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賦格 : 斑馬線與瓷磚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ity Fugue : TIME

老一輩的常說台北人的步調很快。
即便到台北這城市這麼多年,我仍然好奇步調的快慢究竟是甚麼因素導致的。
是身高嗎? 還是因為擁擠而進化出的「滑溜借過」能力 ?
我現在跟有跟大家走的一樣快了嗎?

直到今年我才真正了解到,所謂的快,是因為我會計算著掠過我身邊的人。
張開眼,又是一堆人離去。
我想叫台北的這個城市,得放棄用看的。
至此才有了城市賦格的想法,就像John Cage的機遇音樂 ( Aleatoric Music ) 我也想在這個本不屬於我的城市,聽出一些不同的聲音、遇見一些不同以往的人。我知道還是會離開和超過我,但至少可以打亂一下彼此薛西弗斯式的告別。
沒辦法產出太多清晰的思緒,也過於濃豔。
先讓我們聽聽2022年11月的賦格吧。

素材一 :

2022.11.15 那天加班後拖著疲憊的身體,走過那條斑馬線,這是第一次為了這個計劃而錄製的,擁有一點意義。

素材二 :

2022.11.20 那天剛好美甲,遇到了很可愛的小白磚。步伐輕快,好像是高音的固定型喔。

成品 :


和弦取自很喜歡的作曲家 :
Hans Zimmer為電影《全面啟動》而做的配樂《Time》
也因為這部電影我才認識了阿根廷作家波赫士、畫家艾雪和音樂之父巴哈。
希望鏡像的效果能達到一點賦格的聯想。
這次只小嘗試兩段街拍的素材,之後再讓我慢慢發覺,
生活途中會經歷些怎樣的聲音。

我現在跟大家走的一樣快了嗎 ?
或許真的也快了不少,不過只要能停下來看看人們和大街小巷的變化與空間中魔幻的拓樸狀態,我就能繼續往生活之後的那小節自決地變奏了。

讓我們好好走路、看路。
聽它給我們的聲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50內容數
紀錄我認為值得一說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