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通勤路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捷運上,二十站的距離
  今天建議可以搭配這首歌一起看下去。
  去年七月,我開始一段很長很長的通勤路,從住處到實習的地方,要先騎機車經過一段山路,再轉乘捷運,一共二十站的距離,之後再轉乘公車大約五站左右。在車上可以做的事很多,有時候很上進得看一些上班用的資料,有一兩個禮拜迷上名偵探柯南,在車上一直快轉,路途大概可以看個兩三集。後來發現會暈車,就聽聽 Podcast ,聽累了就聽歌,腦袋裡想東想西。
  有天在捷運上迷迷糊糊快睡著前聽到這首歌,閉著眼睛感覺遺世獨立,搭配轟隆轟隆的行進聲,好像自己即將被帶往史上最未知的地方。只有自己要去遠方,到沒有人認識自己的處所,安定下來,如同自己當時一樣,來到孤島的感覺。台北好像一座孤島。突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寂寞感,不是那種渴望社交的寂寞,而是感到能夠長期與自己相處的緊張和不安。原來這種孤立無援,會讓人成癮,會讓人堅強。因為我不曾當過遊子,我在最需要獨立的時刻,被舒適圈保護得太好。嘗試一次兩次,總以為自己已經突破重圍而放下戒心,一直到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明白,原來我過去以為的嘗試不過是冰山一角。我太佩服遊子們了。
  很神奇的是,我聽不懂韓文,這首歌的歌詞裡夾雜了幾句英文,但總體來說我不知道歌詞的內容唱的是什麼。只是很喜歡影片拍攝的方式,感覺很像我的路途。雖然影片裡是白雪靄靄,而我是在炎炎的七月。一步一步,走到一棟孤立的小屋,我厚臉皮的,把自己化生成影片主角了。
  那兩個月到現在,每當通勤的時候我總會一直想,我該做些什麼,能把生活更往前推進。還是我應該無所作為地等待改變來臨。在經過一站一站的停泊,與來來回回的人流交會,人們又是怎麼知道自己是否對於生活滿足,又是從哪一刻開始下定決心,成為怎樣的人,過程又是怎麼形塑的?
  前年的暑假,我去了西安,第一天我就把雨傘忘在桃園的高鐵站,一直到漫長的旅途歸來後,才把傘取回來。那把傘和我,在經歷無數次的分離後,又經歷好幾次重逢。昨天,在高鐵上我又忘記它了,幸虧旁邊的小姐提醒我,我才又失而復得了一次。把傘拿起的那一刻我發現,不管經過了幾次停泊,幾段路途,我還是我。當找到自己希望的模式後,所有改變的過程和結果,以及改變與否,都是可以自己定義的。
  我又回想起,從捷運站出來後,夏天的暖陽灑在人行道上,有天我被人群從路旁的陰影擠了出來,陽光落在臉上,把自己從剛剛的抑鬱喚醒。
  我當然不是要說我的模式是掉傘啦,只是一種感覺。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AnnieOutRun 取自於一本書 "逃離之地:我在奧克尼群島的戒癮日記" 而它的英文書名正是 "The Outrun" 當我不斷地想逃離, 我想拋下的不是我的現實生活, 而是尋找更適切的方式讓生活可以不刻意得尋找小確幸, 而是分分秒秒體會真實人生裡所帶來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