section ONE:《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背景簡介
Chen:那新節目的第一本書要說什麼呢?我們認為用《如何閱讀一本書》做為節目的開頭是再好不過的事了,《如何閱讀一本書》是一本教導我們如何通過閱讀增進理解力的書籍,為什麼這麼說呢?
Paula:就像在運動之前,我們需要掌握該運動的一些基本技巧及知識一樣。作者在書中就有提到"閱讀就像滑雪,為了要忘掉這些單一的動作,一開始你必須要先分別學會每個單一的動作。"《如何閱讀一本書》就是在介紹每一個閱讀技巧,讓我們分別學習,達到有目的性閱讀,讓我們在閱讀之前知道該如何打好基礎的一本好書。
Chen:事實上《如何閱讀一本書》已經是一本很老的書籍了,這本書在1940年的時候就出版了,又在1972年時大幅增訂改寫,從出版到現在已經有八十年歷史了,但是至今它仍占據博客來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的前一百名,由此可見這本書的魅力拉。
Paula:真的是很久的一本書ㄟ,超過八十年了,超久,對阿,而且我們五個人也覺得一本書之所以經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能歷久不衰,在經歷時間的磨鍊後它還可以打中許多人的心,《如何閱讀一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經典好書。
Chen:那這本書是由兩位作者共同寫成的,分別是莫提默‧艾德勒與查理‧范多倫,莫提默‧艾德勒是一位美國哲學家,他曾經擔任過《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而查理‧范多倫則擔任過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他協助艾德勒編輯《大英百科全書》與《如何閲讀一本書》的初版內容修訂,我想由兩位《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教我們如何閱讀是再適合不過的事啦。《如何閱讀一本書》總共分為二十一個章節,四大篇章,第一篇章由我,Chen跟Paula,第二篇章由 Lewis,第三篇章由Aileen,第四篇章則由Stacy,跟大家一起讀,一起找答案。那麼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想問Paula跟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是什麼時候開始閱讀並愛上閱讀的?不知道你們是否有過買了很多書卻看不懂,或者看了卻感覺沒有吸收進去的經驗呢?
Paula:我先自首,我小時候是一個電視兒童,並不喜歡看書。
Chen:你是看什麼電視長大的?
Paula:我小時候好喜歡看日本動畫,從最早的一休和尚,然後看到美少女戰士,甚至連男生的那種暴走兄弟,七龍珠那些我都有看,還有名偵探柯南。
Chen:哇喔~所以我們竟然是同一個時代長大的小孩嗎QQ
Paula:我想我們是同一個年代的。(XD)
Chen:我小時候也喜歡看這一些。
Paula:所以我小時候其實沒有那麼愛閱讀,我的環境沒有給我閱讀的環境,那一直到了我長大,一直到我上大學後,剛好就是在圖書館當圖書館員才接觸到書籍,我記得我在大學時代比較常看的是小說類的小說。
Chen:是什麼樣的小說阿?
Paula:我那時候把金庸全集全部看完,而且有迷倪匡系列的小說。
Chen:金庸好像是我小學時就開始追的小說,我小時候也非常喜歡看金庸。
Paula:對~我就是起步比較晚的那種人。Q_Q
Chen:而且金庸書很厚,所以看得時候,怎麼說,你看得時候會覺得很爽,但又覺得很痛苦,因為字好多Q_Q但看完又覺得很有成就感,竟然把這麼多字的書看完。(XD)
Paula:我覺得金庸的小說跟倪匡的小說都有一種魔性,就是我只要一起了頭,就很想要一直看下去。
Chen:我也是,就會有種想一看再看的感覺。
Paula:對,想知道後面發生了什麼事情。
Chen:真的真的。
Paula:所以我是到了大學我才真正的愛上閱讀,然後開始閱讀,出了社會之後,因為工作需要,我才開始比較有在讀一些實用型的書籍,可是我在讀完實用型的書籍時,有時會遇到讀完整本書卻抓不到書中的重點,沒有了解到作者真正想表達的給讀者的。
