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實測心得,如何徹底改掉壞習慣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我們生活陷入迷茫,是因為一直改不掉壞習慣,在這項壞習慣把生活搞到很糟之後,會努力個一段時間,好幾天都不做這件事,可能是尻槍、晚睡、或是喝含糖飲料,但沒過多久又恢復原狀,開始會有這種想法出現:「三個月前我被這項壞習慣困擾著,現在也是,那我是不是沒進步?」然後陷入低潮迷惘的狀態,到底怎樣才算是真正的進步呢?​
在徹底改掉壞習慣之前,要先了解一個觀念,沒有所謂的「幾天沒做這件事」就代表徹底改掉了壞習慣,比方說20天沒尻槍了,就徹底改掉這個壞習慣了,並非如此,不然就有不會累積了很多又破功,最後破罐子破摔,重蹈覆轍的事情發生了,那既然不能用持續時間來衡量,怎樣才算真的改掉壞習慣呢?​
答案是「身份認同」,也就是認定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想要戒除尻槍,那你的身分認同就是「我是個沒在尻槍的人」,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所以我只需要換個想法,就能成為沒有壞習慣的人了嗎?有這麼簡單的事?」​
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簡單,首先,如果你在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還是繼續做自己的壞習慣,那你的「我是個XXX的人」的身份認同就會破滅,所以不要認為只要抱持這樣的想法,就不用努力了,在面對誘惑時想說:「反正只要有這個想法我就能戒除壞習慣,那我就再來一次好了。」這樣子是行不通的,還是需要你的選擇、努力才能養成習慣,不要把它當成是一個萬靈丹,它比較像是一個輔助器,輔助你能夠「長久」的養成習慣。​
比方說一個想要戒糖的人,已經連續不喝含糖飲料一個禮拜了,但如果他的身份認同還是卡在「我正在戒糖」,其背後的意思就是說「我是個會喝糖的人,而我正在戒糖」,而這樣子的身份認同,就會讓他覺得,連續不喝糖一個禮拜,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我已經做的很好了,就算退步一點也比以前好吧!然後就開始喝糖,一次兩次,進而不斷妥協,十天的努力就此化為泡影,又變回了那個愛喝飲料的人,甚至引發我到底怎樣才能變好的焦慮。​
反之,如果能保持著「我就是沒在做XXX壞習慣的人」的身分認同,就可以做著自己覺得很普通的事情,然後還達到之前很想過得生活型態,畢竟,要一直做普通的事還是挺容易的。​
這裡再提供一個小撇步,可以幫助你在看到一些成效之後,繼續保持身份認同,也就是當一些戒掉壞習慣的好處出現的時候,比方說戒尻好幾天精神變好,或是戒糖許多天體脂下降,這時候你要有一個念頭:「這才是正常的」,藉由對於這些事情的認知轉變,讓你更深植你想要的身分認同,藉此真正的養成習慣。​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你有所幫助,記得要實際行動!​
我是阿翔,我們下次見!​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