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悲劇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悲劇,它是文學和藝術中的一種魔法,一種能夠觸動人心深處的情感交響樂。悲劇故事常常讓我們沉陷其中,從滾燙的悲傷到烈焰般的憤怒,從無法言喻的絕望到深刻的哀悼,悲劇無時無刻以多樣的形式使我們體驗著人生的苦與甜、命運的無常。而究竟悲劇有分成哪些呢?我認為我們可以大致將其分成對比式正義式惋惜式這三種

對比式悲劇:

人是討厭失去的,對比式悲劇即是利用這點來營造一場呼天搶地的悲劇。作者通常在開頭會鋪成一段美好的背景,接著一步步將其擊潰。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阿凡達----水之道》,開場即是樹木蔥蘢、萬木爭春,一片的祥和,卻在一瞬間被人類飛船的噴焰燃燒殆盡。來不及跑的被燒成焦炭,不會動的植被已焦成了灰。前後的差距使短短幾秒雖沒任何情感的投射,卻幕幕怵目驚心。再言近期非常火紅的《我推的孩子》,我認為第一集中星野愛之死亦是利用此手法,因為這部實在是太好看了,所以我不想因過多的介紹而暴雷,推薦大家親自去細細品味其中的辛酸淚。其實我自己在前面的初末戀回憶錄 這篇文章中就有試過此種手法,不過小弟不才以至那篇文章並沒有寫得很好。

正義式悲劇:

顧名思義,此種劇情會使觀眾不自覺得產生一種正義的情緒,並為故事中人物的遭遇感到憤恨不平。原理很簡單,當主角遭遇到大眾普遍認為不該遭遇的事,又或是好人得到懲罰而壞人卻逍遙海外,這種天理不容的事任誰都會為其大大打抱不平。以歷史人物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蘇軾,為例。烏台詩案完完全全不是蘇軾的錯,卻需要天天提心吊膽得擔心會被砍頭,事後又被貶謫到鳥不生蛋的黃州,此事一直為後人感到憤懣。再以影視作品為例,最令我映象深刻的是《鬼滅之刃----無限列車》。故事中一位能力非常強的武士為了保護大家而和鬼纏鬥,但在戰鬥中不慎傷到眼睛,腹部也被敵人貫穿,最後體力不支倒在血泊中。一位不顧一切只為救人的武士,卻在戰鬥中一步步失去生命,而那隻兇殘至極的殺人鬼並沒有因此受到一分一毫的損失,我想這連殺人如麻的開膛手傑克也會為之動容吧。又以《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為典例,梅爾吉勃遜飾演的華勒斯為了愛也為人民而揭竿起義,最後因被背叛遭捕。當他對行刑台下的人群喊出 freedom 時,猶如烈火般的悲憤之情在血脈中熊熊燃燒,一代英雄就此殞落。雖然這部電影多處與史實不符,但作為「電影」來觀賞,他將正義式悲劇用得淋漓盡致。

惋惜式悲劇

顧名思義,這種悲劇手法會使人產生類似惋惜的情緒,而要如何做到呢,舉個簡單的例子,主角二人在最後一次可以相遇的機會卻差肩而過,又或是本該走到一起的兩人卻因某項原因不得不分開。像這種希望劇情應該怎麼發展,卻事與願違的結局我認為都算是惋惜式悲劇。這種劇情我個人認為在動漫中比較常見,例如《暗殺教室》《我想成為影之強者》等。其中的影之強者會被我歸類於此是因為他的最後一集有一橋段是講述亞蕾克西雅·米德加和男主間的愛情破滅,那真是叫我惋惜不已呀

結語

有些作品像《電馭叛客》劇情的分類比較模糊,是正義式,也是惋惜式,因此我們可以說藝術本身就是一種相對的概念而不是絕對,這邊是將我看見的我想到的我認為地寫下來,僅此而已。

若文章中有錯或有缺漏,歡迎幫我點個讚後在底下留言和大家分享喔👍

15會員
92內容數
有別於未付費的文章,專題區的文章偏向愛情短篇小說,較有戲劇性,篇幅也會較長;未付費文章會偏向極短篇小說,並且以類似散文的手法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