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失落吧】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晚上,我們與孩子最愛的V阿姨一起在外用餐
進了簡餐店後
燁很快選了一道燉飯:「我要吃這間的牛肉飯」
翎:『我想吃菇菇麵』
兩個孩子卻鬥起嘴來
因為燁正在說服翎選青醬雞腿麵
翎沒有要退讓的意思:『我就是想要菇菇麵!』
此刻,我選擇介入。
「每個人選一道,燁,你已經選好你要吃的,翎的請讓她自己選。」
「哼!我生氣妞!」燁生氣了。
「那我要畫單子!」燁拿走翎手下的menu
翎不甘示弱:『燁燁,你剛剛畫過了,這是我要吃的,換我畫了!!!』
兩個孩子搶著一張menu
我再次介入
「每個人畫自己要吃的。燁,請給妞。」
燁皺起眉頭,更不開心了:「吼!生氣!」
燁看著菜單:「媽咪,我想吃提拉米蘇」
我:「燁,我知道你喜歡這間店的提拉米蘇,不過這間店的提拉米蘇有加酒和巧克力,晚上不適合吃。」
燁整張臉皺在一起:「哼!!!!!」
我起身結帳
V阿姨則邀請孩子們一起去洗手
燁搖頭表示不去
V:「可是你剛才打籃球,手很髒耶!」
燁不理會,於是V阿姨帶著妞先去洗手了。
並且在走廊間遇著我時跟我說,燁不知道怎麼了好像在生氣,而且他不願意去洗手。
呵呵,我當然知道燁在生氣。
而且我正是讓燁失落的那個人
如果此刻我照顧他的感受
燁大概會湧現更多情緒
在餐廳裡,對我來說,這裡不是合適的地方。
回到座位上,只有我跟燁。
我沒有說:「沒洗手的話你等一下就不能吃,洗好才能吃」
這聽起來帶一點點威脅意味的話語。
也沒有命令孩子:「你剛才打籃球,手很髒,趕快去洗手,不然不要吃。」
這些看似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的語言
對敏感細膩的燁來說
都會引起他的戰逃反應。
我溫和且淡淡地說:
「燁,洗好手才可以吃東西哦。」
我只是把界線畫清楚,沒有解釋
同時允許孩子,讓他能自由地決定。
在他準備好、想要去洗手時再去。
燁看著我,點了一下頭,繼續生他的氣。
接著,V阿姨和妞洗好手回來了
餐桌上,我們三人開心的聊著天
只有燁沉默地撐著手,不說話。
V阿姨是孩子們最愛的阿姨
也是我的育兒神隊友
V阿姨已經練就接納和允許孩子情緒的功夫
我們都沒有給予過多的安慰、
也不急著處理孩子的期待和失望。
僅是給予孩子空間,讓他的情緒流動一下。
我和V阿姨有默契地互看了一眼,都沒對燁說什麼。
不久後,燁自行起身,往洗手間去了。
這時V阿姨才問我:「燁燁怎麼了?是想吃提拉米蘇嗎?」
我:「沒關係,就讓他失落吧,我們都在,陪著,就夠了。」
我心想,提拉米蘇應該是最後一根稻草,
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連續被我拒絕。
接著燁回座,跟我說:「媽咪,我洗好手了。」
上菜後,我們也渡過了一個開心的dinner time.
睡前的溫馨時間,我跟燁聊天
果然,燁說在簡餐店時, 
他有生氣、失望、難過、討厭...等感受。
#事後同理
我:「當下我沒有關心你,因為我猜你可能需要一點空間。你覺得我這樣做,是適合的嗎?還是你會希望我當時關心你一下?」
燁:「可以。因為有時候我很生氣的時候,你如果又問我,我會更生氣!」
我:「好哦,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在生氣的時候需要什麼。」
我:「那現在你還生氣嗎?」
燁:「剛剛吃飯的時候有5分生氣,現在3分」
我:「那你需要我做什麼嗎?可以讓你感覺好一點?」
燁:「我要媽咪抱抱~」
我們相互抱著,靜靜的,彼此陪伴著。
一會兒後
燁露出笑容:「我現在只剩1分生氣了。本來在吃飯時開心只只有3分,現在…7分!!」
#先關心人再處理問題
我:「那下次外出吃飯畫單子時,還是一樣,你跟妞一人畫一個哦。我這樣處理你覺得合理嗎?還是你有沒有什麼想法?」
燁想了一下,笑著說:「可以」
我也回饋給燁,我看見他的亮點:「謝謝你在餐廳生氣的時候,有好好表達你的生氣,沒有用吵鬧的、跺腳、或大哭的方式吵到別人,而是靜靜的在座位上體驗自己的生氣(雖然你的臉很臭,不過這句我沒有說,哈xd),也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感受!」
.
當我們從負面事件中還能看見孩子的好
他會表現的更好
當然不是為了要孩子表現好才鼓勵他
這份看見亮點在做的,
只是為了不去破壞
孩子內在原本就有的向善向上的驅動力
如此而已。
最後睡覺前,
燁說他的開心是10分,
用手比出來的話,有「這、麼、大」(比得很大很大)。
.
不是每一次孩子有情緒都要急著同理他
有時候在當下
在要不傷害自己、他人、也不造成情境困擾的情況下
只要以穩定的態度
允許孩子擁有和經驗自己的情緒
也是一種接納。
這篇也是感謝文
謝謝孩子們最愛的V阿姨
昨天特地坐客運跑一趟
協助我照顧燁
讓我能順利外出帶課、精進自己
有妳真好~謝謝!
.
#同理是允許孩子經驗他的情緒
#讓他失落吧
#陪伴足矣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阿薩母高小露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