Chen:好,其實會問Paula這個問題是因為那我個人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也就說我會有買了很多書看不懂,或者看了卻感覺沒有吸收進去的經驗,那其實這也是我在決定開始透過閱讀增進自己的知識與理解力時,買的第一本書就是《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原因,那時候我對閱讀根本就沒有什麼概念,只是覺得~ㄟ,今天我要真正學會如何閱讀,那我就該買一本教我如何閱讀的書來打底,其實這本書其實我已經讀過三次了。
Paula:哇~這本書是一本很好的書喔,可以讓你唸到三次。
Chen:沒有,其實我剛開始讀的時候好痛苦喔,我第一次閱讀時,邊看邊想,「天啊,什麼東西啊,為什麼它可以這麼厚字又這麼多,然後想說到底它在講什麼,作者你可以講人話嗎Q_Q?」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年代已經有點久遠了,剛有說它是1940年出版的,所以它已經是有一定歷史的書了,語言的使用上可能會跟現代會有落差,再來剛有說兩位作者曾經是《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內容與組織上我覺得會有種百科全書式的嚴謹感,那甚至用字遣詞上面我覺得會有點艱深,所以我第一次讀的時候真的覺得非常痛苦,一邊讀一邊碎碎唸,作者您可以講人話嗎QQ 但我還是死命把它讀完,那時候我就會有一種一定要把他讀懂的感覺,所以我從第一次讀的時候覺很痛苦,那因為這次的說書我又讀了第三次,那讀第三次時我覺得我已經達到某種程度上的駕輕就熟,那我在這過程中發現閱讀是真的可以訓練的。
Paula:而且我覺得說,可能像你說的,它是二戰前的書,就是它在書中提到的一些書籍,像什麼國富論阿,我們可能一開始就可能比較沒有連結感,所以就會有一種艱澀,「作者您可以講人話嗎?」的感覺。Q_Q
Chen:哈哈,所以你也有這種感覺是嗎。
Paula:對。
Chen:那我覺得在這過程當中,你會透過一次次的閱讀發現自己的進步,在這樣的進步中獲得成就感,好,接下來想問Paula還有大家一個問題,以我自己而言,我閱讀的目的是為了獲得知識與增進理解力,不知道Paula跟大家又是為了什麼而閱讀?
Paula:我的部分,我覺得閱讀對我來說我分了兩個層次,一個是精神層次,一個是知識層次,那精神層次我覺得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是一位美國詩人說的, ”Reading gives us someplace to go when we stay where we are. “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都是有工作要做,可以旅遊或休假的時間沒有很多,那我覺得在閱讀的過程中,在書籍裡面,我們沒有空間、時間、或者語言的設限,可以讓我們的心跟著作者翱翔到世界各地,這是精神層次,那知識層次的話,我覺得是,希望可以透過書籍來拓展我自己的思考邏輯與思想維度,所以要讀懂書、讀懂作者就非常的重要。
Section TWO :《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一篇章介紹
  1. 閱讀的層次
Chen:好喔,那會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因為,作者他有提到閱讀技巧其實會隨著閱讀目標不同而有所改變,閱讀目標可以是為了獲得資訊而閱讀,比如說我們會看報章雜誌或工具書來獲得必要的訊息;那也有可能是為了娛樂消遣而閱讀,比如我們會看小說來放鬆紓壓;或者是為了增進理解力而閱讀,而這也是這本書主要目的,也就是教導我們如何透過閱讀技巧增進理解力,那要增進理解力阿,我們閱讀的書籍必須是一本一開始不怎麼了解的書,在不透過外力的狀況下,以自我的心智活動努力閱讀,你會在粗淺的了解到深入的體會的過程中去鍛鍊你大腦的理解力,就有點像我們透過重訓訓練肌肉一樣,那在了解到閱讀時會有的不同目標後,我們接下來要談的是閱讀的層次,閱讀層次分為: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與主題閱讀,那《如何閱讀一本書》試圖要做的,便是教導我們如何在閱讀的四個層次中做到最好也最完整的閱讀,閱讀的第一個層次是基礎閱讀,這個階段的要求是識字,只要看得懂「這個句子在說什麼?」便是擁有基礎閱讀的能力,比如說你看得懂報章雜誌的文章,甚至只是看得懂一張菜單都算在內。
Paula:那這樣就等於我們每天都有在閱讀,因為我們每天都有在看菜單?
