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的總和(7.8分) (無雷) : 如果我天生就會吃人,那我還有存在於人類社會的資格嗎?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肉骨的總和有點承襲導演上一部長片作品《窒息》風格,獵奇剪輯、驚悚的吶喊音效,還有血腥的食人畫面、怪誕般的劇情發展,都與窒息似成相似,但也只是風格上像。很血腥嗎? 我只能說還好,我甚至還覺得沒有到18+的等級,與前作窒息比,這部收斂非常多。可是對於血腥片看不多的人,我覺得還是會有些挑戰。
整部電影,就是幾個食人族,在懊惱要怎麼面對自己的存在,有點良心不安、但又是天生,該怎麼辦? 正好遇到知音同類,又剛好又是年紀差不多的異性,這樣投入情網,互相理解,好似被世界上拋棄的邊緣人,終於找到相依為命的王子and公主,很浪漫。
看著提摩西夏勒梅,不斷在電影裡講:「我是個壞人嗎?」因為自己天生有噬人習慣,一直不斷產生這種道德上的自我否定。可是又會覺得,反正劇情就是編你是天生的,到底為什麼又要有道德矛盾? 就這樣不容易同理到裡面的角色心境,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有這種事……………吧? 你以為導演要給你一個認同吃人的理念? 可惜~~導演還是手下留情了。
感覺就像一種,不適合活在這世界上的人該怎麼辦?這種感覺。如果我天生就會吃人,那我還有存在於人類社會的資格嗎? 好似天生的惡魔,該怎麼面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或者更像,世俗道德觀若不接受我的存在,那怎辦? 因為有這樣的設定,可以更直視於孤獨,被拋棄、不被人理解的感覺。主角設定成情侶,相依為命,好像不需要這個世界也沒關係,還是可以活下去,可以適應活在世間卻不與世間融入的存活方式。這樣看起來,真的很適合厭世人來看,真可以從這部片裡看到一些被鼓勵的感覺,導演就是要同理這種人。
以為這是很悲觀的社會邊緣人故事? 錯了~~這是個歡樂的奇人異士故事。
看著裡面食人族是怎麼在社會中生存的過程,我還產生一點點羨慕感。好像,不被人接受,那正好,我邊緣我就自由,去哪就去哪,反正哪裡都沒法待久,正好我不得不靠著自助遊存活,像《游牧人生》到處開車去,但不同的是,這部是真的開心在流浪,真的四海為家,而不是表面四海為家,實際上內心是在流浪生死。
可是即使這麼邊緣了,還是會遇上同類的衝突,不得不還是有個食人族的生活圈,可是即使遇上少數同類,依然還是有很多觀念上的衝突。即使在這麼觀念極端的電影裡,人要真的完全邊緣化還是很難,要完全百年孤寂? 再被動? 再怎樣的無辜,還是會遇上同類! 不得不又有一個小型社會在裡面。
這極端的劇本,這種食人族人設,想做到一個完全的特立獨行的人類,還是難。然而特立獨行與反社會的界線,經常在拉扯,是奇異? 還是真的惡劣? 看著裡面還是有殘酷一面,太怪的人他是無辜的,沒有作惡的意思,但他還是該死一般,為什麼? 因為傷害到別人,即使自己無意,也是該死。
要怎麼去看待特立獨行這件事,這導演,像是分類為兩種,有的特立獨行是可以被認同的,有的則不能。這世界上還是存在,那種太過怪異,所以就該死的人類。要我們同理怪人,但又演一齣怪即是罪的這種戲碼,實在是有點折磨人。
打造了一個邊緣人的帝國、但又要邊緣人去面對不可能被大家接納的殘酷事實。殘酷直入人性弱點,就是人類無論如何都一定還是有偏見等這種習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