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五站:台灣中心小鎮的打鐵課-埔里國中!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本以為需要再等一年的行動打鐵計畫,沒想到在鹿樂平台的積極接洽與媒合下,居然成功於今年12月重啟!實在太感謝平台夥伴的幫忙了!而4個月後再開課來到的是因為疫情因素而在上半年取消的埔里國中!
因為國道6號的規劃,這趟行動打鐵相對前面4所學校,只花了我3小時車便早早抵達。本次和我連絡的是學校教務處郭慶隆主任,當他帶我一進學校才發現......哇,這是我目前來到最大的學校!超大的校園與建築物、超多的學生(主任說有7、800人!)本次教學還是在一個設備超齊全的工藝教室(以木工、陶藝設備為主),當我向郭主任說著我的驚嘆時,他笑說:「張老師你別擔心,這裡什麼工具都有,儘管用吧!」
課程準備就緒!
在大家的幫忙下,場佈很快就完成了,我便和郭主任與二位明天會投入協助的生活科技老師(黃文賀與邱俊宗老師都是得過傑出教師獎的專業老師!)聊起天,甚至後來連陳清濱校長也加入了話題。我好奇提問為什麼埔里國中會有那麼完整的工藝教室,四位便說起當年的故事:
其實埔里國中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工藝與技術類課程發展,像二位老師的生活科技課可特別了,他們的專長有木工、陶藝、電學等等(甚至黃老師還會自己燒玻璃),而教室裡滿滿的工具都是目前仍在使用的教學機器,主任說這裡一堂課可以讓16個人拉胚做杯子的呢。黃老師指著一旁舊的練土機:「當時學校一個學期用一千公斤陶土讓學生玩,練土機都要被操壞了,還好後來有再更新,埔里多瘋你看看!」在他們的笑聲中,我對明天的課程有信心多了!
和陳校長、邱老師、黃老師聊天,認識當年的埔里國中

隔天,除了埔里的學生、協助課程的黃老師、邱老師外,鹿樂平台也有二位夥伴也來到現場觀課記錄,埔里國中的科技中心蔡忠義主任與吳佩娟助理也一同參與,一整個盛況空前(第一次有那麼多人同時幫我拍照,好害羞啊)
課程開始!
當我重回教學軌道,除了說明技術與工安要求、讓同學們拿看看我實際使用的大鎚及我收藏的老工具,介紹一下自己的作品外,也談起了地方著名的「埔里打鐵街」發展與打鐵產業的興衰......
進到這段時我相當有感,因為我也住在桃園曾經的打鐵街旁,沒想到會在埔里找到與自己家鄉相近的連結。
用學生做的可愛小椅子,托住進氣爐嘴
這次參加的8位同學,都是8、9年級生,他們不太怕火,但在重覆強調防護與工安要求後,同學們都謹慎地看待自己手上燙到發紅的鐵棒。不過大家仍時不時會蹲下來盯著爐子中的火看,連老師也忍不住好奇向我借了鐵鎚自己敲看看,看來鐵與火的魅力真的是跨越年紀的呢!
第一階段打方與收尖
在課程中也有觀察到好玩的現象,第一階段打方與收尖搶先完成的是位女同學,這讓我想起過去自己開課時(桃園市政府的職人課,我開課教手鍛螺絲起子),有一位大概身高不及150公分、全班最細瘦女孩,在鍛打上竟大幅超越他人,成品也是課程中最為美觀好看的。這樣會打鐵的女孩不只在那時出現,在其他學校也有出現,可見打鐵需要的可不只有力氣與重工具,她們精準且細心的敲打,也是鍛造的一大要訣!
第二階段卷尾和扭轉
一個上午我們便衝刺完第一和第二階段,午餐和同學們在教室裡聊一下天,便開啟了下半場。一開始請大家用力地把匙面打出來,這下男同學們的力氣便顯出了優勢,只要加上妥善的引導,加工起來又快又順。
第一位完成匙面加工的男孩笑得合不攏嘴,我想這堂課為他們帶來了超舒壓又好玩的體驗吧。
是的,用力打下去!
接著使用工藝教室砂帶機,把湯匙的外型磨出來,一下子大家的湯匙都成型(有好工具就是不一樣!)最後用噴燈完成匙面打凹的加工,湯匙便順利完成啦!
有這些工具真是太棒了!
最後一步:完成匙面!
完工後大家開心的看著自己的作品,雖然不及市售的那些漂亮,但每一支都獨一無二,這種專屬於自己的感覺,就是手作體驗課最大的吸引力吧。下課前的小對談,我問同學們現在學了打鐵有想要用來做什麼?有人想做刀子、有人想來打造鋼鐵人......
「打鐵基本工具就是你眼前的爐、鉆、鉗、鎚,如果你想自己打造你剛說的東西,但我把剛剛用到的工具帶走,你們可以用什麼來替代呢?」
  • 爐:有人說中秋節的烤肉爐、有人說家裡的噴燈......
  • 鉆:有人說鐵塊、有人說石頭......
  • 鉗:有人問烤肉夾能不能用?
  • 鎚:每個人都說家裡有鎚子能用。
接著我換了個語氣:「其實啊,教我這些技術的老師都在天上......」同學安靜下來那瞬間,我立刻笑了出來:「我有找打鐵店和刀匠學過沒錯,不過二位師傅都活著啦!我想說的是,打鐵中很多的細節與技術,我真正的老師就是Youtube!只要想學,線上和雲端的影片能讓你收穫滿滿;而打鐵工具,你們剛剛回答的都正確,只要想做,你身邊早有足夠的工具可以讓你使用。」
不怕學不會,唯一限制住你的,只有你的創意和好奇心!
經過這些年的沉澱,我的行動打鐵課在課程中強調技藝的傳承、不談工藝的失傳,因為只要有心,我們有比過去豐沛無比的資源可以應用。一堂5小時的課能教的東西太有限,但如果能藉課程激起一個孩子對手作的熱情或好奇(就算不是打鐵也無妨)所有的努力也值得了。
成品!

下課了,同學們離去,我收拾著東西,學校少了打鐵聲回歸原本的步調,我看著邱老師在班上細心教著電路圖、看到科技中心的主任拿著自己做的自動控制機構下樓討論、黃老師開了電爐準備燒東西,他們都用著少見的熱情眼神看著自己做的東西、在教的課。
而離校前在陳校長與郭主任的盛情邀請下,我留下來喝了杯咖啡,聽校長與主任提到學校說不定有機會拿到一台烘豆機給學生們玩看看,因為他們真的很希望能讓學校的課程更多元有趣,烘豆機雖然要十幾萬,但為了學生好像也值得......
「你們學校的老師怎麼都對教學那麼熱情啊?」那晚我和民宿的狗狗一邊拔河一邊和民宿主人閒聊,對方笑著說:「他們都那樣啊,我就是郭主任的學生,他的熱情跟當年一模一樣吔,到現在燒2、30年了,但我想再給他20年也燒不完他對教學的熱愛啦!」
我完全相信他說的,他們對教育的熱愛太令我佩服了。
衷心感謝教育第一線有這群對教育與學生充滿熱情的老師們,謝謝你們持續努力地為孩子們付出。
謝謝低調的郭主任幫我拿看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