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台南古都馬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應朋友之邀,我們參與了人生第一場10公里的路跑活動,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我們創下了驚人的倒數成績。
雖然知道10公里,對我們這種連市民跑者都還不算的我們來說負擔過於太大,但沒想到的是,或許是太樂觀,當我們發現後面沒有任何跑者時候,而我們卻一直跑不到盡頭,對我們是另外一種折磨。
直到2020下半年開始,我們決心再次為了參加10公里的路跑做準備,"長榮馬拉松"成為我們開啟路跑的起點。
我們的起點"長榮馬"
起初的3公里,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跑量,5K、8K.....直到2021年,我們鼓起勇氣準備半馬的報名。
原本鎖定第一次的半馬希望在氣候比較涼爽的時間參加,而秋冬的台南,氣候與溫度剛好,而且也是我們喜歡去的城市之一。可惜的是當我們發現時,報名時間已經過了,而就在因疫情肆虐的關係,台南古都馬也跟著順延,當下覺得這就是個機緣。也可以利用這次南下比賽的機會,也順路慢慢的一路玩下去,當作比賽前的心情放鬆。
有過前幾次的路跑比賽經驗,一大早起跑的時間,盡量尋找離會場近一點的住宿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台南古都馬的起跑點在市議會廣場,我們一開始就鎖定附近的商旅,至少跑完後,還可以回去沖個澡,這非常重要。
樹屋文旅,這間旅宿的位置,相當完美,從住宿到走路會場只需要5分鐘,設備也很完善。
關於樹屋文旅
地址 : 708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五街20 號
Web: https://www.thdhotel.com/
賽前的儀式感,擺好裝備
雖然說住的離會場很近,但還是不能大意,稍微拖了一點時間,抵達會場已經是滿滿的人潮,寄了衣保袋後,連熱身的時間都不太夠,原本報名的梯次都擠不進去。
今年開跑時,遇到烏俄戰爭,也算是有跟上一波時事,周邊的工作人員發放著有烏克蘭的口罩,起跑的拱門都打上大大的烏克蘭國旗色調。
緩慢的經過起跑點後,看著身邊的太太,情緒突然湧上來,想著前幾年光是跑個2~3公里,我們就要死不活的,現在竟然可以參加半馬,眼中不知不覺泛著淚光。那種感動必須親身經歷過,才能有感觸。
雖然說台南古都半馬不是國際級的大賽事,但是關門時間還是嚴格遵守3.5小時,即便自身有把握可以完賽,但還是不禁擔心了一下太太是否可以完賽,出發前我跟她說,盡力就好,我在終點等你。
清晨起跑,舒服
此時天空漸漸亮了起來,起跑了近5公里,人潮依舊滿滿在台南市區繞著,似乎沒有拉開的狀況,也因為速度快不了,感覺前半段仍舊依照自己的步調前進著。
經過10K與21K的分叉口,當下有點小驕傲一下,但這一點點小驕傲在回程後,就開始轉為後悔了,此時有看到已經有10K比較快的選手已經跑到我們這個集團之中了。
一段跑進安平工業區的路,不算良好的路線,但整體還算是平穩。
進到安平商港入口,許多人停下來拍照
遇到折返的跑友,覺得他的穿著很酷,拿起了手機拍攝,沒想到他熱情的對著我笑,似乎告訴我,你以為前面就要折返嗎?沒有啦....還早的很。
第一個硬漢坡,長距離的上橋在接近10公里處是第一個考驗
橋上遇到一群海軍陸戰隊退伍的跑友,揮舞著旗幟,大聲加油,別小看他們身材雖不如當兵時期,他們可是在我旁邊直接跑進7-11買啤酒喝完再繼續回來跑的本事。
下橋後,經過一段路況不佳的區域,粗質地的阻力加上剛剛長距離的上橋,讓大家跑的有點辛苦,在這邊已經看到許多人在路邊抽筋,我不禁也有點擔心起來,畢竟還有一半的距離。
15公里的感應點,開始擔心後面6公里的狀況,雖然知道至只剩下1/3的路程,但這5-6公里才是關鍵。
經過漁光島,風景美麗,可惜已無體力觀看,體能迅速下降中。
回程再來一個長上坡,我整個人都快哭了,怎還有?很多人遠遠看到這座橋,直接放棄就用走了,我是怎麼都不願意停下來,撐著跑上去。雖然速度已經慢的可以。
剩4公里阿
還有一公里,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公里就是到不了,此時腳已經在痛了
終於順利完賽了
我到終點啦,通過終點時,這一刻還是很不真實,但下一刻身體就告訴自己是真的跑了半馬,因為腳痛到必須攙扶著欄杆跟工作人員要冰敷袋。
回到民宿洗完澡,躺了大約1小時才能動,我真的確信我跑完了半馬。
雖然半馬對很多跑友來說,可能已經是稀鬆平常,但對我們這種連市民跑者都不算的素人跑者,卻是很大的鼓舞。
當心情不好或是工作難受時,去跑跑告訴自己,如果連跑下去的決心都沒有,你要怎麼告訴自己一切都可以順利過去。
跑著是單純又美好的事,不是嗎?
你知道台灣每個月幾乎都有路跑比賽嗎?你知道一場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能在一小時完賽,你必須3分鐘跑一公里,3分鐘也等於泡一碗泡麵的時間,就能跑一公里。2020我開始參加路跑活動,那時的我們憑著一股傻勁跑著。這是我的跑步紀錄,它持續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