Chen:我覺得我們每天都有在閱讀,但是我們不一定每天都有在用腦思考。
Paula:說的好~
Chen:因為你只要能看得懂「這個句子在說什麼?」就算擁有基礎閱讀的能力了,但這樣並沒有增進我們的理解力,你會發現一件事,我覺得蠻好玩的拉,你如果認真回想的話,你會發現,無論是菜單,或是報章雜誌,甚至你在路邊看到一個廣告看版,你看了,那一瞬間你知道它在說什麼,但是你走過沒多久可能就忘了,甚至你不會去思考,那我覺得這個就是你看得懂「這個句子在說什麼」,但卻不會因此增進理解力的例子,對我來說,我認為增進理解力這件事情是,當你看見一個東西的時候,你開始去思考 ,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去想這件事情的原理或者是背後的樣貌,那在這樣的過程中,你會加強你對這件事的理解力,不論是深是淺,那都是理解力的一種。
Paula:嗯,就是帶著覺知去閱讀。
Chen:可以這樣說,我以前在看書時,遇到看不懂的內容,覺得挫折時,就會想起愛因斯坦的一句話,他說「思考,思考,再思考」,這句話可能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沒有什麼,但對我來說它就是一種鼓勵吧,你會覺得,唉,連愛因斯坦這麼聰明的人,都在要求自己要不斷地思考來學習知識,那我能做的,也就是像他一樣「思考,思考,再思考」而已。
Paula:其實就像你剛剛說的,大腦也像練肌肉一樣要重複訓練,透過一直思考,一直閱讀,我們就能越來越增進我們的理解力。
Chen:真的,我覺得在這過程中,你遇到不懂的地方時,你會覺得挫折,但是如果你帶著一種「思考,思考,再思考」的覺知,或者是決心時,你會覺得這些挫敗沒有什麼,讀一次不懂沒關係,我再讀一次想一次就好了,讀第二次、第三次不懂沒關係,我在讀第二次、第三次再想一次就好了。
Paula:對喔
Chen:那閱讀的第二個層次是檢視閱讀,也叫做略讀,這個階段的要求是在有限時間內對一本書有粗略的理解,讀者必須能夠說出這本書最基本的元素,比如「這本書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它在談什麼?它的架構是什麼?等等」,略讀也是我們在閱讀時大多數會用到的方法,因為不是所有的書都值得花大量時間閱讀,略讀除了能讓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快速了解一本書之外,其實也能讓我們篩選有哪些書值得花時間精讀,那這邊要跟大家說說略讀的方法,略讀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有系統的略讀,另一種是粗淺的略讀,有系統的略讀是在閱讀之前先看序/目錄頁/索引/文案介紹,因為這些東西其實是作者或是出版社會於這本書最基本的介紹,其實透過這樣的閱讀,你就會了解這本書最初淺的樣貌是怎樣,再來看你感興趣的章節,甚至只是東翻西看個幾頁都可以,當這些步驟做完你會發現你對這本書有著最基本的了解,而粗淺的略讀則是從頭到尾讀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來,當我們閱讀遇到看不懂的地方時,常常會停下來思考或者往回看,但其實我們很容易因此被困難的內容困住,甚至放棄閱讀,但是當我們沒有停頓地從頭到尾讀一遍時候,就算對這本書只有一半甚至更少的了解,其實它都能幫助我們在閱讀第二次第三次時,有更深的理解,那就算你今天只打算讀一次,也總比什麼都不瞭解來得好。
Paula:那這裡Chen提到略讀的略是省略的略,英文用skim代表略讀,及pre-read粗讀,更能感受檢視閱讀的中心概念。接著閱讀的第三個層次是分析閱讀,也叫做精讀,這階段與檢視閱讀的差別在於”時間”,分析閱讀是在無限時間內追求對一本書最完整的理解,讀者必須反覆地咀嚼直到完全消化一本書為止,Lewis會在下一個節目與你們一起讀。最後一個閱讀層次是,主題閱讀,也稱比較閱讀,顧名思義,就是要看許多書,並在這些書裡找到相關之處,提出一個所有書裡都會談到的主題進行比較,甚至要能夠架構出一個沒有在其他書裡看過的主題進行分析,這主題閱讀將由Stacy帶你們一起讀唷。
  1. 閱讀時可能遇到的問題:
