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你相育-食魚教育教案徵選競賽頒獎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初在討論要辦這個比賽的時候,心裡跳出的唯一直覺是:有人會來報名參加嗎?食魚教案這種東西真的是教育現場所欠缺的嗎?又什麼才能稱作一個好的食魚教育教案?我們要做一件全臺灣還沒有人做過的事,我們做得到嗎?
秉持著工作要馬硬幹要馬閃人的二選一精神,仍是為了五斗米折了不少腰。從一開始招標怕沒有人來投的忐忑,到得標廠商也不確定是否能如期達標的恐懼,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未知的可怕。針對需求說明就請了食農教育經驗豐富的評委開了兩次會,後續包括評審委員的邀約、組成、開會、初選、複選、教案編修、獲獎影片拍攝等,每一項過程都是好多人一起拼拼湊湊起來的,著實不容易。
魚到漁產品的距離

八仙過海的老師們

老師們各自各顯神通的把「魚」放入各個學科中,談論的議題也是五花八門,從特色漁產的永續教育、環境教育、文化傳承到食品加工、料理實作、科學實驗等,我們也要求老師們的教案要符合108課綱素養教育的要求,包括整合學習、情境理解、身體力行的過程,我想這會是能扎根在孩子心中的重要里程。
寓教於樂
搭配教具、繪本的教案展示
菜市場的魚知多少?

收穫滿滿的我

辦一個活動是其次,從中收穫到的才是最重要的。很開心看到臺灣還是有在關心食魚教育的老師(雖然可能是被高額的獎金給吸引!?),第一屆的食魚教案徵選選出的45件教案都將成為示例,讓更多的老師能參考食魚教育怎麼教、教什麼,也讓我思考到或許我不該去急著定義食魚教育應該是什麼模樣,以免落入過去填鴨式教育的陷阱。每個人的食魚經驗都多少有些不同,而也就是這些不同造就了臺灣水產的多樣性。
頒獎典禮對我們來說或許就只是一場活動,但對獲獎教師而言卻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與回憶,而這個場域也提供了教師們交流的空間,藉由看到或聽到別人教案怎麼做的切磋過程,我想未來只會有更多更好的食魚教育教案產出,也希望這次的結果能在臺灣各地遍地開花,讓未來的子孫都能「年年有魚」。
活動競賽官方網站:https://ffoodiedu.tw/
教案成果下載: https://ssur.cc/hS8Cv2btn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更多你食魚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60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