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文

這問題感覺很蠢,有上過小學的都知道等於 2。但若繼續探討下去,為甚麼 1+1=2。國小課本會告訴我們,假如盤子中有一顆蘋果,我們再放一顆蘋果上去就會有兩顆,在這裡加號的意義是「放」這個動作,但若換成其他情境,將加號的意義換成混合呢?我的手上有一顆泥球,再拿一顆泥球混在一起,雖然變大顆了,但還是一顆,因此 1+1=1。

我還有聽過更有趣的講法,一位男孩和一位女孩進入房間,出來後會有三個人(=><=),因此1+1 就變成了 3。

不過,即使我們跳出這些情境來看,我也可以說 1+1 不等於 2。數字畢竟是人類定義的,阿拉伯數字不過是一串的符號,因此我也可以將 3 這個符號賦予 2 這個符號的意義,所以 1+1 也就跟著變成等於 3 了。不過,這套我所定義出來的意義不會被大眾接受罷了。說不定在遙遠的星球上住著一群外星人,他們所定義的數字正是 1+1=3 呢🤭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還真有這種將既定的符號更改意義的,我們稱之為加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凱薩密碼。它可能將 A 這個符號賦予了 B 的意義,達到使外行人看不懂的目的。

寫作緣由

打破既定框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我認為這是件有趣的事。我想 108 課綱的素養理念多少也有點想要我們跳脫框架的感覺,不過行使的方式有點累人就是了QQ


聽說幫這篇按讚的人會好運一整天喔~❤️

15會員
93內容數
有別於未付費的文章,專題區的文章偏向愛情短篇小說,較有戲劇性,篇幅也會較長;未付費文章會偏向極短篇小說,並且以類似散文的手法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