Chen: 以上便是閱讀的四個層次,接下來想跟大家聊聊閱讀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對於Paula跟大家來說,閱讀會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Paula:因為我從小就接受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加上我小時候比較少閱讀課外讀物,使得我在閱讀時會像在準備考試唸書一樣,所以我常常用抓重點的方式在讀書,尤其是實用型的書籍,我會很想要想讀懂每一個字、每個段落,會以一種老師在出題考我的方式在看書,而且有時候遇到沒讀懂的地方,我會再倒回去讀一次沒讀懂的段落,導致花費更長時間又沒有成效。
Chen:好,Paula的情況其實也是作者提到了閱讀會遇到的幾個問題。首先是逗留與倒退,大家在閱讀時是否有用腦內聲音閱讀或者遇到不懂的地方會往回看的習慣?這其實會降低閱讀速度,事實上我們的大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厲害,我們的大腦可以在一眼之間掌握一個句子或者段落,我們需要的只是透過練習來提升閱讀速度,這邊有一個小小的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試著讓眼睛跟著手指,手指順著字一行一行的移動,這邊要注意的是,手速要比眼睛感覺到的還要快一點,這樣的練習可以讓閱讀速度提高二到三倍;而大家可能都對閱讀速度應該多快或多慢這件事有疑惑,作者認為我們在讀一本書時,閱讀速度不應該慢到浪費時間,或快到有損理解,簡單來說就是隨著閱讀的目標不同,也要跟著調整閱讀速度快慢,另外說到閱讀速度我們很容易聯想到速讀,作者提到坊間速讀課程多數著重在於「看懂句子在說什麼」,而非增進理解力,這會讓我們停留在基礎閱讀的階段,也就是我剛跟Paula在聊的,我們今天看得懂一張菜單,甚至我們看得懂報章雜誌,但那並不帶我們真的有思考,有去理解,在當下的我們只是看懂而已。以我個人經驗而言,我沒上過速讀課,而我的看書因著重理解,所以我的閱讀速度一直不是很快,早期我很嚮往能夠一年讀一百本甚至三百本書的人,我後來其實看了很多談論如何閱讀的書籍,當我越看越多書後,我的心反而慢慢靜下來,因為我後來找到自己的閱讀心態和方向,當我不再把看書的數量當作我的閱讀目標時,我反而能夠靜下心來閱讀,好好思考書中的觀點甚至與生活連結,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閱讀方式,對我來說,閱讀是一種樂趣,是一個不需要有終點的旅程。
Paula:對唷! 我覺得每個人對閱讀有不同的需求,有的人是求質有的人是求量,只要大家清楚自己想要的,選擇自己喜歡的閱讀方式,就是最好的閱讀。
Chen:好唷! 那我想問一下, Paula你閱讀時速度是比較快還是比較慢?
Paula:看書唷! 但總體來說,我跟你一樣,是求質不求量,以看懂跟理解書為重點。
Chen:好喔,我忽然像到一句話,我之前不知道看哪本書時,有提到「讀懂一本書,比看過十本書重要。」那我覺得這件事蠻好玩的,因為有時候你讀完一本、二本或甚至十本書時,不一定代表你有吸收進去,但是當你真正讀懂一本書的時候,你反而會把它應用在生活的不同事件、層面,跟你的生活做連結,透過這樣的連結,反而更能夠促發你去多方思考,不會侷限在一個視野這樣子。
Paula:所以讀懂一本書很重要,也是我們為什麼選擇這本書作為我們節目的開頭。
Chen:沒錯,很會應用(XD)。
  1. 筆記方式:
Chen:最後想問問Paula跟大家,閱讀時會主動發現問題或習慣做筆記,還是會保持書本的清爽,單純看過就好?
Paula:我自己很愛做重點筆記,所以我手上會有一堆不同顏色的螢光筆,若看到很棒的句子跟重點,就會畫下來標註。甚至有時候讀到作者的一些心境時,我腦中就會浮現一些想法,寫在書上。例如我前陣子在讀Maid女傭這本書時,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當時書中作者拿退稅USD4000,其中USD200去買一顆鑽戒犒賞自己,當作他辛苦很久,犒賞自己的行為。當時我就在書上寫下:如果我是STEPHAINE,我會拿這些錢做何用途,至少我自己知道不會想把200元花在鑽戒上。
Chen:我覺得我應該會把錢拿來買書吧!
