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6)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已經問了一系列好多問題,但這個問題清單還可以繼續下去。
或許你會質疑,明明我自稱是基督徒,為何在這些問題裡面我一直沒講到聖經內容。
那當然是因為直到目前為止我講的東西還沒涉及基督「教」本身啊!
是這樣的,這些問題大概也是模擬我從國小時代開始(對,別懷疑,國小我就開始想這些問題),直到我四十歲左右的歷程,各位大概也知道我是超級書蟲,葷素不忌海量鯨吞,而且還會寫讀書心得,換句話說,除了沒賺到半沒錢以外,我基本上敢說我是「專業讀者」,在閱讀的部份我可是很專業的,而我閱讀的主力項目之一,就是宗教思想,而且是「各種的」。
所以我現在還不是正式跟你介紹基督教,還沒,我只是在告訴你在我漫長的鑽研中,我逐漸把只能當文學創作,看好完的,不是真理的東西排除。
簡單說,非一神教因為無法通過邏輯、科學、哲學檢定,逐漸被我被我排除了,雖然這些都是很精彩的文學作品,很多有趣的腦力激盪,也承載人類深刻歷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就算是這些被我認為只是有趣設定遊戲內容的宗教思想,一樣承載了上帝啟示的普世性,裡面一樣有些可以借鏡的東西。
我這裡說的是「一神教」,還不是基督教,我只是知道神只能有一位,這是唯一能符合所有邏輯假設的答案。
充其量,祂會有很多「部下」,如此而已,但把部下當神……好吧!這裡面或許有點名詞定義上面產生的差距,而且讓人不舒服,我是說,人人平等的概念也是從一神論價值觀裡面發展出來的,聖經裡面也明說,人不可以拜天使,天使跟人一樣都只是神的僕人而已,但「尊敬」沒問題,這一點要先區分清楚,這的拜其實是「效忠」的意思,而忠誠對象當然只能有一個,不可能有複數忠誠對象,所以就「拜」這個詞彙的定義來說,裡面也有不小的文化差異。所以拜上帝跟拜關公,其實是完全不同層面的意義,大多數人拜關公並沒有忠誠意含,但另一方面,如果你用拜關公的心態拜上帝,就算你受洗了,你一樣只是在拜「異教偶像」,你不是基督圖。
所以才說研究神學根本是基督徒的義務,不好好研經的基督徒絕對是不合格的,因為你信錯也拜錯。
如果你的信是錯的,因信稱義也變悲劇了。
相反的,如果你用忠誠心拜「不知道哪個神」,而且行為符合良善的要求,你反而可能被認為是好的「真神追隨者」。
你說不用心什麼神只要做好是就好?是的,這就是這次要問的問題:

難道單純當個不信神的好人不行嗎?

對,很多「不信教」的教徒喜歡強調這一點,認為他做好事「不是為了誰」。
沒問題,人本思想本來就是這樣出發的,只要你記得當年人本主義冒出來跟天主教廷本身組織敗壞有關系就好,他們反對的是教廷,於是「把善惡概念抽出來單獨處理」,懶得裡教廷的權威,畢竟教廷看起來更爛。
有看見「把善惡概念抽出來單獨處理」這段嗎?這就是問題所在,也是近代左膠橫行製造社會動亂的源頭。我說過這些人只是「不信教」的教徒,他們宣稱的無神,是「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的神」的意思,簡單說,他們自以為是神。
對,這跟「人都有神性」或「人都有佛性」之類說法混搭在一起以後可說是糟糕至極,變成士師記最後記載的「各人偏行己路」一樣亂七八糟了。
強調一點,我不是說這些人做不出好事,畢竟當年教廷腐敗是事實,本來就沒必要繼續屈從於腐敗的「人」之下,而宗教改革還有一兩百年才會發生,因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那個年代的確需要一些過激的翻轉,直到宗教改革再翻回來。
先說好人是什麼意思好了,要不要定義一下?
你是用哪種標準來定義好人的?
那個標準是從哪裡來的?誰規定的?誰同意這個標準的?
你說是社會約定俗成……不對吧!這正是無神論者想要反對的不是嗎?如果你認為神不存在,那麼這個現行是非善惡的標準就不是神制定的,而是約定俗成的標準,那你何必反對?
至於多神論環境本來就沒什麼是非善惡標準,只是一個收買交易體系而已,而業報論更是沒有解釋善惡,或者說沒有解釋善惡標準哪來的,那個標準是誰定的?
這一切只有當座標原點存在才能完整闡述,如果你否定原點,或者有多個基準點,又或者說不出原點在那,全都說不過去。
好吧!如果你說你相信有個原點,但不想相信基督教,這當然也是一種答案,其實某些不可知論者都有類似想法,像有名的愛因斯坦。很多人在說愛因斯坦不是基督徒,又或者說他是基督徒,其實都是不正確的說法,但唯一確定的是,愛因斯坦是一神論者,其實很多科學家都跟他一樣,在竭盡心力研究科學之後發現上帝的奧秘,雖然他可能沒加入哪個宗教派系。
那個你說你想要跟愛因斯坦一樣就好不行嗎?當然可以,但那很可惜,尤其你並不是愛因斯坦。我的意思是,其實這些科學家都已經找到真神了,他們可沒有不信神,只是沒加入人類組織而已。我要問的問題在於,你有本事這樣找到至高者嗎?
喔!對了,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也可以告訴各位,納里亞編年史的作者CS魯益師也是(我走得路徑跟他非常相似)。簡單說,我們是那種先找到神,才去接近基督教的,所以如果你自己找到神,恭喜你,因為這很難得,有太多迷路與阻礙,能走過這一切真的是上帝恩典,而如果你有機會,你該去找真神留在世界上的各種軌跡與徵象,因為你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孤獨的,歷史上有太多人這樣走過這條路,這條路後來變成基督教。
當然,教會既然是人為,我不會說它絕對沒問題就是了,這是另一回事,但如果你仔細想想怎樣叫做「我只要當個好人就好」,就會發現當個好人從來都沒有「只要」這回事,你必須先服膺一個你認定的完美標準才行。
如果有人覺得只要當好人就可以,通常這種人不是真的想要當好人,相反的,他拒絕成更好的人,因為他不想負擔當好人的各種責任,例如思考怎樣叫做好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