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紀事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陰錯陽差進入補教業剛好半年。雖然曾在其他地方寫過,來到新平台就重新開始一下。

  我從小到大,最討厭的職業,就是補習班老師,其實到今天執業至今,還是沒有變。即便捧著這個飯碗,補教業突然一夜之間消失我也舉雙手雙腳支持。

  至於為什麼這麼討厭,國中升高中不免俗地觸碰補教,環境之惡臭外,由於我的高中被某補習班買下,經營策略完全照補習班那套走,對補習班印象更是惡劣。

  甚至也在其他地方直言:補習班對台灣教育的直接毒害,遠勝於所謂的教改。(甚至教改很多時候是為了解決補習班帶來的各種怪症狀)

  去年年底,我換了不少工作,還被蝦皮退過貨。之後收到一個補習班的面試邀請,希望過去擔任行政人員和助教。科目是國文科,算是我的半專業,所以就去面試了。

  面試的老師很年輕,除了跟我說大概要做什麼工作外,看到我的學歷,問我有沒有意願擔任家教老師。

  老師大概是我人生規劃裡最不想成為的職業。我本來想推辭,老師(或該說老闆了)一句說動我:「反正交給你的學生是真的很糟糕,你就盡力,難聽一點說--是還能差到哪?」

  於是我接下了。

  第一次跟學生見面,我差點暈倒。

  這個學生有很明顯的注意力不集中和亞斯伯格症。我絲毫沒有相關經驗。

  老實說,我設想過任何可能最糟糕的情況,唯獨沒有想過這種,頓時手足無措。

  本來兩個小時的課,度秒如年,我不停在擬怎麼跟老闆說不幹這事的腹稿。

  結果下課後,學生的家長堅持要找我。(其實我們這種家教工讀是不能直接和家長對接的,事前其他老師很緊張地要跟我對口供)

  跟家長詳談後,家長也知道小孩的問題,千萬拜託,標準也不高,就是盡可能陪他念書就好。我就只好把腹稿給撕掉了。

  因此,我的第一位學生,日後我跟所有學生提到的「大師兄」,就是這位亞斯生。

  接下來,到寒假為止,我忙於助教的工作,由於這項工作非常勞心,我老闆也相當龜毛,這種庶務工作我動作相當遲鈍(所以為什麼我會被蝦皮退貨就是這樣),精神變得有些耗弱。

  反觀教學這件事讓我體會到職場上的樂趣,越來越有心得。轉眼我門下(?已經有三個學生。

  雖然我沒有上過師培或任何相關培訓,但我高中時是被一位高人(後來我都稱師父,並和學生說「你們師公」)帶起來的,教學相長,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慢慢體會教書應該是怎樣的。

  寒假時,我跟老闆表示想要專心教書看看。老闆眉頭一揚,半開玩笑說:「那我那堆講義考卷怎麼辦?」,但又像早知道如此的模樣說:「我會再多找一個,你就去教書吧。」

  本來以為老闆只是說說,沒想到真的找來了。

  這方面是真的感謝我老闆。

  但問題也來了:錢不夠,所以我需要去開源。

  找到四月左右,有兩家補習班來找我,一間希望我能做線上,另一間希望我教作文。

  其實兩者都沒有經驗,為了積蓄經驗,我就都接下來。

  然後就大意了。

  線上公司相當壓榨人力,鬼故事很多,但我們有簽保密條約,等以後局勢穩定再談(X

  另一間則是把我簽下來後遲遲沒有開課的消息。

  但壓榨有壓榨的好處,四月以來,我的經驗值大幅飆高。感覺自己游刃有餘了一點。

  弔詭的地方來了,幾乎在接下這兩份工作的同時,我老闆找我過去,他說他打算開個社會科會考班,我去上,跟他分帳。條件是我不能在其他補習班兼職。

  至今我不知道老闆是不是知道我去開小差的事情,總之,這件事我先跟他推開了。畢竟,我的身分還是研究生,有論文任務在身。去兼差也是為了賺錢,還沒打算當成正式事業。

  這半年來,幾乎一切事情都在飆車。

  我突然當了國文、社會科(地理、歷史、公民)、作文老師,國高中兼任。

  我也去求神問卜了,得到絕望的答案:教書跟你有三合,拿到學位會變六合。

  之後更進一步說:命中注定要幹這個的,你不幹,命運會推著你幹。你有沒有發現?你現在都沒有拿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就是這個原因。

