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餐桌奧客孩子相安無事篇

raw-image


跳跳糖對於吃什麼的挑惕程度,是連我媽、他阿媽都會怕的程度!有時候要麻煩我媽幫我看小孩,如果有跨越用餐時段,我媽都會很焦慮地問我:「那要給妳兒子吃什麼?」

這麼會煮飯的阿媽都不知道可以煮什麼給跳跳糖吃,真的是完美說明了這孩子挑食的程度!


但因為我和唐先生也都是有不喜歡的食物,是會挑食的人,對於孩子的挑食,我們都是以:「雖然比起他、在吃這件事情上我好相處多了,但我真的也是會挑食,所以也 #沒什麼立場要求他。」就只能無奈和心累的面對。我也為了能夠讓我自己不受他吃與不吃、嫌不嫌棄這頓飯好不好吃的情緒起伏中鬆綁,我已經至少半年沒有 #以煮飯給他吃 為前提進廚房了!


這半年的餐桌真的因此風平浪靜很多!再做出這個乾脆不再以他為對象進廚房之前,各家的建議:

  • 邀請他一起買菜、一起煮飯
  • 邀請他挑選食譜,再一起買菜煮飯
  • 食農教育:去農場知道種菜的不容易
  • 營養飲食繪本:吃營養的食物對身體好

以上各招通通對跳跳糖都沒有什麼影響!

尤其他自己有過自己不知道從哪聽到(同學嗎)說想要煮某種菜色,我們一起準備、煮好後,他會一口也不吃,然後滿口甜言蜜語的說:「媽媽,這是我特別想要做給妳吃的!所以妳自己吃就好!」(我通常都在心中吶喊:「快來人呀!快把這個騙子帶走!!!」)


在不為他煮飯後,我大部分在一早他去上課前,或是接到他下課後,詢問他今天要買哪一家當晚餐?當然這些選項不僅是他願意吃的,也是在營養價值上、和時間安排上我認同和能順利配合的,於是,就在這樣把餐點外包的情況下,我們母子均安地度過了這半年多的日子!


我和唐先生很期待 #餐桌奧客 的下一階段,我們都非常期待當他可以在安全、不用我陪伴的情況下,自己使用家裡不鏽鋼鍋具煮餐食的日子!不知道這個日子何時會到?五年?八年?十年?更不知道當這天來臨之後,他是會因為自己的挑惕品味,而成為難得一見的台版小當家呢?還是,就此謙虛地發現,品味也是可以被調整的呢?


還是他又會出現小時候的爛招?就都說是煮給我吃的???天呀~如果是這樣~我真的好怕......


希望這個粉專10年後還在呀,還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件事的演化呀!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