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ORY | 在名為人生的路上努力活著(主題徵文)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很不滿意家裡的網路佈線,尤其是無線網路的訊號,到處都是死角,在日益仰賴3C產品的現實下,我選擇妥協並備妥預算,拜託朋友之前介紹的水電師傅,請他協助重新配線,順便多安裝幾個插座,水電師傅跟我同齡,是7年級中段班,家中有嗷嗷待哺的3個小孩,接起工作來特別拼命,前次也是利用收工回家的路上,繞過來幫我處理問題,弄好後已近深夜11點,盡責又不馬虎的態度,特別讓我放心,於是也想麻煩他來處理這次的佈線工作。
  約好某個上班日的下午施工,貼有水電行幾個大字的廂型車停在我家門口,除了師傅之外,又有一對看起來年長許多、滿頭華髮的夫婦跟著下車,我還來不及沒問,師傅就很客氣地向我介紹,
「不好意思,這是我爸媽,一起來幫忙施工的。」
我有些驚訝,因為師傅的爸媽,真的是全副武裝,不管是拿工具或是備材料,動作都很俐落熟練,不只是單純的"幫忙"而已,遠遠勝過一般學徒的程度。
在溝通完施工的項目跟位置後,師傅交代給爸媽工作,接著分頭開始進行,爸媽一組做插座安裝,師傅則自己去處理比較複雜的配線部分。
開工沒一會兒時間,忽然手機鈴聲響起,因為正在工作中,師傅按了擴音接聽,話筒另一端是個年輕女子的聲音。
「你等等可以去學校載小孩放學嗎?」女子問。
「沒辦法耶,我等等還要去另一個客戶家丈量,來不及過去了。」
「知道了,那我自己去接他們。」師傅老婆的聲音聽起來有點低落。
趁著這個空檔,我鼓起勇氣跟師傅爸閒聊。
原來師傅爸以前也是做機械的,經歷過幾個工作,都是血汗錢,最辛苦的應該是曾經在電池廠裡面修理機械設備,他說工作時常被硫酸液體噴濺到衣物,整身破破爛爛的,我問他既然那麼辛苦,為什麼退休後不好好休息,還要出來幫兒子的忙。
「沒有啦,我們兩夫妻在家裡也沒事做,不如出來幫忙。」伸手擦拭額頭上斗大的汗珠,師傅爸露出燦爛的笑容。
其實,明眼人都看的出,師傅爸媽之所以會出來工作,十有八九是因為不捨兒子創業辛苦,消化不了工作量,雖然能幫上的不多,但多少減輕兒子的負擔,做父母的,又怎會不去做呢?
「老闆,你們家的電風扇能不能借我們吹一下。」師傅媽問我。
兩個年紀可以當爸媽的長輩在面前工作,已經夠使人無地自容,還讓他們喚我作老闆,真是感到渾身不自在,我趕快打開冰箱,拿出兩罐運動飲料請他們喝,也稍稍讓自己愧疚的心情得到一絲絲緩解。
約莫2小時後,爸媽這邊工程告一段落,開始撤收工具,師傅媽開始熟練地打掃、清潔施工後佈滿灰塵的地板,但師傅還在為了網路傷腦筋,苦思解決之道;可能因為時間晚了,兩位老人家臉上明顯露出疲態,最後可能真的撐不住,他們索性到工程車上休息,剩下師傅跟我一起測試網路,又經過大概一個小時的線路測試,看著電腦螢幕上合理的網路下載速率,師傅才如釋重負地露出笑容,我回頭看了一眼工程車,車窗裡的師傅媽,戴著老花眼鏡,聚精會神地看著手機裡的Youtube影片,師傅爸則是靠在駕駛座的頭枕上沉沉睡著。
「真的很謝謝你們一家人,今天來幫我做這些工程。」
在送師傅出門的時候,我由衷打從心底感謝,現代人常常視金錢購買的服務為理所當然,甚至連最基本的禮貌都忘了給出去,看到師傅一家人認真工作的模樣,尤其是師傅爸媽,即便是早到可以退休頤養天年的年紀,依然願意出來為子女分擔家計的那份親情,讓今天這工程的重量,已然遠超過我所付出的金額。
我想,在名為人生的路上,師傅一家人,明天也會繼續努力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5內容數
生活就像是等待中的空咖啡杯,想倒多少牛奶、放幾分糖、或是加哪些配方進去,一切隨心。沖出專屬於我,不打算滿足任何人的咖啡;文章亦如是,字數多寡、要表達什麼,由我來決定。希望在傳達心情跟想法時,也能得到你(妳)一點點的共鳴與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