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罪樸安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看過一篇文,它探討 “如何寫作” 的文章,內容引述很多名人(我是不認識)的說詞,講了許多「要領」、「標準」、「技巧」.. 還一些方法我是記不得了!..
好了,滿足了這些「條件」就能寫好一篇文章!

我就突然想到我以前寫的一篇文。

《華罪樸安》

前些天,
某場所來了一位客人,懷前掛了一個嬰孩坐的背袋。
但懷裡坐的不是嬰孩,而是隻狗!
四肢朝前 “坐著”,像嬰孩般的被主人 “袋” 著走。

在現代,這是見怪不怪!狗坐娃娃車也很常見。
平常看到頂多覺得有趣而已,這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聯想到《莊子》?

這隻狗的 “處境”,
在莊子的觀點裡,這條狗已經死了一半!
狗已經失去狗應該的「自然」;自然的奔跑、撒尿、撲向主人 ..
應該有的自然模樣——活著。

莊子反對束縛和羈絆,提倡一切返歸自然與本性。

莊子在馬蹄篇說伯樂善治馬,給馬烙印、修鬃毛、削蹄甲、釘鐵蹄 ..
絆繩綁著,養在馬槽 ..,皮鞭、竹條使之馴服。
.. .

馬雖居食無虞,可馬兒牠覺得好嗎?

馬雖然被 “照顧” 著,但不自由 ..
在莊子看,這馬已經死一半了。

還有一事,
有次看到了個短裙辣妹,那打扮真讓人是多看一眼!
重點是,她腳穿著 “恨天高” 騎機車,因鞋跟超級的厚,停車踏地時卻很不穩!人與機車搖晃顛簸了一下,要倒要倒似的 ..
看到真替她捏汗!

後來,我想出了這句話:

「華而易罪,不如守樸!」

追求華麗於身,容易因此活受罪,不如質樸自然。

最後說,寫作是一半學習一半天份,心要掛著那些「條件」的寫,那是“死一半了”,方法只能參考,不能是「要求」。

12會員
213內容數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