  儘管如此,如開頭所說,我至今還是非常討厭補習班,不管是老師還是箇中的醬缸文化。所以我每一次評估學生後,都是勸離不勸合--能不補就不補。

  來補習班,就像身體出問題要看醫生--這不應該是常態的,而是要會同家庭、學校、補習班共同讓學生建構出自主學習的管道,而不是利用對教改的恐懼來填鴨。(只能跟對教改感到恐懼的父母、學生、老師說,越是恐懼,越是填鴨,補習班賺得更多,效果會卻越來越差)

  總之,現在我是抱著「我在做我認為對的事情,有種你們開除我」的心態在做事的。

  接下來這個系列,是我在教學現場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可能會談到一些學習方法,跟我看到的學生盲點。如果有讀者是老師或家長,可以互相交流、切磋一下。

  

  

  

22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迷惘計畫》從逃離到桃李滿天下,28 歲考上大學的補教老師本篇文章描述 Jumbo 補教老師,學生時期對未來感到迷惘便翹課三年,卻不幸兩度大學落榜,因而耗費10年找尋自己的目標。他以自身經驗向讀者說明迷惘並非浪費時間,也鼓勵讀者在面對迷惘時可將它視為休息站。文章以個人真實故事為主,鼓勵、啟發讀者。關鍵字包括:翹課、落榜、補教老師、迷惘故事。
Thumbnail
2024-04-17
【核心-投資主軸月報】經濟冷熱適中貨幣政策轉鴿,製造業補庫存消費穩健,行情延續【核心-投資主軸月報】經濟冷熱適中,貨幣政策轉鴿,製造業補庫存,消費穩健,市場行情延續 重點摘要: 『心可以熱 但頭一定要冷』 1. 『總經概況』1月經濟數據Dashboard顯示製造端有逐步恢復的跡象 2. 『勞動缺工』長期勞動供給緊縮將成為科技類股的利多 3. 『流動性現況』收緊力道
Thumbnail
2024-02-02
好書推薦 | 記憶的技術 (日本司法補習界王牌講師,親自傳授獨門記憶法)本書不只教你增強記憶的方法 還教你如何"將負面記憶轉化為正面記憶"👍 本書作者在東京大學在校期間即通過司法考試,後來擔任補習班講師,很快地便成為人氣講師
Thumbnail
2023-09-24
為什麼選擇適合的鋅補充劑如此重要?專家的鋅推薦能帶給您什麼?鋅是一種極為重要的礦物質,對人體有多種健康益處。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鋅補充劑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有見及此,鋅推薦網站可以提供專業的意見和建議。
2023-09-15
橋梁耐震補強施工架結構計算橋梁耐震補強工程,施工架搭設作業重點在於上構補強及墩柱補強(如鋼止震裝置、支承更換、剪力榫增設等)......
Thumbnail
2023-03-23
創業資金幫你找:創業貸款 VS 創業補助,哪個比較好申請?(內文提供創業計畫書下載)創業缺錢嗎?相信這是很多新手創業者在踏出第一步首先會面臨的難關!目前政府對於新創事業也提供了諸多政策,包含了各項政策性貸款,如:青年創業及啟動金(早期稱為青創貸款)、創業鳳凰、台北市青年創業融資貸款,以及很常聽到的政府補助。但究竟申請的門檻為何?在本篇文章將一次為您細說分明!
Thumbnail
2021-10-21
食記----帝王食補薑母鴨(南勢角店)(第二次)....       上次來這家店吃過, 那時點的是西漢山羊肉, 這次有點不一樣, 點了一份適合夏天吃的火鍋---羊乳頭雞....      為何這火鍋適合夏天吃? 因為這是屬於屬性偏涼的料理......        這是我點的料, 有金針菇, 高麗菜等.......     還有其他的料.......
Thumbnail
2020-09-20
食記----帝王食補薑母鴨(南勢角店)    上次在新店那家"帝王食補"吃過以後, 感覺還蠻不錯......      這次在網路上得知有南勢角的分店, 又有網友指出這家店風評不好, 所以在來這吃看看, 看看這家店是不是風評真的不好.......      不過這次來不是點薑母鴨, 而是想嚐嚐以前西漢時期的料理---西漢山羊肉, 這也
Thumbnail
2020-07-30
page 與「頁;版面;碼頁;編調頁;翻頁;翻找;簿記;品作;撥叫;拍捕訊電」等等的橋接較完整標題:page 與「頁;本的ㄧ頁;頁面」或「版面」或「標頁記、標頁號;碼於一頁;碼頁 (頁碼);編調頁」或「翻頁;翻看;翻找;翻覓」或「簿記;筆記;品作」或「名叫 (叫名);撥叫;撥找;播叫;播找;發訊;拍訊電;訊接;捕訊電;發接訊;拍捕訊電」或「幼年紀;幼騎員;陪客員;伴嫁員」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