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開發筆記 #2 - 銷售漏斗與AARRR框架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當我們在進行商務開發的時候,一定是從收集陌生客戶的名單開始,而這些收集到的名單,勢必不會每個都是成交的客戶,從一開始的收集人數到最後成交的數量,所構成的形狀就像是一個漏斗,也就是大家所說的「銷售漏斗」。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銷售漏斗

我們可以將一連串的銷售行為化成一個漏斗,也就是所謂的銷售漏斗。
而一個完整的銷售漏斗包括:
  • 收集的客戶名單 (電話 / Email / 展覽 / 研討會) → 5000人
  • 潛在的客戶 (寄送資料) → 200 人
  • 有意願的客戶 (拜訪) → 20人
  • 成交的客戶 (訂單) → 5人
  • 回購及推薦其他人的客戶 (顧客關係經營) → 10人
B2B 業務的成長,主要來自於重複購買客戶數量的增加以及客戶本身的成長

成長駭客 - AARRR框架

Acquisition 獲得使用者

以任何形式從各種通路取得客戶名單,不論是電話、E-mail、展覽等等。

Activation 啟用,成為客戶

營造 *Aha-moment 來激活使用者,讓他們成為客戶,與你的產品連結,我們需要注意的是他們第一次的使用體驗如何。

Retention 回訪

客戶對你的產品有了好的體驗,願意繼續回購。

Revenue 獲益

客戶願意付費購買更多、更好的產品服務與使用者體驗,同時對於那些透過廣告收益來賺錢的產品,流量將會開始變現。

Referral 推薦

客戶開始推薦其他潛在客戶購買你的產品,客戶之間的口耳相傳是一個強大的銷售手段,當你的產品越來越多客戶使用並給予正面回饋,這將會為你帶來更多的新客戶與收益。
對於企業或個人創作者來說,增加營收營收的方式便是減少流失率增加流量,並經營客戶使其回購與推薦更多客戶
*Aha-moment 指的是「靈光乍現、頓悟時刻、茅塞頓開」的時刻,在這裡指的是讓用戶有美好感受的瞬間。

心得

漏斗的思維非常簡單也非常重要,不論是在銷售、行銷還是人際交友,其實我們要找到客戶都非常不容易。一開始的大量接觸,隨著一層一層的關係建立,人數只會越來越少。
而其中我認為最難的部分是從潛在的客戶中找出有意願的客戶,並從中獲得成交。這段路走起來並不容易,但這也是商業開發中最精華的一段,目前的我正在其中努力,期許自己早日熟悉這段路程!

參考資料

  1. 商業思維學院:《B2B銷售入門》
  2. Edison Chen Medium:從 AARRR 模型幫助對焦商業目標與設計策略
  3. 【 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2 】
關於我
-
大學畢業於生命科學系,研究所到生物醫學資訊所寫程式,
直到畢業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每天Coding的生活,毅然決然踏上了業務的路。
一切故事從此開始,歡迎您與我一同成長!
-
若您有任何需求,歡迎您透過FBLinkedin聯絡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