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心得 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演講都搞定 】- 學會Keynote的3大好康!滿足你99%的簡報需求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跟你說個小故事
某天小明家裡的洗衣機壞了,於是他打電話請人來修。過了不久就聽到技師霍師傅就來了。於是小明開門讓技師進來檢查洗衣機,霍師傅蹲了下來仔細檢查洗衣機,這裡摸摸那裡敲敲,然後不到 10 分鐘就就把洗衣機修好了,發現原來是某個地方零件掉了。
師傅把工具收好後,撕下一張空白收據開始寫,並向小明收費 500 元。
小明傻眼一驚怎麼那麼貴!不過就是補上一個小零件而已。技師不發一語的把收費明細寫給小明。上面寫著零件成本 10 元,知道那裡出問題 490 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不是小明遇到冤大頭,而是凸顯專業的重要!試著想想,如果小明不想付錢,而是嘗試自己修洗衣機,會不會亂弄反而把整台洗衣機給搞壞了,因而造成更大損失。
而這故事提到的專業就跟我最近上過的一堂課有關,這是在 Hahow 由 Keynote 小王子黃祺浩以及簡報藝術烘焙坊首席設計師林柏儒兩位專家共同操刀開設的《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 》課程。
如果你像我一樣,明明買了 Mac ,下方工具列有免費的 Keynote 圖示,卻還是安裝 微軟的PowerPoint 來製作投影片,因為老是對 Keynote 不是很熟悉, 用起來總是「卡卡的」!不太順手。
真要認真做投影片時還是用回比較熟悉的 PPT 。相信你也能認同,不論是職場上做專案報告,或是在經營自媒體及一人公司時,簡報力都是相當必要的技能之一。
但就像我開頭分享的故事,比起自己摸索,透過這堂課程,幫助我迅速點出 Keynote 使用上需要注意哪些地方,並提供各種提高生產力,增加簡報專業度的小技巧,讓我彷彿就像獲得一本 Keynote 攻略書,在製作簡報這個遊戲中快速破關斬將,短時間內就成為專業玩家。
而這篇文章想跟你分享我上完課後得到的 3 大好康給你參考,希望能帶給你一點啟發。趕緊看下去吧!
訂閱電子報,遇見更好的自己:https://bit.ly/325giBR

1️⃣ 生產力爆發!利用快速鍵,省下手動排列時間

我之前製作投影片時都是用手動的方式一個一個進行排列,甚至還為移動時有輔助線的幫助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可以排得真整齊,結果往往花費許多時間在排列的時間。
上課時,才知道用快速鍵根本「啪」!一下子就批量對齊完成!比起手動時每張投影片要花 5 - 10 分鐘調整,利用快捷鍵中的「水平對齊」「置中」、「分散對齊」只需要不到 3 秒鐘而已。光這一點而已無形中省下超多時間!更別提課堂上還有提供更多的小技巧。

2️⃣ 更吸睛!透過專業的遮罩與修圖,讓投影片聚焦重點

純文字的投影片會讓人感到無趣,所以往往在投影片裡必須適時增加圖片去做搭配。過去的我製作投影片時只會調整透明度來當作簡單的遮罩。
上完課後得知可以利用圖片與形狀之間的「聚合」或「分拆」等動作來做出不同變化的遮罩,並且針對每張圖片去調整飽和度、對比、顏色,做出更容易讓人聚焦且具有美感的投影片。
像我用這張投影片的背景圖片就是透過調整飽和度來創造出黑白的效果,讓整體配色上不會過多。
又或者你可以將圖片放入不同形狀來呈現出不同的風格,讓你能夠在置入圖片時有更彈性的做法。

3️⃣ 更生動!適時搭配酷炫的動畫效果,讓投影片顯得更有趣

過去只會胡亂搭配一些基本的動畫,例如移入、飛入、融解等效果,有時反而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而講師在講解動畫時,都有提到常用的動畫適合使用的時機與情境,並透過一些特別的小技巧的安排,讓投影片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容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例如我能夠利用動畫製作出數字從 0 開始跑到498萬的過程,這就可以讓我在製作類似公布業績數字時的投影片就可以展現這個技巧,肯定可以Hold 住全場的目光!
這堂課還有相當豐富的實用小技巧,像是將圖表與圖片的色系調整成一致、自製形狀圖標、做出聚光燈效果等等……。這些就留待你在課堂上發掘囉。

課後心得

韓愈說:「聞道有先後, 術業有專攻 。」
要能上手一項工具都需要一段學習的歷程,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摸索,只是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去一個一個試誤,找出可行的方法。
就像我從一個人的投資資產配置組合可以立刻大致看出這個人財富是否可以長期累積,做投影片軟體的專家也能迅速點出軟體中哪個功能是實用且重要。
我過去遊走在 PPT、Keynotes、Canva上面交互使用投影片,因為沒有特別花時間學習,所以總是這裡會一點那裡會一點,這次狠下心來學完後,發現可以全部在Keynotes上操作就好,而且還可以嘗試建立個人風格的模板,讓自己在製作每一張投影片時的速度越來越快,也越來越專業。
講師在講課時的節奏很簡單輕快,並且附上大量的作業,甚至在上面貼心的畫上虛線,讓我們可以實際的練習,達到真正學會這些小技巧。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是 Mac 的使用者, 並且在工作的時後會常常需要製作投影片,或是你有在經營自媒體,那麼這堂《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 》就相當適合你。
只要稍微努力一下下,花費 3個半小時,你未來在 Keynote 製作投影片的速度及品質都會突飛猛進。
讓你未來不論是在工作時的簡報提案、製作線上課程的簡報以及讀書會的簡報等等,都能夠更加順暢!
One more thing ! 如果 Keynote 有重大更新,講師 Richard 也會在簡報藝術烘培坊這個網站提供他的使用心得,以及建議使用情境。讓我們可以持續學到新的東西喔。
例如近期 Keynote 改版動態背景,Richard 就有發了一篇文章表達他的想法。
歡迎加入《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 》這堂課來跟超過 800 位學員一起當同學喔!
線上課程的連結
簡報藝術烘培坊網站

⭐延伸閱讀

若你對於投資理財或財務規劃上尚有任何疑問或困擾,歡迎回信或留言留下你的問題, 我會盡力替你解惑。若你的問題同時是很多的人的困擾,我就會將你的問題入選到未來新的文章或電子報之中,分享出來幫助更多的人,有任何回饋與建議也歡迎寫信給Mr. S 喔。
訂閱電子報,遇見更好的自己:https://bit.ly/325giBR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