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生活如何安排時間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如此的勞累,卻還願意花時間打造副業,提升自己的能力,代表你想要的成就不僅於此,但,理想終究需要現實配合,在時間、精神、體力都消耗的情況下,又該如何維持固定的產出與學習?
我將跟你分享我自己斜槓,下班後學習,如何安排時間的幾個技巧:
一. 先休息
我之前做的是房務員,大量的體力勞動,讓我下班後根本連動都不想動,更別說要學習什麼的了,因此剛下班時先讓自己休息放鬆一下,吃飯睡覺等補充體力後再戰。
如果沒有讓自已先放鬆一下,強行帶著疲勞開始自己的工作或學習,那段時間會耗費你大量的意志力,且成效低迷,相較之下,先充電再做事,整天的產量會高上許多。
而即使你做的不是體力活,上班的各種任務,以及對於工作的責任感也會給你壓力,下班後滑個手機讓自己放鬆沒甚麼錯,只要有注意時間即可。
這也提到了我們的第二點,如何開始做事。
二. 分水嶺儀式
休息雖然必要,但一休息就把整天休掉的也大有人在,尤其是滑手機放鬆,容易讓我們想要繼續滑,得到更多的便宜多巴胺刺激。
而我的方法,就是設立一個儀式,在執行這項儀式之後,就開始工作或學習,不再有娛樂或是分心,這個儀式就像是分水嶺一樣,在這之前好好放鬆,在這之後就得全力投入工作任務。
我通常的儀式是這樣:洗個臉讓自己清醒,然後把手機通知關掉,或是放到不會讓我分心的地方,然後就開始工作。
把手機關掉,是深度工作的必要前提,除了這件事之外,你也可以自己設定分水嶺儀式,讓自己切換到工作/學習的狀態。
三. 安排課表
而儘管你經過了休息充電,並切換到工作模式,但你的體力與精神仍然會隨著時間下滑,因此若要得到每日最大產出,就要依此情況調整任務排序。
我會將需要創造力的任務排在最前面,如寫作、設計等等,用最好的體力與腦力,來應付最困難的工作。而在自己已經筋疲力盡時,仍然可以做學習、讀書、聽Podcast等低強度任務,那就將這些事留在後面,不要很有精神的攝取資訊,等到要執行困難任務時又覺得累了,那一天的進度就會停擺。
Bonus.善用早晨
即使時間不多,我也不建議熬夜做事,容易影響明天上班的精神狀態,且缺的總是要補的,今天熬夜明天就需要更多的休息。因此,我更建議早一點睡,然後在早晨撥空來做自己的事。
早晨是精神體力最好的時刻,若你有在早晨工作或學習的經驗,你會發現自己的效率與下班後不可同日而語。
而且在早晨深度工作,還會讓你感覺良好:一方面,你將最有價值的時間留給你最在意的事,代表你更重視你自己;另一方面,相較於起床後就從事繁雜、忙碌、給你壓力的任務,用專注來開啟一天,也會是更好的生活體驗。
或許你會覺得沒辦法早起很難,其實只要早15分鐘就可以了,這一小段的時間,就足以改變你的心情,並為你在意的事,帶來充足的進展。
這次分享到這邊告一段落,你已經知道了下班後安排時間的原則,請在之後的日常,試驗這些方法,不斷測試,最終找到最適合你,屬於你的時間安排方式,讓自己可以在有上班的過程中,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喜歡記得追蹤,我們下次見!
S.O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