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論篇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我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為在當今社會常常聽到,因宗教而產生的誤會以及衝突,所以我想如果大家能夠接受我所講的想法,可能就較能包容彼此的宗教。另外我在這篇文章中若有講錯或令人不舒服的地方,還請不吝於留言出多多指教
正文:
我自己是一個有神論者,而且在我的信仰裡只有一位真正的神,那有人可能就會問我是不是信奉基督教、天主教,亦或是伊斯蘭教,我都將會回答「是」,因為在我眼中所有宗教皆是一樣的,我認為釋迦摩尼佛、上帝耶和華甚至是天主阿拉都是同一位,只是因為每個人在詮釋同一位神時出發的角度不同,而演變出了不同的教義,就像我們在看同一幅畢卡索的抽象畫時,不同的人看到想到的都會不一樣,原因可能是出至於本身的民族文化、環境、當代時局,更甚者是本身的成長經歷。舉例來說像是釋迦摩尼佛在還沒出家之前因為看到貧民老百姓所遇到的生老病死,並且想要幫助他們,所以有了無欲的想法---這是受到了當代時局的影響;而在可蘭經中有講到女性必須蒙著面紗。這是受到了環境的影響。
講了那麼多大家可能會覺得釋迦摩尼佛、真主阿拉,他們怎麼會是同一位呢?因為我認為神是一種信仰,只要你相信祂,祂就會存在,並且存在每個信徒的心中,而像是上帝、天神則是把這種信仰給具體化了,所以我才會說祂們是一樣的,祂們背後都存在著一種東西,這是祂們的共通點,那就是信仰。
我常會說信徒就像園丁,園丁會替自己的樹澆水,之後樹開出嬌豔的花或可口的果實,在這裡園丁澆下的是自己的虔誠,被名為信仰的樹根所吸收,但樹根是不被人所看見的,所以具體看得見的樹幹就出現了,花和果實是這棵樹給與園丁的回報,我們可以想像成是對於信徒心靈上的安慰或是通俗一點的顯靈,所以信仰就此循循輪迴。它因人而生,人因信仰而活,如此循環生生不息。
註:在寫完這篇文章後,我接觸到了一貫道,赫然發現裏頭的想法竟和我的雷同,不同的是一貫道有自己的一套戒律,但在我的理念中戒律是可以因人而異的,它可能受環境引響,或是個人理念。像我就比較喜歡吃素的,認為動物也會感覺到痛,故而能不吃肉就不吃,並且期許自己能少欲。這些是我對自己的戒律,而我認為它是可以更動的,例如,俄羅斯和韓國,他們天寒地凍的,連蔬菜都很難種出來,卻還要叫他們吃素,這就有一點強人所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3內容數
    有別於未付費的文章,專題區的文章偏向愛情短篇小說,較有戲劇性,篇幅也會較長;未付費文章會偏向極短篇小說,並且以類似散文的手法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