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小實驗(上集):在小學裡燃起孩子眼中的光——雲林潮厝華德福學校!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小的孩子能打鐵?一堂給小學孩子的打鐵應該要如何設計?本次幸運地再得到機會回歸雲林潮厝華德福,開啟一場真正的實驗課:給小學三年級孩子來場打鐵體驗!

本次受邀回歸分享打鐵故事,謝謝靜琪老師給予教學建議,又因為自己也開始投入華德福教育的研究所,本次試著用新的視角來切入打鐵:

  1. 開場,我自神話故事轉化出「火神精靈」的角色,談「火」的創造與毀滅力
  2. 承接,聊台灣的工具文明發展,提供新視角看鐵器文化
  3. 轉場,台灣地理位置對區域文化擴散的重要性,提升孩子土地認同
  4. 終場,「打鐵,然後呢?」談打鐵業近代匠人們所做的努力
為什麼普羅米修斯盜火,神會那麼生氣?因為火是超級厲害的創造力精靈啊!

為什麼普羅米修斯盜火,神會那麼生氣?因為火是超級厲害的創造力精靈啊!

穿著工作服走進校園,所有孩子都知道我是今天要來分享的打鐵老師,好奇的盯著我搬著巨大的鐵鉆在校園移動。

「如果我小學時也有打鐵老師來學校,我會做什麼反應呢?」

我在腦中回想自己的童年,推測等一下可能會遇到的所有狀況,雖然有些緊張,但畢竟一切不可能都準備好......隨著上課的鈴聲響起,課程開始!

講歷史時還好有加上很多互動提問,孩子們的回饋熱烈

講歷史時還好有加上很多互動提問,孩子們的回饋熱烈

在華德福教育裡的孩子總有股我說不上來地特別,像是他們對我的好奇遠大於當年的我自己,也不害怕老師的提問,總有幾個孩子搶著舉手,總有些意想不到的答案在我預設的選項之外......

想來真是慶幸,如果沒有這群愛問又愛聊的孩子,這堂課一定玩不起來吧!
「打」鐵時間!

「打」鐵時間!

這次我們要做的是小水果叉,但本次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做了全新的嘗試,雖然仍讓所有孩子練習拿鎚子學習手部動作,也把工安要求說完(手套護目鏡不可少!),但這次我先釣一下孩子們的胃口:

第一趟排隊,所有人練習拿鎚子把被弄彎的水果叉打直打扁,這是考量到孩子們尚不足的手力所做的實驗,工件上小幅度的彎折加上使用較輕的小鎚,不至於出現過大的敲痕或無法回復的損壞,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打」鐵的樂趣。

火神精靈來幫忙!

火神精靈來幫忙!

而接下來就是每次行動打鐵的重頭戲:點火!但在加熱前我問他們:「來,你們有辦法徒手把叉子後半端扭成麻花捲嗎?」雖然幾個壯一些的孩子很用力,但仍沒有孩子做到,接著我說:「那我們一起請火神精靈來幫忙吧!」

噴燈一點起,孩子們穩妥地夾著叉子在火前加熱,看著燒紅的鐵,我帶他們輕輕一扭便讓小麻花成功捲起,所有孩子都笑了:

原來昱傑老師說的「火神精靈」是真的存在的!
孩子們的作品,個個都是獨一無二的

孩子們的作品,個個都是獨一無二的

下了課,我搬著東西,小朋友繼續圍著我問問題、分享他們的想法:有人問磁鐵能打鐵嗎?有人問我說的南島語族是什麼?有人好奇問為什麼有些叉子會變藍色與紫色......多樣化的問題使我又多和他們聊了一段時間(謝謝老師多借我時間)

他們對於學習的熱情之高讓我驚喜,很高興我的課有勾起他們對鐵與火的好奇。回到前面的問題,為什麼我每次來教華德福孩子都覺得他們與眾不同,我在課後有了想法:

回想起來,自己當年在體制小學的時光(哇,也是20年前了),根本不可能有打鐵老師來學校分享吧!或許正是自己童年經驗的空白,才會對這群孩子的所有反應都感到驚奇吧?

謝謝本次促成我回歸潮厝的淑如會長、放膽讓我帶孩子玩火的靜琪老師,以及最可愛的19位小天使啊,願你們能繼續帶著現在眼底的光明與熱情,平安幸福地長大。

謝謝19位小天使,讓這場行動打鐵小實驗成功!

謝謝19位小天使,讓這場行動打鐵小實驗成功!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