Paula:如果是我當時看的心情,我應該會把錢拿來買食物,吃一頓好的! 因為其實他在當時的生活非常辛苦,一位單親媽媽獨立撫養女兒,生活費、房租、教育費等壓得很重,食物採買都是拿政府所發的食物券,到量販店買食物,等於他們是連生活的三餐都很辛苦的狀況。
Chen:好喔~因為你有提到這本書的作者背景跟生活環境跟我們很不一樣,所以他們不會去做我們以為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件事蠻好玩的,當我在閱讀小說或歷史書的時候,我會習慣做一件事情,就是會想像自己是書中的人物,去思考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我會怎麼做?這件事我覺得滿有趣的,因為這會促使你去思考,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讓你釐清你的價值觀,甚至我會有一種想像,我的人生目前可能只有一種面貌,但透過閱讀,我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甚至看到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可能。
Paula:對,我覺得閱讀可以激發一個人的創造力跟想像力,其實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將自己帶入書中任何角色。像我自己很喜歡看這類自傳型小說,我可以進入書中,體驗別人的人生與經歷。像我看了這本書,就知道單親媽媽的辛苦,就會激發自己的憐憫心,對於需要的人給予幫助。也檢視自己想要的人生是甚麼樣的型態。另外,關於筆記,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有另外一本單獨的手寫讀書筆記,幫助我歸納重點跟補充,有點像主題閱讀的概念。
Chen:謝謝Paula的分享,會問這件事,是因為作者認為閱讀分為主動跟被動,用一個類似的比喻,我們可以把寫作跟閱讀想成投手與捕手之間的關係,身為投手的作者責任在於「發送」,也就是讓球動起來,而身為捕手的讀者責任在於「接球」,也就是透過接球技巧讓球停下來,不管是快速球、變化球、慢速球等等,你能夠「接住」多少這本書的多少意念,完全看你在閱讀時的主動程度,及使用的閱讀技巧,作者提到,當一個讀者越主動,他在閱讀世界裡的探索能力就會更強,收穫更多,而主動的基本是能夠做一個自我要求的讀者,讀者在閱讀時必須能夠回答四個問題,分別是:整體而言,這本書在談什麼?作者的主要想法與論點是什麼?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是部分有道理,還是全部有道理?在此要注意的是你必須了解整本書在說什麼,才能夠判斷這本書是否有道理,最後則是要能回答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除此之外,閱讀一本書就像是與作者之間的對話,在書上做筆記來完成某種程度的雙向溝通,以此方式表達你對作者觀點的認同或是反對,而做筆記也有其他好處:像是能夠幫助我們在閱讀過程中保持清醒,也能透過「寫」這個動作整理思緒,甚至更深入地記住作者的思想,而在書上做筆記有幾種方式,像是畫線、圈關鍵字、在書頁空白處作筆記等等,我個人很喜歡在書上做筆記,我除了會被書中某句話touch寫下想法外,有時候對書中的一句話覺得幽默好笑或難過時,還會畫表情符號表達我的情緒,而我認為作筆記也像是跟自己的對話,也就是說,當你隔了一段時間再回頭看這本書時,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感覺,會以另一種方式認識過去的自己,甚至對書中的內容有更深的體悟。
Paula:對唷! 我覺得有點像是你用當時的筆記寫下當時的自己,當你未來有一天在翻這本書看到你寫的話時,就是再跟過去的自己再做一次連結。
Chen:真的,我還滿喜歡這樣的方式,有時候我因為某種需求會再回去看過的書,我就想,疑?為什麼我當初會寫這樣的話,或者,哦~原來我已經有這樣的想法了,甚至我會在當下寫下我的新的想法。
Paula:對。
Chen:最後,培養閱讀的習慣是閱讀最不可或缺的事,我認為讀書應該是隨時隨地就能讀的事,我們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地在書桌前才能閱讀,應該把閱讀融入生活事,不限地點事,想讀就讀,比如我們常在通勤時、等餐點時划手機,我覺得,如果能把划手機的時間拿來閱讀,就算只有幾分鐘,也能從中發現樂趣,你也能以每天十分鐘、十頁、或者睡前一小時來要求自己,培養閱讀的習慣,以此訓練你的專注力,我覺得長久下來,你一定會發現生活中不一樣的可能還有樣貌。
Paula:對喔,我覺得閱讀是可以閱讀在生活的每一刻的。
Section THREE:《如何閱讀一本書》結尾
Paula:以上便是《如何閱讀一本書》的第一篇章,希望你們會喜歡我跟Chen得討論內容,在這一篇章我們為大家分享了3項內容,包含閱讀的層次、閱讀會遇到的問題、筆記方式,以及四大基礎問題。接下來第二篇章將由 Lewis跟大家一起讀分析閱讀,Together一起讀,一起找答案,這是我們為你準備的第一篇章內容,節目的最後,想問大家的,大家買書比看書還快嗎?我們五個人的情況是,看書的進度永遠落後於買書的速度,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消化這些書(XXD),喜歡這集內容的朋友也歡迎分享給更多的人,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Chen: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